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伟不幸成雷神 踩中通化金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4:05  信息时报

  华夏大盘踩中通化金马,或将遭受惨重损失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静) 近日一粒小小的胶囊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而曾经的基金“一哥”王亚伟,这次也不幸地成为“雷神”,其管理的华夏大盘踩中了涉事厂家之一通化金马,或将遭受惨重损失。

  胶囊皮革废料制

  日前,央视的一则《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工业明胶制成的胶囊流入了修正药业、通化金马等九大药企。央视报道称,“毒胶囊”的铬含量为87.57mg/kg,严重超标,有致癌作用,甚至可导致基因突变,涉“胶”公司出现大跌。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的《胶囊里的秘密》曝光了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进行脱色漂白和清洗,随后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浙江新昌县药用胶囊生产企业,继而流向药品企业,最终进入消费者腹中。

  由于涉嫌铬超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并派员赴现场进行督查。被叫停销售和使用的产品,待监督检查和产品检验结果明确后,合格产品将继续销售,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对违反规定生产销售使用药用空心胶囊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

  王亚伟踩中通化金马

  涉铬胶囊毒倒一批企业,通化金马连续两日下跌,继前一日宽幅振荡跌去1.58%后,昨日继续下跌3.14%,片仔癀两日下跌4%,海南海药下跌0.38%,仁和药业昨日暴跌5.35%。“毒性”还蔓延到了港股,罗欣医药连续两日下跌,联邦制药下跌4.72%……

  基金再次踩雷,不过这次不幸充当“雷神”的是大名鼎鼎的基金“一哥”王亚伟,其管理的“最贵”基金华夏大盘,于去年三季度新进307.54万股,成通化金马前十大流通股东唯一的基金机构投资者。通化金马从去年三季度至今,下跌幅度接近40%。由于公司4月18日才披露年报,尚不知王亚伟新进的307万股是否已割肉离场,如果没有,将损失惨重。

  暂时回避涉事企业

  渤海证券的分析师表示,这次央视曝光的涉铬胶囊,其实对于上市公司的实际影响并不大。比如通化金

  马,其被查处的违规药品在销量中占比较小,对整体业绩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对投资人的心理影响巨大。这不只是一家企业的问题,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让消费者和投资人对整个行业产生信任危机。目前医药和食品企业最大的危机便是“安全”,因此他建议一旦发现企业“触雷”,暂时回避应是上策。

  明胶企业连续涨停

  有意思的是,相比涉铬医药股的下跌,明胶企业出现连续的拉升,其中青海明胶已连续两日涨停,东宝生物昨日也牢牢封在涨停板上。

  知名医药投资人姜广策(微博)表示,中国上规模的正规明胶企业有两家,一是位于西宁的青海明胶;二是广东开平的法资企业罗赛洛(广东)明胶有限公司。其余则在浙江新昌一带有大量的作坊式明胶和胶囊企业,他们使用工业皮革下脚料来制作明胶的问题由来已久,但始终得不到良好治理,而药企低价招标模式更增大了对劣质明胶的需求。

  青海明胶在其2011年报中称,随着国家对医药安全重视程度的提高,监管力度加大,将促进明胶、胶囊行业发展和升级,生产不规范、规模小的明胶企业必将被限制、被淘汰,明胶行业的全球整合也在加速。加上国内食品种类的变化,食品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公司所处行业的下游市场主要是医药领域和食品领域,这两个领域的共同特点是受经济波动影响小,发展稳定,明胶行业及胶囊行业将有较大机遇。

  东宝生物2011年报也表示,鉴于目前国家对生物制品等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新医改的推进以及国家对医药、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加强,明胶产业的扶优汰劣、行业整合将是必然的趋势,不规范明胶企业将被淘汰,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明胶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