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元食品疑与河北问题明胶厂有染 公司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3:01  南方都市报微博
疑似涉及三元的账单 疑似涉及三元的账单

  南都讯 记者王世宇 实习生王银超 发自河北阜城 4月15日下午3时22分许,河北衡水阜城县的学洋明胶蛋白厂发生一起火灾。放火者正是该厂经理,23岁的宋训杰。阜城县政府16日晚证实,宋训杰为隐匿销毁证据,涉嫌在厂区内纵火,目前已被拘留。

  南都记者昨日探访该厂,在现场发现了一本记帐册,其中记载了与北京三元食品公司等食品企业的业务往来。三元与问题明胶厂有染?对此,三元方面予以否认。

  大量制胶小作坊被强关

  学洋明胶厂失火当天中午,央视曝光了该厂将铬超标的工业明胶冒充食用明胶,卖给一些制药企业生产胶囊。昨日,多家媒体赶到该厂探访。明胶厂大门紧闭,工人已被解散。透过门缝可见,正对大门的综合楼外墙已烧得漆黑。目击者称,楼内电脑、桌椅等烧得面目全非,铁皮柜中的票据和文件化为灰烬,地上残留着一些记录表格。目击者还称,该厂资料被集中到一间屋子烧毁。

  2005年前,阜城县古城镇曾是中国两大明胶产地之一。大量工厂使用皮革废弃物加工明胶,当成食用明胶提供给全国各地的下游食品厂,在当地已是公开的秘密。

  学洋明胶蛋白厂旁的麦地,大片被当地小作坊晾晒工业明胶的木架占据,晾晒工业明胶的木架绵延一千多亩地。这些小作坊全部是前宋村人搭设。据介绍,古城镇制胶基本集中在前宋村,全盛时有200多家,如今只剩下四五十家。一名村民透露,这些明胶发往胶合板厂、雪糕厂等。多名胶厂工人称,一般都是其他人派车前来取货,取货时都知道这是工业用胶,但胶的去处他们也不知情。

  央视曝光明胶厂问题后,小作坊也被波及。当地政府派挖掘机强行把锅炉等熬胶设备全部推翻。每家作坊损失有一二十万元。

  此前,阜城县官方曾公开表示,该县所有明胶企业都已停业整顿。对于光天化日下大量制胶小作坊,为何迟迟没有行动?截至昨晚,当地政府也未向南都回应上述疑问。

  胶厂账册提及多家食品企业

  蹊跷的是,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发生火灾后的阜城县学洋明胶蛋白厂内,发现一个记账的小册子。根据册子的记载,账本主人曾借“江新3万元”。而宋江新正是学洋明胶厂经理宋训杰的叔叔。

  这本册子涉及了账本主人与一些食品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和借款汇款等事项。其中提及“北京三露厂(用蛋白)”,“北京步步高饮料有限公司(用蛋白)”等企业名称。

  北京三元食品也名列其中。册子里记载了如下内容:“8月19日到21日晚带二儿子北京,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西城区鼓楼西大街75号,厂址:昌平县南口镇南……发北京××胶25代(20代白,5代烘干)”。

  昨晚,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何小唐回应,三元从未在河北进过明胶产品,也从未听说过这家公司,并表示跟学洋明胶蛋白厂没有业务往来,他们的食用明胶是从一家国外品牌商处进口。

点击进入[三元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三元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