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啤乙肝疫苗泡沫破灭 专家提醒切莫被概念蒙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8:25  南方日报微博

  竹篮打水一场空。面对如同安慰剂的乙肝疫苗,重庆啤酒原来的梦想或将彻底破灭。昨日正式公布的乙肝疫苗临床试验总结报告显示,单独用药组治疗剂量从600ug每次提高到900ug每次时,在主要疗效指标和次要疗效指标中,无显著疗效。

  受此消息打压,昨日重庆啤酒A股以跌停价开盘,全天呈低位震荡。截至收盘,每股报27.55元,重挫8.07%,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110%!

  梦断“乙肝疫苗”后何去何从?重庆啤酒表示,将尽快就单独用药组项目相关事项与相关各方及专家进行沟通和后续研究评估,同时对尚在进行的联合用药组项目进行研究评估。

  早在去年12月8日,重庆啤酒就曾发布临床试验结果。报告显示,乙肝疫苗研究进行至第76周时,主要疗效指标HbeAg转阴同时抗HBe转阳的血清转换应答率方面,安慰剂与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 600ug组及900ug组无显著差异。

  昨日发布的总结报告与此前公布的结果基本相同。报告还显示,在基线ALT为正常值上限5-10倍的受试者中,显示HbeAg的血清转换率,600ug组和900ug组在各访视点均高于安慰剂组,900ug组较安慰剂组升高明显,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仅在第28周访视HBeAg血清转换率,900ug组应答率为30%,安慰剂组应答率为8.8%,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在其他访视点,虽然HBeAg血清转换率900ug组高于安慰剂组,但未显示出统计学差异。

  尽管重庆啤酒表示,将对是否进行后续研究进行评估,但市场反应却普遍非常冷淡。自从去年12月曝出糟糕的试验结果后,重庆啤酒成了券商研究员眼中的瘟神,再无人提及。

  不过,面对“乙肝疫苗”再次被证实“无效”的事实,也有医药界业内人士认为,新药研究失败者比比皆是,乙肝疫苗研究更存在较高的壁垒,而且全球至今尚未诞生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治疗性乙肝疫苗。

  “收缩战线是必然的,回归主业是重庆啤酒重振旗鼓的不二法门。”一位分析师提醒投资者,继续推进乙肝疫苗研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应注意投资风险,切莫本末倒置,被概念蒙蔽了双眼。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