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前十均过千万 金融地产领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2:2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阿里巴巴(微博)CEO陆兆禧4757.4万元居冠;A股公司4人、H股公司6人入围

  4月份历来是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发布期,国内各大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也相继浮出水面。而从去年的情况看,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已经成为入选年薪前10高管的门槛。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目前,沪深及香港三地上市公司中,金融、地产类公司的高管成为高薪主力。不过,2011年度国内上市公司的打工皇帝却属于科技类公司——阿里巴巴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陆兆禧。

  据目前各大上市公司年报信息统计的十大高薪高管中,科技类公司高管中,只有阿里巴巴执行董事、CEO陆兆禧一位,但其薪酬却高居榜首。阿里巴巴2011年报显示,陆兆禧年度薪金、花红及津贴总额为416.6万元,界定供款7000元,股权报酬支出4340.1万元,合计收入4757.4万元。不过,这个数字仍不及公司前CEO卫哲(微博)2009年拿到的超过5000万元的年薪。此外,阿里集团董事长兼CEO马云,去年在阿里巴巴的收入只有28.5万元。

  以行业看,地产类公司在十大高薪榜中独占4位。其中,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以1504万的税前年薪,名列第3,仅次于陆兆禧和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殷可(税前1619.09万元)。万科总裁郁亮则名列第5,税前薪酬为人民币1305万元。其它两位地产界高管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和远洋地产执行董事、董事局主席李明,分别名列第7、第8位,税前年薪也分别高达1260万元和1259.6万元。

  不过,伴随着2011年房地产调控对行业的影响,部分房企高管薪酬也普遍下滑,前几年房企高管与业绩脱钩而催生的不合理高薪问题得以部分改善。在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52家上市房企中,年薪上百万的“一把手”只有8位,占比不足1/6。

  分析人士指出,以目前披露的高管薪酬看,雄居高薪榜前十的企业基本为非国有的高科技、地产类及金融类企业,其高薪多与行业特性、市场竞争情况及业绩增长有关。咨询公司韬睿惠悦相关专家则认为,不能单纯以高低论薪酬,关键要看公司治理、薪酬机制是否合理,以及是否注重业绩导向和长期激励。

  而据A股上市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三年年报显示,薪酬总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高管(含董事、监事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人数分别为599人、792人及1,203人。以整体法计算,截至2010年12月31日在沪深两市A股上市的2039家公司,2010年营业额同比增长36%,净利润同比增长39%;而2009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4%和28%。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薪酬备受关注的中国平安(微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公司业绩保持双位数增长的情况下,其薪酬却连续两年基本保持原地踏步,维持在税前988万元左右(税后567.95万元),在金融行业中低于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殷可、国泰君安国际行政总裁阎峰(税前1455.17万元,第4)、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税前1000.48万元,第10),今年未进入高薪榜前十。

  此外,大昌行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应斌、中信泰富集团财务董事莫伟龙分别以1277.23万元和1079.12万元的年薪分列榜单的第6和第9位。

  股价涨跌与高管薪酬的内在逻辑

  当前,是股民们关注的年报季节,也是股民们关注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多少的季节。股民可以看到一家上市企业是盈利还是亏损,也可以从中看出这家上市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而高管作为企业的领军人物,是一种极为稀缺的资源,高管薪酬的水平决定着企业的薪酬水平,高管薪酬体制反映着企业的整体治理水平,高管薪酬是否有效激励将对企业产生重大的经济影响。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高管薪酬水平是否合理还透视出整个社会财富是否公平公正。

  但是,作为一个理性的股民应该明白,一只股票的价格与高管薪酬关系不大,而与上市企业的业绩挂钩。因此如果一家上市企业拥有高业绩,那么即便其股价不涨,高管也理应拿一定比例的薪酬。 (包兴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