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宾馆重组计划搁浅 或标的资产评估价值过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陈红霞

  东方宾馆(000524.SZ)因重组问题可谓是坐了一趟过山车。

  此前,东方宾馆刚因新鲜出炉的重组方案获得了3个涨停板,但是,昨日发布的重组终止公告又一下将东方宾馆打入跌停,收于8.24元。

  公告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所涉及的标的资产的评估结果尚未取得国资监管部门的核准或备案及开展向上级主管机关的报备工作,公司董事会无法在24日前召开会议审议正式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发出股东大会通知,所以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标的资产评估价值过低?

  去年10月24日,东方宾馆披露董事会决议及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向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广州花园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国大酒店100%股权、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的评估基准日为2011年6月30日,标的资产的预估值为22.33亿元。股份的发行价格为9.62元/股,按照标的资产预估值22.33亿元测算,公司预计新增股份约2.32亿股。

  “国有资产重组的关键是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不能高估,也不能低估。”华美酒店顾问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评估标的资产的重要指标则是市盈率,而按照这个方案,其标的资产的市盈率约为22.86倍,虽然这个标准符合证监会对国有资产评估的市盈率最低标准,但对比其他几家酒店资产30倍以上的市盈率,这个估值相对有点低。

  东方宾馆方面负责人也告诉本报,公司一直按计划推进重组,报批手续也一直正常进行,但不能获批的原因则以公告内容为主。

  利益牵扯太多?

  事实上,对于东方宾馆的重组方案,多家券商均表示看好。

  广发证券(微博)一份研报点评,若按方案完成资产注入后,上市公司将从单体酒店经营转变为酒店集团的经营和管理,届时,将直接经营东方宾馆、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3家五星级酒店,同时,通过岭南酒店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岭南集团(东方宾馆控股股东)旗下未注入上市公司的酒店及向第三方酒店输出管理,从而使公司盈利模式转型,提高公司的稳定性和成长性。

  “但这一方案要执行,牵扯的利益方太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岭南集团管理的酒店包括36家酒店,此外还有10家外部酒店,这个规模很庞大,此外,几家大酒店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都高于东方宾馆,可能会给重组带来一定的阻力。

  根据2005年岭南集团组建时披露的估算数据,中国大酒店和花园酒店的资产价值分别为16亿元和20亿元,高于东方宾馆8.16亿元的总资产。而东方宾馆最近三年的报表也显示,直到2010年,公司才开始扭亏为盈,去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为3.1亿元,净利润则为2047.63万元。公开数据显示,花园酒店2011年1~6月的净利润为6093.91万元,而中国大酒店同期的净利润为1873.95万元。

  “也就是说,后两家老字号酒店能否服从这个看上去有点弱的‘壳’,也可能给重组带来很大的困扰。”上述业内人士分析,国有资产的重组审批手续、各方面的利益协调相对比私营企业复杂,此前首旅股份重组计划也几经波折,中途曾被搁置了一年多。而岭南集团在中国旅游产业的“3+3”竞争格局中属于地方三极中的重要一极,2009年,在中国旅游集团20强排名第6位,其庞大和复杂的资产要理顺,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有关方面来说,都需要时间。

  岭南集团的打算是将旗下所有酒店资产分批注入上市公司,以消除同业竞争,打造广州市酒店业“航母”,虽然目前第一步受挫,但未来重启重组计划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借助东方宾馆实现优质资产上市,也是当前国资系统的要求。”赵焕焱也表示,目前广州市国资委已在多场合多次提出加快重点国有资产的整体上市,这意味着日后东方宾馆的重组计划还会被重新提上日程。

  岭南集团也明确表示,未来将根据情况变化,择机重新启动消除同业竞争问题的相关事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东方宾馆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