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上市信托公司喜忧参半 利息收入增长逾20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1: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从银信合作到房地产信托受限,再到今年1月份“票据类信托”叫停等政策出台,信托行业2011年业绩高增长趋势,在业界看来,2012年可能会出现放缓,信托公司信托资产的高增长拐点或在今年来临。

  2011年中国信托业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长58%,不少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长都在80%以上。而从今年一季度上市信托公司数据来看,净利润增长却出现喜忧参半的态势。例如,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国投)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成,而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信托)净利润增长则超过7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信托公司一季度业绩报告当中,无论净利润增长还是下降,其利息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大幅增长,增幅大部分超过200%。

  陕国投首季净利降4成

  今年一季度,上市信托公司公布的业绩可谓“冰火两重天”。

  陕国投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末,其总资产为12.1亿元,较2011年末下降0.15%。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为8173.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60.6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332.52万元,同比降幅为40.97%。

  截至3月31日,陕国投受托管理信托资产591.05亿元,涉及信托项目219个,信托规模593.95亿元,较去年末存续信托规模509亿元增加84.95亿元。陕国投称,按照监管政策的要求,去年已经全部转让实业类子公司。

  陕国投利润表显示,其投资收益下降比较大,从去年6641万元变为负的785万元,主要是上期政策性转让子公司股权产生的收益所致。

  与陕国投4成的净利润降幅相比,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安信信托的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仍然处于高位。安信信托一季报数据显示,3月末,该公司总资产为9.58亿元,同比增长2.8%。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5468.91万元,同比涨幅达到73.79%。

  此外,明确信托主业的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建股份),一季度数据显示其净利润为3743.31万元,同比增长33.55%。

  用益信托相关报告分析认为,今年信托公司要求转型的过程中,还需调整业务结构,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由粗放式向精细式转化,信托增速亦将随之放缓。但是中信建投证券预计,2012年信托行业净利润仍将维持20%以上的增速。

  尽管陕国投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有所下降,东北证券在其报告中仍然预计,2012年陕国投净利润会达到3.3亿元,增长幅度超过100%。同时东北证券也预计,今年爱建信托的净利润将达到2.46亿元,增长率为106.2%。

  利息收入高增长

  一季度上市信托公司业绩报告中,较为亮眼的是利息收入的高增长。

  陕国投净利润有所下降,但是其利息收入同比增262%,利息净收入则同比增长296%。今年1~3月,陕国投利息净收入为513.9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4.32万元。陕国投称,主要是贷款平均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使得贷款利息收入增加。

  不过,3月末,陕国投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为4550万元,较年初下降7000万元,降幅达到60.6%。陕国投报告表示,其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下降,是由于收回对外贷款。

  安信信托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息收入472.7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45.48万元,增长1634.19%。报告期内,安信信托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为2.1亿元。

  爱建股份报告显示,今年1~3月份,其利息收入为1238.61万元,同比增加938.54万元,增幅为312.76%。爱建股份称,今年一季度利息收入变动原因是其子公司爱建信托公司贷款利息收入增加。

  同样,经纬纺机一季报称,一季度该公司利息收入达到1075.96万元,同比增幅达到209.69%。经纬纺机也表示,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利息收入增加。

  东北证券预计,2012年,陕国投利息净收入会达到2784.85万元,爱建股份的利息收入会达到5304.48万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