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明胶4份承诺书1份公告澄而不清 供应商遭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7:53  21世纪网

  核心提示:青海明胶二大供应商西安万金隆于2010年被查出肉骨粉铬超标。此外,该公司环境污染从2006年开始,到2011年6月份仍在承诺整改。

  21世纪网(微博)独家报道 在本次“毒胶囊”侥幸逃过一劫的青海明胶(000606SH),似乎已不再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

  4月25日晚,青海明胶针对21世纪网《青海明胶被曝废品站收购骨头》报道的“澄清公告”,在众多投资者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等待之后,终于姗姗来迟。

  然而,旧事未完,又添新愁。

  青海明胶此次澄清公告中披露了公司的前五名骨粒供应商,令人惊讶的是,五大供应商中有两家都曾因检测不合格及环保违规问题而受罚。

  其中第二大供应商西安万金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安万金隆)更是于2010年被查出肉骨粉铬超标。

  而铬超标正是此次“毒胶囊”事件的核心要素。此前修正药业等9家药企的13个批次药品,皆因胶囊中重金属铬含量超标而被查。

  澄而不清背后,青海明胶还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一面。

  五年不算久拖不决?

  实际上,早在21世纪网报道《青海明胶被曝废品站收购骨头》发出当日的晚些时候,青海明胶董秘华彧民就曾致电本网称,“你写的污染问题都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根本不是那样了。”

  而21世纪网独家获得的4份青海明胶对厂区附近居民做出的环保承诺书,却显示其最近的日期为2011年6月。

  难道不到一年的时间,对于青海明胶来说难道就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此外,青海明胶在澄清公告中称“最近三年,公司生产过程中曾出现因污水排放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情形”,并称“目前已经解决”。随后公布了该公司从2009年2月至2011年2月的前后5次环保受处罚情况。

2011年6月18日,西宁市环保局、城北区政府等对青海明胶的监督执行意见。2011年6月18日,西宁市环保局、城北区政府等对青海明胶的监督执行意见。
2011年6月18日,青海明胶对深圳印象小区作出的保证书。2011年6月18日,青海明胶对深圳印象小区作出的保证书。

  “明显的自相矛盾,公告中公布受罚的时间长达三年,三年的时间都没有解决,不是久拖不决是什么”此前接受21世纪网采访的青海明胶附近居民称。

  此外,厂区附近新乐花园的居民还提供给21世纪网青海明胶于2011年6月做出的承诺书,并称“至少在2011年6月还没有解决污染问题,否则为何再次做出承诺。况且,明胶厂(青海明胶)从2006年就已经收到青海省环境保护局批复。”

  在这份名为《关于青海明胶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明胶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高数的批复》(青环发【2006】390号)的文件中,青海省环保局指出“该项目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开工建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

  上述居民对此坦言,“连澄清公告中都有所隐瞒,不知道会有多少事实是大家不知道的。”

  截至4月25日,21世纪网已经收到4份青海明胶向附近居民做出的承诺书,时间分别是:2010年1月19日、2010年7月20日、2010年8月13日和2011年6月18日。

  实际上,青海明胶董秘华彧民还同时告诉21世纪网,“根据官方的检测结果,水污染是附近的啤酒厂,根本不是青海明胶。”

  深圳印象小区居民则坚持说:“不可能,虽然不知道说的哪个啤酒厂,但海华啤酒厂的直线是4公里左右,黄河啤酒厂距离小区也至少有1公里,而青海明胶就在马路对面,距离不超过300米。”

  而在澄清公告中,青海明胶又坦承,“最近三年,公司生产过程中曾出现因污水排放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情形”。

  不知道读者究竟是以董秘的说法还准,还是以澄清公告的说法为准,或许还需青海明胶进一步澄清。

  此外,《青海明胶被曝废品站收购骨头》报道发出后,很多投资者致电21世纪网咨询,提供青海明胶的相关线索,也有对该报道提出疑问。

  对于网友质疑深圳印象小区2007年开盘一事,21世纪网了解到深圳印象小区一期自2004年就开始动工并预售了,2005年9月已经销售一半,并于年底交房。

  前文所述的肖师傅也称,“我应该是买(深圳印象小区)房子最早的一批人,07年开盘的房子,应该是小区二期的房子。”

  前五大骨料供应商:一家被罚款,一家铬超标

  据21世纪网掌握的最新情况显示,由于货源分散,骨料来源已不仅是青海明胶一家需要解释的疑问,而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即便如青海明胶所说,其前五名骨粒供应商的采购金额比例为72.80%,但如何保证这些供应商的原材料质量,显然仍非易事。

  事实无疑是触目惊心的。

西安金万隆曾在2010年被查出“饲料用肉骨粉”产品不合格西安金万隆曾在2010年被查出“饲料用肉骨粉”产品不合格

  21世纪网近日独家获得的一份由陕西省饲料工业办公室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全省定期目录检验不合格产品名单(三)》显示,作为青海明胶第二大骨粒供应商,西安金万隆曾在2010年被查出“饲料用肉骨粉”产品不合格,而不合格的原因正是近期令人闻胶囊色变的“铬超标”。

