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和股份涉矿大涨 资本玩家陈隆基凶猛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14:55  金陵晚报微博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3月21日,正和股份再现大宗交易平台,成交金额高达3.08亿元。虽然公司并未公告揭底幕后卖家,但从交易席位分析,市场人士普遍将矛头指向大股东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正和)。

  值得玩味的是,2011年12月24日,正和股份也投身“矿潮”,交易方承诺3个月内取得矿产采矿权。目前正值揭盅前夜,公司实际控制人资本玩家陈隆基却玩起了凶猛减持。究竟是“矿恋成真”筹钱买矿,还是步多伦股份之后尘再度上演“金蝉脱壳”?

  揭盅前夜凶猛减持

  3月21日,正和股份登陆大宗交易平台,共计成交4550万股,交易总金额3.0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当日12笔交易记录,卖出营业部均为华泰证券深圳侨香路营业部。

  无独有偶,3月13日正和股份同样现身于大宗平台。记录显示,当日公司大手笔成交4941.7万股,成交额达3.46亿元,8笔交易的出手方也为华泰证券深圳侨香路证券营业部。此外,在股权变动公告中,广西正和称,“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有继续减持的可能。” 以此来看,3月21日的幕后卖家应为广西正和。

  《金证券》记者了解,去年11月24日,正和股份披露资产置换意向书,拟将持有的北京东樽房地产有限公司90%股权等相关房地产公司股权以及部分商业房产,与北京天研时代持有的敖汉旗克力代矿业32.78%股权和敖汉旗鑫浩矿业100%股权进行置换,差价1.16亿元由天研时代以现金向公司补足。

  评估报告显示,克力代矿业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处在亏损状态,2011年1-10月总计亏损381万。另外,该公司主要项目六道沟金矿的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固定资产建设开工许可证及安全生产许可证均未取得,引起社会广泛质疑。

  当年12月24日,双方签订《资产置换合同》,天研时代承诺3个月内取得克力代矿业正式生产运营所必需的相关证照。就在谜底即将揭晓时,广西正和却开始猛烈减持。

  多伦股份被弃之路

  广西正和的实际控制人系赫赫有名的资本玩家——陈隆基,K线可见,从2011年的10月24日开始,正和股份便启动了继8月大涨之后的第二波行情,至资产置换消息发布的一个月内,公司股价由最低的6.22元最高涨至11月16日的9.06元,涨幅高达45%。2012年1月初,公司股价再度起步,上扬至目前的8元左右,市盈率超过100倍。

  “涉矿”、股价拉抬、大股东减持,这一幕似曾相识。2011年12月6日,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多伦股份公告称,12月1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隆基将其拥有、控制的东诚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劲嘉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多伦投资(香港)全部股权转让给李勇鸿,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就在李勇鸿接手多伦股份之前,陈隆基通过“涉矿”、重组等概念拉抬公司股价,2011年6月至8月间,多伦股份股价一度由6元/股飙升至14.6元/股。而陈隆基借机减持套现。从2011年4月至11月24日,多伦投资共减持多伦股份8000余万股,套现高达7.7亿元,最终“卖壳”脱身。

  那么陈隆基此番大举减持,究竟是“矿恋成真”筹钱买矿,还是步多伦股份之后尘,再欲“金蝉脱壳”?

  对此,正和股份内部人士强调,“大股东减持股份,是基于获取投资收益及自身经营需求。”

  知名机构高位接盘

  买矿前景莫测,股价脱离价值,是谁在高位接盘?

  《金证券》记者统计,3月13日和21日正和股份大宗交易接盘方不乏知名机构,包括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国泰君安总部、华泰证券总部以及QFII集中营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大宗交易平台的常客湘财证券长沙韶山路营业部尤显疯狂,两日内总计接盘2100万股,总金额达到1.1亿。

  从交易记录看,所有交易价均较市价有7%的折价。而从3月13日正和股份的股价表现来看,大宗交易接盘方操控二级市场迹象明显。上午股价始终在均线附近徘徊,午后股价突然发力,最高涨幅达到6%。次日,股价惯性冲高,上午10点半再度上冲至4%的涨幅,午后则迅速下探,最终尾盘下跌1.86%。

  3月21日正和股份股价表现如出一辙,尾盘拉升,次日早盘股价也为全天最高价。

  “大宗交易当天,尾盘拉升股价,可以帮助大宗交易接盘方提前锁定获利空间,次日再拉高,接盘者获利空间进一步拉大。”国信证券一分析师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正和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