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只ST股挣扎在退市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00:32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至4月末,当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完毕之后,挣扎在退市边缘的“垃圾股”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与往年不同的是,山东12家ST、*ST公司今年可谓“凶多吉少”。除了ST鲁北(600727)连续两年盈利或可摘帽,其他公司全数亏损。在继续报亏的11家公司中,6家已经披星,2家即将披星,*ST轻骑(600698)更是倒在重组成功前夜,因连续3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

  在退市制度升级的大背景下,留给这些“垃圾股”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重组告吹:

  *ST华科、ST黄海

  谈及ST、*ST股就不得不谈重组。重组是很多“垃圾股”摆脱困局的捷径,有多家公司都是靠此上演着“乌鸡变凤凰”的美丽故事。但在监管部门提高重组门槛的背景下,重组也成为很多“垃圾股”的噩梦。

  *ST华科(600532)去年年报披露,由于去年农药销售情况大好,公司营业收入大增24.51%至6.31亿元,但因为化工产品及子公司正阳热电亏损,公司总计亏损6008.54万元,年报披露后公司将“披星戴帽”。

  另一家即将“披星”的公司是ST黄海(600579)。其26日晚发布的2011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巨亏3.19亿元。*ST华科与之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与披星戴帽相比,重组受阻更让投资者焦虑,两公司想靠此实现“华丽转身”的愿望也双双落空。

  根据原来计划,ST黄海控股股东黄海集团与江苏、上海、新疆的3家公司签订协议,拟向3家公司转让所持ST黄海45.16%股份。但是到今年3月份,由于ST黄海股价持续走低,与之前重组协议价格形成较大倒挂,导致重组夭折,ST黄海不得不另寻新的重组方。

  而*ST大成大股东已经发生变迁,淄博宏达矿业已斥资2.9亿元巨资拿下其20.38%的股权。宏达矿业原本计划向上市公司注入矿业资产,使*ST华科由农药股向矿业股转型。但该重组方案在3月6日的证监会发审委会议上未获通过,重组因此陷入停滞。

  奔走省外:

  ST九发、ST德棉

  在ST黄海、*ST华科遭遇噩梦之时,“乌鸡变凤凰”的美梦还在演绎。

  控股权几度变更,重组方如走马灯般变幻的ST九发(600180),其新一次重组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公司在20日表示,已与重组方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递交相关重组补充材料,而在3月初,重组方案已被证监会正式受理。

  根据该重组方案,郑州瑞茂通将向公司注入徐州怡丰贸易、邳州市丰源电力燃料、江苏晋和电力燃料等公司股权,注入资产的估值达29.88亿元,ST九发的主业将由此变更为煤炭供应链管理业。

  另一家重组股是ST德棉(002072)。该公司控股权已在去年实现变更,新的大股东入主后推出资产重整方案,以旗下淄博杰之盟商贸、山东第五季商贸等公司股权,与ST德棉部分资产和负债置换。该资产置换已经在去年底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虽然可能依靠重组获得新生,但他们都将不再姓“鲁”,ST九发“嫁入”郑州,ST德棉也已在去年底将公司管理总部由德州迁往北京。同时,两公司去年双双报亏,但因两者前一年度有微额利润,公司将保持ST,暂无退市之忧。

  等待重组中的悲剧:

  *ST轻骑、*ST大成

  在山东12家ST、*ST股中,*ST轻骑(600698)的重组最为接近成功,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批。但悲剧的是,它将成为山东今年惟一 一家暂停上市的公司。

  按照该公司公布的资产重组计划,中国长安(微博)汽车集团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与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ST轻骑原有资产和人员将整体剥离出去,变更为济南轻骑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该方案已经先后在股东大会、证监会等闯关成功。

  但最近,该重组方案引起*ST轻骑员工对公司前景的担忧,重组步伐受到掣肘。更为重要的是,留给*ST轻骑的时间已经不多。公司26日晚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全年亏损1.12亿元。因连续3年亏损,按照上交所相关规则,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另一家正在等待重组的是*ST大成(600882)。

  根据重组方案,山东华联矿业将借其壳上市。如若*ST大成今年不能完成重组,并依然保持亏损,公司明年也将被暂停上市。

  转型自救:

  ST园城、*ST华光

  除了依靠重组之外,有的公司“自力更生”,试图依靠转型实现自救。

  ST园城(600766)26日晚公布年报,去年全年亏损589.79万元,即将披星。对于公司的前途,投资者寄希望于其向黄金产业的进军。

  地产企业ST园城试图开拓新的盈利点,*ST华光(600076)则在努力进入地产业。*ST华光去年再度亏损,实现营业收入829.8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4.79%,实现净利润-2166.3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7.29万元,公司因此披星。

  为扭转困局,公司在2010年开始进军地产业,出资设立了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置业。去年9月,华光置业一期项目开工,目前已经完成首期开建5栋住宅楼的基础工程。该项目投资3.1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但截至去年年底,该项目尚没给公司带来利润。

  方案未明:

  *ST海龙、*ST能山、*ST金泰

  虽然每只“垃圾股”背后都会有很多故事,但在过去的一年,没有一家如*ST海龙(000677)般如此惊心动魄,如此吸引人眼球。

  众人关注的海龙债兑付风波,终于在“地方政府出面牵头、地方银行慷慨解囊”下勉强收场。20日,*ST海龙发布的年报又将人们的眼球吸引过来———继2009年盈利之后,公司2010、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去年的亏损更是高达10.13亿元,有望在今年“垃圾股”中摘得“亏损之王”。其同时公布的今年一季报还显示,公司前3个月再亏1.49亿元。

  陷入困境的*ST海龙也寄望于重组。但*ST海龙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截至去年年底,净资产低至负的8.55亿元。面对这样的资产包袱,任何重组方都会有所胆怯,其重组也因此陷入停滞状态。

  除了*ST海龙之外,另外几家“垃圾股”公司的经营情况也继续恶化。

  *ST能山(000720)19日披露年报,公司去年亏损1.77亿元,亏损额度同比扩大19倍之多,亏损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煤炭价格上涨,公司发电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3.04个百分点。”

  *ST金泰(600385)经营则陷入停顿,全年实现营收仅有559.51万元,亏损额高达1800.53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533.97万元扩大17.38%。

  在亏损扩大的同时,上述3家公司尚无明确的解困方案。

  惟一的欣慰:

  ST鲁北或摘帽

  在山东12家ST、*ST股中,ST鲁北是惟一 一家能让人欣慰的公司。

  继2010年实现盈利恢复上市之后,ST鲁北2011年实现营收8.10亿元,实现净利润2785.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9%和77.51%。公司收购自鲁北集团的两块资产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其中,公司参股40%的山东鲁北盐化有限公司本年度贡献投资收益1917.69万元,收购的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溴素生产线贡献利润768.23万元。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ST鲁北已恢复可持续盈利能力,连续两年盈利,且去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正收益。在交易所对其年报进行审核后,ST鲁北将向交易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公司有望摘掉ST的帽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