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屋破偏逢连夜雨 多家公司退市或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1:39  每日经济新闻

  唐强 每经记者 张冬晴

  实际上,此次新的退市制度意见征求稿最主要的内容是:引入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审计意见类型等3指标。与此同时,那些实力欠缺的公司或许已是在劫难逃,退市恐成定局。

  几家欢喜几家愁。每年4月年末,上市公司年报都将陆续披露,这也成为ST股们能否继续上市交易的最后期限。近期,*ST吉药和*ST轻骑因净利润连续3年出现亏损,即将跨入暂停上市的行列。

  4月26日,*ST吉药如期公布了2011年度业绩报告,公告披露,2011年营业收入9472.35万元,同比增长1.26%;但是,公司净利润为亏损556.03万元,同比继续亏损。而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ST吉药净利润连续3年出现亏损,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该股已经停牌,深交所还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其实,连年亏损的*ST吉药,多年一直都在谋求着资产重组,梦想“乌鸦”变“凤凰”,该股也因此被戏称为“重组专业户”。

  要寻觅*ST吉药的重组史,还得追溯至2007年9月,因主营业务毫无起色,其控股股东吉林金泉宝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谋划重组事项。当年,控股股东拟向龙口矿业出售其所持有的吉林制药股份,但两个月后宣告重组失败。

  随即*ST吉药宣布与深圳富通地产集团的新一轮重组事宜,但仅一个月后,重组再度宣告失败。不久后,又与青海滨地钾肥集团启动了第三次重组计划,拟定向增发9亿股购买滨地钾肥等开采权和土地使用权。但由于滨地钾肥矿区根本没有办法生产钾肥,此次重组计划再次无疾而终。

  时至今日,*ST吉药已经先后启动了多达6次的重组计划,但令人遗憾的是,迄今所有的重组事宜却均以失败告终。如此看来,*ST吉药这个“壳”资源的确十分难接,面对即将被暂停上市的厄运,该股或许难有回天之力。新版退市制度的出台,更有可能加快*ST吉药的退市进程。

  除此之外,A股还包括包括*ST博通(600455)、*ST海鸟(600634)、*ST金城(000820)等23只正式被暂停上市的个股。其中,*ST宏盛(600817)、*ST金城(000820)、S*ST聚友(000693)、*ST朝华(000688)、S*ST恒 立 (000622)、*ST嘉 瑞(000156)还出现最近3年已是资不抵债。而*ST北生(600455)、*ST炎黄 (000805)、*ST创智(000787)、*ST丹化(000498)则是最近三年营收不足1000万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