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银行净利润增逾四成 核心资本充足率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高阳

  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最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011年报昨日亮相。

  昨日晚间,光大银行(微博)(601818.SH)公布了2011年年度报告,该行净利润同比实现超过四成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下降。

  资本压力进一步加剧

  年报显示,2011年,光大银行营业总收入为460.72亿元,同比增长29.66%;利润总额为241.47亿元,比上年增长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0.85亿元,比上年增加52.91亿元,增长41.36%。

  截至报告期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为17333.4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81%;负债总额为16371.9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74%。

  在不良贷款指标方面,光大银行实现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截至报告期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7.34亿元,比上年末减少0.9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4%,比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信贷拨备覆盖率为367%,比上年末提高53.6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光大银行资本压力进一步加剧。根据该行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5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89%。与去年三季度相比,两项指标分别下降0.36个和0.35个百分点;与上年末相比,分别下降0.45个和0.26个百分点。对此,光大银行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净额增加1962亿元所致。

  按照新监管标准,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9.5%和8.5%。由此,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紧压“红线”,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低于8.5%的监管要求。

  H股上市只待市场回暖

  而光大银行H股上市补充资本却一直未有进展,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却持乐观态度,他在年报中指出,该行H股发行上市已经圆满完成尽职调查,顺利获得监管批复,有效组织非交易路演,广泛遴选基石投资者。各项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只待市场回暖、发行窗口显现。同时,为促进H股的发行,增强投资者信心,公司确定了近三年的分红政策,健全对投资者持续合理的回报机制。

  实际上,光大银行上市补充资本的道路并非坦途,此前充满波折。在香港市场尚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光大银行在等待的同时选择了发行70亿元次级债,谋求提高资本充足率以达到监管要求。

  来自承销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分析,目前香港市场状况有所起色,去年受市场影响推迟发行的海通证券(600837.SH,06837.HK)也将登陆H股,下半年市场情况可能会进一步好转,光大银行应该是在等待更好的“时间窗口”。

点击进入[光大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