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10派39.97元创A股最高分红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06:1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马强

  A股史上最高现金分红出炉!创下这一纪录的是酒业龙头贵州茅台(600519),公司今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41.496亿元。10派39.97元!这一分红比例创下了A股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年报显示,2011年茅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63亿元,同比增长73.49%;每股收益8.44元,同比增长73.49%。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也创出了迄今A股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的最高纪录;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0.39%,同比增加9.48个百分点。

  酒类毛利率91.57%

  2011年是茅台国营六十周年,该年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3.9532万吨,同比增长21.22%;实现营业收入184.0235亿元,同比增长58.19%;营业利润123.36亿元,同比增长72.27%;实现净利润87.63亿元,

  同比增长73.49%。公司表示,报告期业绩增长主要原因系产品销量与价格增长所致。

  年报显示,茅台去年酒类营业收入为184.02亿元,同比增长58.20%;酒类毛利率91.57%,同比增加0.62个百分点。具体到分产品方面,高度茅台酒营业收入为157.277亿元,同比增长59.87%,高度茅台酒毛利率93.68%,同比增加0.62个百分点;低度茅台酒营业收入为12.234亿元,同比增长21.03%,低度茅台酒毛利率91.71%,同比增加0.67个百分点;其他系列酒营业收入为14.5亿元,同比增长85.19%,其他系列酒毛利率68.56%,同比增加4.29个百分点。

  白酒行业或出现重新洗牌

  贵州茅台在年报中预计,白酒行业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当前,我国白酒行业在产能规模、产品数量、品牌种类、生产厂家等方面,出现严重过剩、过多、过杂、过乱的现象,各类资本竞相进入白酒行业,行业泡沫风险

  加大,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从小企业到大企业,从地方政府主导的白酒产业园到区域化品牌全国性扩张,全国白酒进入了新一轮产能扩张期,加剧行业产能泡沫风险和竞争激烈程度,未来白酒市场在价格、品牌、渠道、消费群体、资本结构等方面将会有较大的变动,中国白酒行业可能会出现重新洗牌的格局。

  贵州茅台在年报中坦承,公司经营中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其一,随着国内各大白酒企业纷纷推出高档白酒产品并加大推广力度,以及政策面对高档白酒的影响,高档白酒市场的竞争将可能会更加激烈。针对当前的激烈竞争,公司将进一步坚定推动茅台继续保持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坚持打造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

  其二,受高额利润的驱使,假冒侵权行为屡禁不止,且有向专业化、智能化、集团化的方向发展,影响了公司形象和产品形象。公司一方面将不断引进先进防伪技术;另一方面将

  进一步加强与工商等执法部门的联合打假力度。

  其三,国酒酿造区及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厂区生态环境的绿化、监控和保护力度,保护好茅台酒酿造核心区域内的微生物环境。

  其四,茅台酒及系列产品所需原料的需求保障压力大。为此,公司将进一步拓展赤水河中上游沿岸有机原料基地的建设,保障公司发展所需有机原料的供应。

  计划2015年产基酒4.5万吨

  在2012年度经营计划方面,茅台表示,公司将大直销力度,加快自营店的建设进程;加快系列产品“汉酱酒”的市场开拓和“仁酒”的市场导入工作;同时,做好重点项目的建设。2012年,公司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建成投产2500吨/年茅台酒生产能力及配套设施;建成投产新增2800吨茅台王子酒制酒技改工程及配套设施;环山酒库项目、开工建设

  多功能会议中心、购置土地等16个项目,上述项目共计需要资金约36亿元,公司将采用自筹或其他方式来解决所需资金。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及规划,贵州茅台表示,未来5~10年,公司将坚持“质量兴企”、“环境立企”的战略规划,牢牢把握发展酱香酒这一主导产业地位不动摇,继续稳步提升高端,快速发展中端,保持高端白酒优势地位,进一步坚定茅台酒高品质、高品位、高品牌的路线。计划到2015年,茅台酒基酒产量达到45000吨,系列产品产量达到60000吨以上;在资源能力允许的条件下,迅速扩大中档和中高档酱香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酱香酒在全国白酒市场的比例,最终形成品牌占优、价格领先、销量抗衡的市场格局。

  二级市场上,贵州茅台虽然在三月底因“禁止用公款买高档酒”消息股价一度大跌,但近几个交易日股价再度攀升,昨日收于208.11元,跌0.5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贵州茅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