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板或复盘创业板退市制度 44家ST公司或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陈浠

  创业板之后,主板退市制度还会远吗?

  监管层亮出了时间表。“证监会正在推进完善退市制度,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推出。”这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5日在人大会议上给出的回应。

  “主板极有可能全盘照搬创业板退市制度,就在标准上有所松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登新(微博)对记者表示。

  比照创业板“资不抵债”的退市标准,记者从主板市场中筛选出44家公司,它们均在最新报告期内净资产为负;也将成为主板退市制度完善后,最可能受影响到的公司。

  而在主板市场,已直接面临暂停上市威胁的还有5家,分别为*ST轻骑(600698.SH)、*ST吉纤(000420.SZ)、*ST甘化(000576.SZ)、*ST兴业(600603.SH)、*ST广钢(600894.SH),它们均已确定连续两年亏损。

  主板是突破口

  此时,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修改意见已得到证监会批复,最快可在本月出台。

  “创业板退市制度可能是主板的一个模板,其设计的架构都是主板所需要的,主板极有可能是全盘照搬,只是在标准上有所松动。”董登新称。

  “主板将是未来中国贯彻退市制度的首选地和突破口,其做法必须坚决果断,从现在开始,像不允许创业板借壳买壳一样,主板也从此不应该再允许借壳买壳。”3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微博)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纪鹏(微博)对记者表示。

  刘纪鹏建议,整个退市制度应坚持三步。

  首先,以主板市场为先,推出可行的退市制度;其次,从现在起不再允许主板僵尸企业借尸还魂;最后,把创业板的退市标准移植到主板市场,先退出一两家作为警示,然后再提高标准,让进入退市程序的企业较大范围地退出。

  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公布后,曾给予市场极大震动。

  方案提及,触发净资产为负退市条件的,一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为负,或者因追溯调整导致年度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暂停上市;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或者因追溯调整导致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终止上市。

  上述规定,被认为对上市公司威慑力颇大。因为对公司而言,净利润较容易操纵,而净资产则很难。

  “对照创业板退市制度而言,主板的其他标准可以适当宽松,但资不抵债这个标准我觉得还是不要放松,最好能够坚守跟创业板一致的标准。”董登新称。

  尽管如此,投行人士依然对此有保留意见。

  “创业板风险大,退市制度严格是应该的,但主板的上市公司很多是企业龙头,且地方政府的背景较深,要退市的话,回旋余地较大。预计主板退市制度不会太严格。”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44家公司负资产

  同花顺软件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主板上最新报告期内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共有44家,平均净资产为-4.06亿元。

  其中最为严峻的当属1998年上市的*ST宝硕(600155.SH)。截至2011年三季度,该公司净资产为-26.46亿元。

  此外,负债超过10亿元的公司还有5家,分别为*ST宏盛(600817.SH)、*ST中华A(000017.SZ)、*ST科健(000035.SZ)、*ST方向(000757.SZ)、*ST商务(000863.SZ),其负债额分别为-18.94亿元、-17.09亿元、-12.27亿元、-10.65亿元、-10.55亿元。

  重组是上述大多数公司的希望。

  *ST宝硕正是一例。该公司在2012年1月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因在2011年可以确定债务重组收益约22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净利润较2010年会有大幅增长。

  44家公司中,暂停上市迫在眉睫的只有5家:*ST轻骑、*ST吉纤、*ST甘化、*ST兴业、*ST广钢,前述公司均已连续两年亏损。

  *ST轻骑最为危险,其在2009年、2010年连续亏损,而2011年的业绩预报亦是报亏。*ST吉纤、*ST甘化、*ST兴业、*ST广钢则都是2010年、2011年两年连续亏损,2012年的业绩表现至关重要。其中,*ST兴业、*ST广钢两家公司已跻身44家净资产为负公司的行列。

  而在此前,真正退市或比实现上市还困难。

  据上交所理事长耿亮透露,该所累计已有38家公司实现退市,仅占上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4%。从2001年退市制度启用至今,10年间被动退市的只有21家,主要指标即为连续3年亏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