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去年大赚87.6亿 葡萄酒侵权案终审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05:25  证券日报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同比增七成,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含税)

  ■本报记者 夏 芳

  伴随着年报的陆续发布,白酒类上市公司迎来了第5家公司发布2011年年报。今日,国内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发布了2011年年度报告称,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七成,公司基酒同比增长两成,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含税)。

  对于业绩的增长公司表示,去年是公司“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茅台国营六十周年,也是公司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年,实现了上市十年来的跨越式发展。

  大赚87亿元

  毛利率同比上升

  根据年报显示,茅台在2011 年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39532.62 吨,同比增长21.22%;实现营业收入1840235.52 万元,同比增长58.19%;营业利润1233616.44 万元,同比增长72.27%;实现净利润876314.59 万元,同比增长73.49%。

  而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酒类的毛利率为91.57%,毛利率比上年增加了0.62个百分点,其中,公司高端酒的毛利率为93.68%,同比增加0.62个百分点,低度茅台酒的毛利率为91.71%,同比增加0.67个百分点,其他系列酒的毛利率同比增加了4.29个百分点。然而同在一线酒系类的五粮液去年的毛利率是全线下滑的,五粮液去年酒类的营业收入达184.74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3.18个百分点至71.45%。其中高价位酒实现营收140.98亿元,毛利率下滑1.21个百分点至84.63%,中低价位酒实现营收43.77亿元,毛利率为29.01%,下降7.15个百分点。

  然而,如此高毛利的情况下,茅台并不知足,在年报中公司表示出公司面临物价上涨压力。

  茅台表示,公司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一是来自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可能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二是,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还有白酒行业竞争将更加白热化。茅台强调到,“全国白酒进入了新一轮产能扩张期,加剧行业产能泡沫风险和竞争激烈程度,未来白酒市场在价格、品牌、渠道、消费群体、资本结构等方面将会有较大的变动,中国白酒行业可能会出现重新洗牌的格局”。

  另外,茅台还表示,公司受影响白酒行业发展的政策性因素在增加。

  同为一线酒企,贵州茅台与五粮液在年报中均表示,公司在去年都经受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压力。然而,一家毛利率增加,一家毛利率却是在下降,到底是谁在“说谎”,从数据上可以清晰的说明一切。

  茅台葡萄酒(微博)侵权案

  二审败诉

  就在茅台发布靓丽业绩的同时,一场围绕茅台葡萄酒侵权案也最终付出水面。

  历时3年的茅台葡萄酒侵权案经过两轮的诉讼后,9日终于有了最终的结果,经过北京第一中级法院公开审理,由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亲自担任法人代表的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葡萄酒公司)侵权案的二审维持一审原判,一场大公司与小企业的“斗争”在证据面前有了最终的审判。

  法院审理结果显示:茅台葡萄酒公司生产的 “茅台-国尊”、“茅台-橡木桶”、“茅台-小产区”、“茅台-贵宾楼”四种产品包装设计方案系抄袭驰誉国际广告(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誉公司)设计。在北京第一中级法院的二审中,法院下达了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原判。而一审的判决结果则是,在2011年11月25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定茅台葡萄酒公司、茅台葡萄酒公司运营商全世好(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世好公司)公司侵权,要求被告茅台葡萄酒公司、全世好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受害公司驰誉公司共计24万元损失。

  接受《证券日报(微博)》记者采访的驰誉公司法定代表人、运营总监丁涛对于法院判决表示出维权成本太高了,但是能最终得到法律的公正判决表示欣慰。

  丁涛表示,在与茅台的这次官司中,诉讼的时间就有一年半的时间,而最终法院判决的24万元与成本相比,法律惩罚的力度低了点,我们付出的代价太高了。不过,作为一家小企业能打赢知名企业茅台,能看到法院主持公道是欣慰的事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贵州茅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