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总理强调完善退市制度 ST族或末路狂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21:14  21世纪网

  周松清

  核心提示:3月6日,众多戴帽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试图摘帽的ST股们正在上演末路狂奔。

  21世纪网(微博) 退市制度再次得到高层重视。

  3月5日,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同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列席人大会议间隙表示,证监会正在推进完善退市制度,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推出。

  3月6日,众多戴帽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试图摘帽的ST股们正在上演末路狂奔。

  其中,深市主板共有10家ST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多数重点落在加快恢复上市步伐上,*ST股占6家,5家已暂停上市。同日,沪市主板和创业板分别有6家和2家ST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披露有关进展。

  3月6日,ST板块跌幅为0.42%,总成交额32.18亿元,总成交量为465.13万手。

  ST一族表情各异

  ST股们的公告喜忧参半。

  *ST炎黄(000805.sz)3月6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恢复上市再次迈入关键节点,其控股股东北京中企华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企华盛”)与山东鲁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鲁地投资”)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已达成初步意向。目前,具体方案正在进一步协商中,相关方案确定后,将尽快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公告称2月14日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之后至今,重组事宜在稳步推进中。

  公开资料显示,拟将其所属多项完整之金属和非金属矿业开发资产注入*ST炎黄的鲁地控股为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主营地质矿产勘查、水文地质勘查、环境地质勘查、勘察施工、矿业开发等。*ST炎黄也将变身为矿产股。

  *ST炎黄为恢复上市可谓用尽心思。2009年实现股权改制,成功去掉S的帽子后,*ST炎黄又在2010年和2011年依靠常州市土地收储补偿款和常州工业投资公司对其债务豁免实现扭亏为盈。

  类似的还有*ST金城(000820.sz)。3月6日其公告称,2011年预计盈利4000万元至4500万元,并将于2012年4月20日披露《2011年年度报告》。如2011年盈利,*ST金城表示将及时向深交所提出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如2011年亏损,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其1月17日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1年盈利为4000万元-4500万元。公告还指出其2011年经营亏损为1.4亿元,而能够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是解除对锦州彩练集团和锦州彩练股份的担保责任,以及收回金纸集团欠款等。

  *ST金果(000722.sz)在3月6日的公告也显示正在进行资产注入,未来有望能够持续实现盈利。其2011年年报显示,虽然营业总收入从2010年的5.87亿元锐减到2011年的1.88亿元,但其盈利相较2010年却暴增229.73%至0.83亿元。

  而2006年暂停上市至今已六年的*ST嘉瑞(000156.sz)同日公告称,2009年、2010年、2011年连续三年实现盈利,现阶段仍然在寻求重组。

  一批幸运的ST公司掀起重组潮,而其他ST公司仍在停牌边缘挣扎。

  *ST科健(000035.sz)2011年业绩预亏1200万元,而其2011年12月19日公告确认,债权总额高达29.96亿元,3月5日晚间公告显示,其处在破产清算的边缘。

  S*ST生化(000403.sz)因宜工资产以及其债务、相关诉讼未被深交所认定完结,仍在加紧补充资料,而其对三九集团昆明白马制药有限公司和上海唯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担保也让其左支右绌。

  退市制度逼近

  沪深交易所负责人近期的表态已经为ST敲响警钟。

  3月2日,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2012上市公司企业治理论坛”上表示,上交所正在加紧研究更为严格的上市公司退市标准。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接受采访时称,创业板退市制度“很有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推出,最快本月即可出炉。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修改意见已得到证监会批复,深交所将及时修订《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有关退市的章节和条款,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尽快正式实施创业板退市制度。

  “2008年以来,A股市场无一家公司因触犯监管规则而退市,现行退市制度形同虚设。”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今年提交的“两会”提案中提到。

  据公开数据显示,自A股退市制度2001年启动以来,沪深两市主板因触犯监管规则而退市的公司共有42家,占比不到2%。(21世纪网 周松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