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09:04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4月30日,沪深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报披露收官。数据显示,两千余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下滑。“变脸”则成为次新公司的关键词,2011年以来的新上市公司中,接近四成在今年一季度陷入业绩负增长或增速下滑的境地。

  Wind资讯统计显示,沪深两市2394家公司一季度共录得净利润4942.35亿元,增速同比下滑约0.27%,而去年同期增长了27.76%。

  已经公布一季报的2394家公司中,1201家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占比52.91%,其中19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翻番。中国水电国恒铁路、阳晨(B股)、九龙电力新海股份、闽福发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亦逾10倍。重庆实业、联建光电韶能股份、兴业矿业、世荣兆业四创电子等73家公司实现扭亏。

  不过,公布一季报的次新股业绩难如人意。相关媒体统计,2011年以来到2012年4月底,共有346家公司上市。343家新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一季报,其中215家实现净利润增长,128家净利润下滑,占比37.3%,净利润下滑超过50%的多达40家。

  部分公司业绩变脸堪称神速,今年3月27日刚刚挂牌的首航节能,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即现亏损,其一季报显示亏损371.40万元,该公司2011年年报,尚且显示有1.1亿元利润。4月25日上市的天山生物,其一季报虽未报亏,但该公司在上市前的2010年、2011年分别有2244万元、2702万元的净利润,到了今年一季度,盈利一举滑落至10.02万元,每股收益剩下0.0015元,不足一分。由此,该公司在上市首日创下2566.67倍的动态市盈率,堪称两市奇迹。

  分析人士称,新股业绩变脸固然与经济下行等客观因素有关,但如此大规模的变脸,与上市公司相关利益方过度包装、提前透支利润不无关系。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相关新闻

  一季度北京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降4.2%

  本报讯(记者 陈筱红)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3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3%。实现利润21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2%。分经济类型看,一季度,国有企业实现利润6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62.1亿元,下降1.7%;“三资”企业实现利润86.7亿元,下降24.2%。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经济效益处处长何平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工业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价格因素制约利润增长;产品销售增长乏力;制造成本增加;期间费用增速居高不下。与前两个月相比,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升,主要原因是工业产销增速均有所回升;价格变动对利润增长的下拉作用有所减弱;工业企业营业外净收入由前两个月同比下降转为大幅增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