  有趣的是,青海明胶在澄清公告中称,公司生产所用骨料均为向专业骨粒供应商所采购的骨粒,而且公司还制定了详细的《骨粒验收质量标准》,对供应商进行了慎重的筛选和严格的检验。

  实际上,与动辄致癌的重金属超标相比,从废品收购站采购骨粒已算是“小儿科”。

  甚至早在上世纪80年代,人民日报还曾专门刊文鼓励人们从废品站和饭店收集骨头支持明胶生产。

  “除胶厂自己派人设点收购外,各级废旧物资回收部门也应密切配合,深入广大城乡,积极收购杂骨。广大群众,特别是村镇、牧区、饭店、肉联厂等杂骨资源集中地方,更应积极积攒和交售杂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该文这样写道。

  “青海明胶可以保证自己不从废品站收骨头,但他无法保证供应商没有道德风险,其实骨头从哪来不重要,只要质量可靠,就怕一些骨料供应商在原材料中掺一些不安全的东西。”上海一位曾从事明胶生产的业内人士坦言。

  北京二商希捷食品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叶素萍对此则认为,和工业名明胶相比,食用明胶的原料控制应该更严格。

  “这种原料在储存甚至源头是不是存在污染过程,也不知道原材料中含有什么病毒,这些都是没办法控制的。”叶素萍说。

  青海明胶面临的正是这样的问题。

  尽管此次被发现铬超标的是饲料用肉骨粉,但据另一位甘肃的废品收购站人士介绍,“骨头被拉到明胶厂后,熬制后的头等品就成了用于制作泡泡糖、果冻以及医用胶囊等的食用明胶,最后的渣滓才是动物饲料的原料。”

  这就意味着,如果用作动物饲料的肉骨粉出现铬超标,那么其上游的食用明胶很难避免不出现铬超标。

  除了曾卷入铬超标的西安金万隆,位列青海明胶第四大骨粒供应商的洛阳市老城区牧星骨粉厂(下称牧星骨粉厂),同样被污染问题缠身。

  21世纪网独家发现,每年向青海明胶供货达924万元牧星骨粉厂,与青海明胶一样,在2010年曾因“恶臭扰民”,被环保部门罚款15000元。

  “从这种环境下收购的骨头与废品站有什么区别?我们担心的是腐烂变质的骨头,最终加工出来的胶囊究竟有没有什么危害?”前述接受21世纪网采访的西宁当地居民对此颇为担忧,而这正是其一直不吃胶囊的直接原因。

  澄而不清的供应商

  青海明胶在澄清公告中称,报道中2011年,青海明胶的年产能已经高达6000吨,与其生产明胶5000吨左右不符。

  “一个是产能,一个是产量,不是同一个概念,难道已经上市多年的企业,连这一点都无法区分?还是故意偷换概念,混淆视听?”前述上海明胶行业资深人士认为。

  此外,公告中还称青海明胶目前生产每吨明胶所耗骨粒为7吨左右。实际上,骨耗等重要数据,此前在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三年的年报中均从未被提及。

  但是在公司2008年5月22日的一则公告中,公司却对原材料年需求量有过清晰描述,“公司目前骨粒年度需求量为36000吨左右”。

  而当时青海明胶的产能为4500吨,对应36000吨的骨粒需求量,其单位产品的骨耗确实为8吨左右。

  “作为企业,原材料的采购肯定还是得根据产能情况来配置,在生产之前,你哪知道最终的产量和销售情况?”上述业内人士分析。

  此外,澄清公告中还公布了青海明胶向前五大骨粒供应商的合计采购金额,该金额占同类交易的比例为72.80%,即便是第五大采购对象的采购金额也高达9.90%。

  然而,奇怪的是,在此前的公告中,青海明胶曾表示,公司出资设立的广汉明浩骨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广汉明浩),是生产所需原材料骨粒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其年供货量在5000吨左右。

  加上青海明胶在西宁市周边地区建成的年产5000吨骨粒的加工生产线,一共解决青海明胶年骨料需求总量的20%。

  令人不解的是,尽管被誉为重要供应商,但广汉明浩却并未被列入青海明胶前五名的骨粒供应商。

  更加值得怀疑的是,作为最大的供应商,兰州迈拓时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兰州迈拓时)向青海明胶的年供货金额为1822.79万元,如果对应东宝生物披露的骨粒2010年度2717.47元每吨的价格,兰州迈拓时的供应量仅为6708吨。

  青海明胶旗下广汉明浩与西宁生产线高达10000吨的供应量,也只解决了其20%的骨料总需求,缘何兰州迈拓时一家就解决了21.31%,由于不知道其具体交易单价,这一疑问还有待公司进一步解释。(21世纪网 饶玉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青海明胶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