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佳辰生物资不抵债 重庆啤酒或计提上亿减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伟

  核心提示:佳辰生物极有可能会拖累重啤未来几年的业绩,因此重啤可能会对佳辰生物计提巨额减值。

  伴随着临床实验总结报告出炉,重啤(600132.SH)“疫苗翻盘”的可能性降为“冰点”。

  2012年4月18日,重啤公布了姗姗来迟的临床总结报告,即在2009年1月11日—2011年11月27日进行的单独用药组II期的临床实验中,当治疗剂量从600微克每次提高到900微克每次时,在主要疗效指标和次要疗效指标中,并无显著疗效。

  与此同时,一则“重啤可能对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下称:佳辰生物)计提减值“的说法正在私募界悄然流传。

  “按目前形势看,对佳辰生物计提减值是大概率事件。”一位私募界人士说。佳辰生物极有可能会拖累重啤未来几年的业绩,因此重啤可能会对佳辰生物计提巨额减值。

  4月18日下午,记者致电重啤,但其证券部人士对上述说法不予置评。

  短暂的“统计学差异”

  此次公布的临床实验总结报告显示,在76周这一时间点,无论是主要疗效指标,还是次要疗效指标,均“无显著统计学差异”,这让市场惊呼“乙肝疫苗已彻底死亡”。

  而数位受访的投资者均提到报告中有“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

  即在临床实验过程当中,在HBeAg血清转换率和HbeAg转阴率上,安慰剂组、600微克治疗组与900微克治疗组均表现为随访视周增加而有持续升高,且600微克治疗组和900微克治疗组在各访视点均高于安慰剂组,但无统计学差异。仅在第28周时,HBeAg血清转换率900微克治疗组应答率为30%,安慰剂组应答率为8.8%,显示900微克治疗组明显高于安慰剂组,显示有统计学差异。

  “关键指标在28周时有明显差异,但在76周时差异消失了,这令我非常费解,你可以简单理解为,乙肝疫苗曾在28周显示出疗效,但后来随时间演进反而消失了。”一位重啤的流通股股东说。

  国信营业部领衔吸筹

  受报告影响,4月18日甫一开盘,重啤便惨遭跌停,此后股价虽小幅反弹,但最终仅报收于27.55元/股,跌幅高达8.07%,位列沪深两市当日跌幅榜第一位。

  上交所的交易龙虎榜显示,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领衔吸筹重啤,买入金额为1471.32万元,同时列席前五位买入榜的还有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673.0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国信证券两家营业部属于“老面孔”,它们在3月15日亦曾联袂登上龙虎榜的前五个买入席位。

  至于卖出席位方面,宏源证券宏源上海妙境路营业部高居榜首,卖出金额为1441.21万元,占当日重啤成交总量的10.35%,与此同时,上述营业部也同时出现在3月15日的前五个卖出席位当中。

  一位曾经重仓重啤的私募操盘手表示,现在交易重啤的多为“短线游资”,而以泽熙投资为首的机构已经离场,至于暴跌前重仓重啤的私募,“他们绝大多数都赌咒发誓地说永远不会再碰重啤”。

  佳辰生物计提减值悬疑

  目前重啤正处两难境地:“放弃乙肝疫苗研发,意味着十三年重金投入打了水漂,而继续研发的话,还需投入重金,且面临极不确定前景。”但在私募界人士眼中,无论是否进行后续研究,佳辰生物都已变成了一颗“定时炸弹”,因为重啤极有可能对佳辰生物计提减值与坏账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重啤对佳辰生物的累计投入高达2.25972亿元,包括长期股权投资9488.07万元、应收债权1.310913亿元。重啤持有佳辰生物85.1%股权。

  鲜有人注意到,重啤一直未对上述资产计提减值与坏账。本报记者注意到,重啤对佳辰生物的应收债权,直接在报表当中表现为1.31亿元其他应收款,未提任何坏账准备,与此同时,重啤对佳辰生物的9488万元的长期股权投资也未计提任何减值准备。

  “2011年末时,佳辰生物已资不抵债了,净资产为-2636.72万元,现在乙肝疫苗成功的可能性已非常小,重啤收回1.31亿债权可能性也非常低,会计师事务所应提醒重啤计提减值与坏账准备。”上述私募界人士说道。

  而负责审计重啤2011年财报的张凯告诉本报记者,他已注意到4月18日出炉的乙肝疫苗临床实验总结报告,但暂时不方便对“重啤可能对佳辰生物计提减值与坏账准备”这一说法发表任何看法。

  公开资料显示,受非经常性收益减少拖累,重啤在2011年共录得1.53亿元的净利润,较2010年同比下降57.5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重庆啤酒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