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板退市紧追创业板 20公司再临鬼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18:11  21世纪网

  许茗

  核心提示:若主板退市制度参照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主板一年倒下的公司可能追上过去11年。

  21世纪网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下称“规则”)完善了创业板退市标准体系之后,关于主板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将在近期对外发布的消息不绝于耳。

  受此刺激主板ST板块应声下跌。4月20日《规则》发布至今,ST下跌了5.07%,刚好一个跌停板,而期间大盘上涨0.74%。

  ST板块的恐慌并非无风起浪,消息称主板的退市方案可能会参照创业板退市制度,基本沿用创业板的规定,针对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情形将予以更加严格的规定。

  据21世纪网统计,目前ST板块有92只成分股,其中21只2011年的净资产为负,可能会被暂停上市;85只*ST成分股,有20只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辅,有可能会被终止上市。

  据统计,自2001年初实行“第一版”退市标准后,A股退市公司总计40余家,占目前A股挂牌家数的1.8%。而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

  若参照创业板的退市新规,*ST金城、SST聚友、S*ST恒立、*ST宏盛*ST远东、*ST博通、*ST海鸟、*ST朝华、*ST铜城、*ST创智*ST北生、*ST炎黄、*ST丹化这13家暂停上市的公司有可能难以恢复上市。

  而*ST宏盛、*ST中华、*ST科健*ST石岘、*ST金顶、*ST金城、*ST广夏、*ST宝硕、*ST兴业、*ST金泰*ST嘉瑞、S*ST恒立、*ST东碳S*ST聚友、*ST珠峰、*ST朝华、*ST吉药、*ST北生这20家公司则有可能会被直接终止上市。

  换言之,若主板退市制度参照创业板退市制度,主板一年倒下的公司的公司数量可能追上过去11年的水平。

  20家ST公司择日而死?

  目前,A股主板主要的退市制度可量化的标准就是“连续三年亏损”退市法则,即连续两年亏损,加ST特别处理;连续三年亏损,加*ST,再半年不盈利,退回三板,继续交易。

  这一退市标准很容易借助“报表重组”来规避,只要连续两年亏损后,第三个年度借助其他途经实现微利,就可以继续在A股生存,如此循环往复,可以做到“死不退市”。

  根据证监会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的工作安排,主板退市制度改革方案最迟将在今年6月推出。尽管新制度尚未面世,不过有消息称主板会直接复制或引入创业板退市标准,这也是惯例。比方,纽约证交所与NASDAQ的退市标准在设计理念与外形上几乎是完全一致的。

  如果参考完善后的《规则》确定的部分退市的量化标准,目前主板则有一部分ST公司将择日而死。

  《规则》新增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所三次公开谴责、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因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要的前期差错或者虚假记载,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等这些终止上市条件。

  不过有不少公司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目前在*ST板块中,有20家公司在2011年和2010年的净资产皆为负。

  包括*ST宏盛、*ST中华、*ST科健、*ST石岘、*ST金顶、*ST金城、*ST广夏、*ST宝硕、*ST兴业、*ST金泰、*ST嘉瑞、S*ST恒立、*ST东碳、S*ST聚友、*ST珠峰、*ST朝华、*ST吉药、*ST北生。

  其中*ST宏盛2011年净资产为-18.7亿元,2010年净资产为-17.8亿元,*ST中华2011年净资产为-17.56 亿元,2010年净资产为-16.83亿元;而*ST科健已经连续两年净资产都为-12亿元。

  另外从2009年1月1日至今,仅有银广夏(现*ST广夏)和深本实(已暂停上市)在期间受到2次公开谴责,没有一家公司达到3次公开谴责的新红线。

  不过S*ST生化、*ST国商、ST鲁北、*ST东碳、*ST金顶、*ST天目、ST博元、ST国创、*ST大地、*ST金城、*ST海龙都曾在过去三年被公开谴责。

  其中*ST金顶除了被上交所公开谴外,还曾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公开谴责,主要是因为2009年7月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第一条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而ST博元也是在2009年7月被上交所公开谴责之后又在2010年4月因为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和未依法履行其他责任,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广东监管局要求公开致歉。

  目前,没有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这种情况出现。

  不过从4月27日的收盘价看,S*ST恒立、S*ST嘉瑞、*ST长油、京东方A、*ST炎黄的收盘价都在2元以下。TCL(微博)ST梅雁的收盘价也只有2.1元左右。而目前S*ST恒立、S*ST嘉瑞、*ST炎黄处于暂停上市状态。

  “不死鸟”或破金身

  《规则》中除了明确了终止上市的情形也明确不支持“借壳”上市的情形。其中主要包括四点。

  第一、新增“暂停上市公司申请恢复上市的条件”,要求公司在暂停上市期间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并具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第二、对申请恢复上市过程中公司补充材料的期限作出明确限制,要求公司必须在30个交易日内提供补充材料,期限届满后,深交所将不再受理新增材料的申请。

  第三、明确因连续3年亏损或追溯调整导致连续3年亏损而暂停上市的公司,应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恢复上市的盈利判断依据,杜绝以非经常收益调节利润规避退市。

  第四,明确因连续3年亏损和因年末净资产为负而暂停上市的公司,在暂停上市后披露的年度报告必须经注册会计师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才可以提出恢复上市的申请。

  从目前A股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来看,总共有23家,如果按创业板退市的新规,这些公司想要重组保壳生存的机会就越发渺茫。

  但如果不通过借壳,其中只有9家公司在2011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另外13家则净利润为负,想要通过调节利润恢复上市实有难度。这些公司包括*ST金城、SST聚友、S*ST恒立、*ST宏盛、*ST远东、*ST博通、*ST海鸟、*ST朝华、*ST铜城、*ST创智、*ST北生、*ST炎黄、*ST丹化。(21世纪网 许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