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十大败家仔曝光:中国远洋巨亏逾百亿居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08:01  投资快报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随着年报披露的深入,上市公司2011年经营“冰火两重天”现象也逐渐浮出水面。一方面,工商银行2011年大赚超过2000亿元;与此同时,两市也有约4%的公司没有经营好,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亏损。其中,中国远洋亏损近105亿元,成为2011年A股市场最大的败家仔。

  NO1、中国远洋(601919)

  败家:104.49亿元

  中国远洋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89.08亿元,同比下滑14.5%;净利润亏损104.49亿元,同比下降254.4%;基本每股收益为-1.02元。而这一亏损幅度不仅创下公司历史纪录,也让其成为了2011年上市公司最大的“败家仔”。

  2011年国际经济阴云不散,作为干散货船队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远洋经营不理想在预期之中,但是公司巨亏104.92亿元,还是超出了分析师们的预期。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远洋从2010年赚67.67亿到2011年亏损104亿元,反映出公司管理层在应对“环境变化”能力方面的能力不足。

  对于2012年,中国远洋表示,将面临油价进一步上升、区域货运受阻、运力结构性过剩等风险。股价走势方面,兴业证券(微博)分析师指出,尽管2011年年报巨亏,2012年一季报也难逃亏损,但是行业与业绩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一旦宏观经济预期改善及大盘回暖,公司存在超跌反弹机会。

  NO2、中海集运(601866)

  败家:27.43亿元

  进出口需求回落,让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及相关业务的中海集运2011年再度出现亏损。年报显示, 2011年中海集运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降18.8%,净利润为-27.43亿元,同比大降165.27%。每股亏损0.235元。

  从公司年报分析来看,外贸航线运价低迷是中海集运再度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2011年太平洋、欧地航线箱量分别同比降12.9%、0.5%。此外,新增运力特别是超大型船集中交付,导致市场供需失衡,SCFI 美西、欧线2011年均值分别同比降51%、28%,其中欧线全年运价均在盈亏平衡下方。而油价上涨导致公司2011年燃油同比增长17.2%,也是造成公司亏损的原因。

  展望今年,中海集运管理层表示,航运市场将继续受到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影响,不确定性较多。安信证券分析师汪立指出,集运行业基本面已经触底反弹,行业盈利将会改善,但是由于运力过剩现实并未改变,行业反转仍需要等待。

  NO3、鞍钢股份(000898)

  败家:21.46亿元

  受下游需求低迷加之进口矿石价位高等因素的挤压,去年国内钢铁行业经营状况继续走差,多家钢企出现了巨亏。其中,鞍钢股份亏损最多。数据显示,2011年鞍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04亿元和亏损21.4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和205.24%。

  据了解,2011年鞍钢股份取代华菱钢铁成钢铁行业的亏损王,主要原因是公司与集团签订的原材料采购协议,定价模式为半年调整采购价格。在去年四季度钢价矿价下滑的过程中,公司高价的原材料导致了公司四季度大幅度亏损。

  公司管理层表示,2012 年公司将以实现盈利为目标,以降本增效为主线,突出提质调品,大力开拓市场,全面优化竞争要素。中金公司近日研报指出,若延续半年滞后的定价模式,2012年矿石成本将高出市场价100元/吨。目前公司2012年铁矿石关联交易定价方案尚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全年业绩仍有不确定性。

  NO4、重庆钢铁(601005)

  败家:14.71亿元

  正处在“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中的重庆钢铁,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 2011年公司巨亏14.71亿元,同比下降13153.07%,成为继鞍钢股份巨亏21.46亿元之后的第二大亏损钢铁企业。

  对于2011年录得巨额亏损,重庆钢铁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钢材市场波动较大,全行业仍处于低效益震荡运行态势。三季度,虽然钢材市场有所回暖,但是四季度钢价大幅下跌,给公司效益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且公司环保搬迁后,资金需求增加,导致财务成本负担过重,共同促成了2011 年度较大幅度的亏损。

  2012 年,重庆钢铁将经营目标定在了产钢650 万吨,利润60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 重庆钢铁将获得大股东重钢集团注入长寿新区钢铁基地。由于资产重组的具体方案仍在进一步研究论证之中,公司股价继续停牌。

  NO5、韶钢松山(000717)

  败家:14.71亿元

  己经由宝钢控制的韶钢松山,2011年出现巨额亏损。数据显示,2011年韶钢松山实现营业总收入228.74亿元,同比增长21.44%;但录得净利润却是负11.38亿元;每股收益-0.6818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三季报公司仍有净利润逾2000万元,因此,2011年亏损主要来自四季度。

  公司高管表示,2011年公司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大于钢材价格上涨幅度挤压钢材毛利,四季度钢材价格快速下降导致存货跌价。此外,公司淘汰落后产能及对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告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等也是原因之一。

