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靠外部融资 半数上市银行首季核心资本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9:53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记者李鹤鸣 实习生戴戬

  银行不外部融资是否可以继续扩张?事实证明,今年一季度半数的上市银行可以实现。

  南都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发现,其中8家的核心资本在没有外部融资情况下,环比去年底有了提高,显示今年以来银行内生资本补充能力正在逐步增强。

  不过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担忧并没因此有太多缓解,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市银行的股权融资总规模猛增至约2200亿元,仅次于2010年的约4600亿元。招商证券(微博)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认为,考虑到新资本监管办法可能延后实施,在完成本轮再融资后,未来多家上市银行的内生资本补充能力就可以满足银行业务发展要求,银行业再融资大潮或将暂歇。

  银行转向内生资本补充

  尽管一季报披露的上市银行数据非常有限,但仍然能够从中发现一些新变化。截至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31%,较去年底略微下降了0.04个百分点。不过核心资本充足率则呈现不降反升的局面,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的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2%,较去年底上升了0.08个百分点。其中,工行、建行、农行等在内的10家上市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环比上升,而没有外部融资的前提下实现核心资本充足率环比提高的银行多达8家,中行、浦发、民生、华夏以及另2家城商行的核心资本有所下降。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认为,一季报中反映出的上市银行资本变化情况显示,银行业在面临越来越高的资本监管要求的背景下,对内生资本补充能力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内生资本在银行经营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也在逐步加大。“从银行的角度看,大环境不利于外部融资的快速进行,而银行自身也存在业绩考核要求,利润留存就成了不少银行资本补充的主要渠道。”他表示,“从再融资本身来看,客观上需要上市公司给出较为漂亮的业绩报告,所有监管指标也必须达标,在满足股东基本的分红要求下,将更多的利润留存在银行内,也符合银行多数股东的利益。”

  银行再融资潮或将暂歇

  然而与银行业的监管指标相比,单纯依靠内生资本的增长速度仍然显得太慢。按照正在酝酿中的新资本监管办法,对非系统性重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将从目前的4%大幅提高至8.5%。按此标准,结合一季报数据,那么包括招行、民生、兴业、光大、华夏等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尚未达标。

  不过上述股份制银行均已提出各自的股权融资计划。公开数据显示,已发布方案尚未实施完成的上市银行股权融资(含可转债)合计不超过1960亿元,其中A股市场1049亿元,可转债200亿元,H股市场约651亿元。截至目前,已拖延1年有余的光大银行(微博)H股IPO工作再次取得进展,基础投资者遴选工作可望于本月底完成。该行有关负责人此前曾透露,将力争今年内完成H股上市计划。

  罗毅表示,通过本轮再融资后,自2009年开始的银行业再融资潮可望暂时停歇。“经过近几年的业务转型和升级,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有了大幅改善,通过对风险加权资产、拨备计提及利润增长、分红率进行多方面测算,我们认为只要资本监管标准不再提高,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微博)(再融资完成后)在内的多家上市银行未来完全可以实现内生资本补充增长。”他表示,“考虑到新资本监管办法可能会延后实施,预计未来银行再融资对市场的冲击将明显减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