  对于2012年,韶钢松山认为依然不乐观。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12年初以来,钢材价格仍然低迷,行业运行没有好转迹象,投资放缓、钢材需求减少,钢铁企业普遍面临着经营困难等严峻局面。“钢铁行业的激烈竞争态势以及高库存、低毛利的市场特征难以改变。”

  NO6、澳洋科技(002172)

  败家:6.96亿元

  我国三大粘胶生产企业之一的澳洋科技,2011年受去年四季度计提巨额存货减值损失的拖累巨亏近7亿元。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8.23亿元,同比微增0.49%,净利润6.96亿元,同比大降792.61%。每股收益-1.25元。

  根据年报,2011年澳洋科技来自资产减值损失(主要是存货减值损失)的就达0.51元/股,是造成2011年巨亏的重要原因。而主营产品粘胶短纤价格大幅下跌,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幅度小于销售价格下降的幅度,也是致亏的原因之一。

  展望2012年,公司表示,外部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宏观政策调控下产业结构的调整等,粘胶短纤行业仍将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市场形势。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0-90%。对此,中信证券表示,根据去年年末和今年一季度末粘胶短纤产品及原料价格对比,该业绩中可能包含一定存货减值损失的转回。

  NO7、*ST广钢(600894)

  败家:6.89亿元

  有望告别钢铁主业,成为电梯企业的*ST广钢,2011年受国内钢铁行业持续出现不景气的拖累,亏损金额由2010年的9789万元扩大近7亿元。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年营业收入61.81亿元,同比下降5.06%,净利润亏损6.89亿元。

  对于亏损,公司的解释是:受国内外不良经营环境影响,去年国内钢铁行业持续不景气,特别是9月中旬以来的40天内,国内建筑钢材价格跌幅普遍在15%左右。而钢厂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严重被挤压。

  对于与广日股份的重组, *ST广钢在年报中称,2012年要加快推进与广日股份的资产重组,确保顺利完成重组。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广钢股份就已经准备从钢铁主业全身而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公司产铁91.48万吨,同比减少了9.81%;产钢131.58万吨,同比减少了9.15%;产钢材148.71万吨,同比减少了6.22%。

  NO8、株冶集团(600961)

  败家:5.89亿元

  2011年铅锌价格的大幅下降,给铅锌冶炼上市公司株冶集团经营带来巨大冲击。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7.23亿元,同比减少7.10%,净亏损5.89亿元,相较上年净利润1751万元暴降3465.62%。

  对此,株冶集团称 2011年金属锌呈现震荡下行,给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困难。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营业利润较上年减少4.19亿元,其中,铅锌产品价差缩小,减少毛利2.65亿元;煤焦、电力价格等不断上涨,增加了成本支出1.56亿元;环保支出增加导致成本上升,2011年环保支出增加了3800万元。

  展望2012年,株冶集团表示,面对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集团将全力以赴扭亏增盈,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计划今年完成铅锌总产量6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引人关注的是,公司去年底曾公告,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开始着手旗下有色业务的整合。

  NO9、彩虹股份(600707)

  败家:5.18亿元

  彩虹股份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57亿元;同比降低6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7亿元,同比暴降4365.46%。每股收益亏损0.703元。

  对于2011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出现大幅下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营业收入较上年大幅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彩管市场萎缩,销售数量减少。净利润大幅度减少主要是由于传统产业亏损及本报告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投资快报记者从公司年报中了解到,仅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彩虹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一期基板玻璃项目计提在建工程减值损失就达到了2.71 亿元。

  公司在年报中称,将充分借助国内高世代面板线产能释放,下游企业面临成本持续增大的压力,加快生产规模化步伐,加快产品质量认证进程,实现稳定批量销售,大力改善公司盈利前景。2012年公司计划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未包含基板玻璃收入)。

  NO10、汉王科技(002362)

  败家:4.97亿元

  受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冲击,汉王科技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仅5.3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56.89%,净利润亏损4.97亿元,每股亏损2.32元,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1497家上市公司中名列倒数第一。

  对于如此大额亏损的原因,公司证券办人员表示,主要是过去一年受到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冲击,国内电纸书市场竞争形势发生急剧变化,2011年主打产品电纸书的销售收入仅2.33亿元,较2010年的9.3亿元销售收入减少75%。与其他公司总是将亏损原因全部归结为外部客观原因不同的是,公司坦言,面对市场冲击,管理层对市场变化估计不足,也是导致2011年经营情况受到较大冲击的原因。

  市场咨询机构IDC发布的“2011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汉王科技2011年市场份额为59%,与其2010年度的市场份额80%相比,下降较为明显。面对当前困境,董事长刘迎建(微博)近日表示,公司还是有很多核心技术,公司目前处于低谷,但并非没有未来。

  发自《投资快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