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航凤凰新船大比例折旧 澄清避重就轻发新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2:57  证券日报

   某会计师表示,公司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仍花巨款买船,而新买船不到2年又计提减值,这种明知亏本还继续砸钱的行为令人费解

  ■本报记者 矫 月

  独董三缺一、 穿越拿补贴、 穿越卖船、主营连续亏损与资金链危机等问题纷纷被各大媒体报道出来后,长航凤凰(000520)从最初的无视采访到最后的妥协现身澄清,可以说是一个进步的表现。

  但是,从长航凤凰董秘李嘉华对上述问题的回答来看,其诚意还有待推敲。与其说是解释,更像是避重就轻的官面文章。

  某上市公司会计师向《证券日报(微博)》记者表示,“值得思考的是,公司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还花巨款买船,而新买船不到2年又计提减值,这种明知亏本还继续砸钱的行为令人不解”。

  长航凤凰2月8日公告显示,公司对账面净值5.7亿元的40艘自航船减值计提1.9亿元,净资产减值率33.68%。而这份对于计提40艘不到2年船龄的新船的减值准备公告,在受到了媒体和投资者质疑的同时,却并未得到长航凤凰的正面回答。

  高管澄清媒体质疑

  2月22日,长航凤凰就各大媒体此前关注的问题作出了解释。对于独董三缺一问题,董秘李嘉华表示,当初提名未获交易所审核通过的一名独立董事,目前正在武汉接受独立董事培训,近期有望获得资质,公司将及时完成独立董事补足手续,保证董事会结构的完整性和合规性。

  对于穿越拿补贴问题,李嘉华解释说,当时有的补贴难以定性,交易所要求单独出审计报告予以明确,而会计师事务所难以确认,多方咨询,直到公司拿到支付方开具的证明才解决问题。因此,才出现股票停牌一个多月的情况。

  此外,李嘉华对于穿越卖船问题解释道,2012年2月7日股东大会议案中提到的2011年计划处置的225艘船舶,在董事会职权范围内,当年已经卖出。但因卖船预计产生收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产生了变化,触发了须经过股东大会表决的条件,于是公司在2012年2月重新将此事提上了股东大会。

  就公司经营困境、资金链危机等问题,长航凤凰总经理王涛表示,今年来长航凤凰经济形势极为严峻。航运业形势的严重性、灾难性、长期性全面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

  王涛说,公司目前将从提高运营效率、延伸产业链和改变商业模式三个方面去改善公司的运营。一是发展运输方式,建设江海洋、港航货一体化的服务机构,拓展盈利渠道。成立船员公司,让经过培训的船员走向新的岗位创造效益,另外公司也会通过多种方式减少人力配给。新组建的长江事业部在同等运力下,人员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二是提供全程物流的综合服务及金融物流监管,并开展船货贷业务,开拓盈利点;三是成立船舶管理公司,在提供船员服务的基础上,输出公司的航运管理模式和安全管理体系,增加公司的盈利。

  2岁新船计提减值被质疑

  虽然,长航凤凰对独董三缺一、 穿越拿补贴、 穿越卖船等问题给予了回答,但记者发现,近期公告的40艘自航船减值计提1.9亿元一事同样受到了媒体与投资者的质疑,可是,长航凤凰并未给予解答。

  2月8日公告显示,长航凤凰对账面净值5.7亿元的40艘自航船减值计提1.9亿元,净资产减值率33.68%。这40艘船舶账面原值6.3亿元,累计折旧0.6亿元。公司的会计政策规定,自航船预计使用年限18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表明这些自航船是使用不到2年的新船。与此同时,公司还另对账面净值8420万元的27艘拖轮计提减值6119万元,净资产减值率72.67%。

  有媒体质疑,长航凤凰减值计提的40艘自航船使用年限不到两年,如此大额的资产减值背后说明什么?

  有资料显示,长航凤凰借壳重组以来,累计造船、租赁船舶合同总金额约达96.1亿元,其中在2007年和2008年两年的钢材价格峰值期,其造船和租船合同金额便高达77亿元,数倍于2006年重组之际的船舶资产规模。

  有投资者称,长航凤凰主业连年亏损,各项财务指标全面下滑,而每逢亏损,该公司举出的理由往往就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持续下降、油价不断上升、三峡等碍航闸坝问题迟迟不得解决、人工成本连续叠加等。但另一方面,公司却又在耗巨资造船。长航凤凰近年来大举造船,耗资近百亿造新船,新船未用便大规模折旧,同时低价处置账面原值数以十亿计的旧船,且未公布旧船的详细资料,这些情况都说明决策轻率盲目,对国有资产及投资者利益漫不经心。

  某上市公司会计师对于长航凤凰在主业亏损、资金紧缺的形势下大肆买船的行为也感到不解。

  “值得思考的是,公司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还花巨款买船,而新买船不到2年又计提减值,这种明知亏本还继续砸钱的行为令人不解。”上述会计师如此说道。

  据长航凤凰201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船舶资产净值为41亿元,船舶在建工程27亿元,包括在建的所有船舶资产约为68亿元;到第三季度这两项相加金额约为70亿元。从2006年公告推测,长航凤凰70亿元船舶资产大部分是2007年、2008年合同建造或融资租赁的。有报道质疑,如果按照长航凤凰的测试结果推算,对2007年和2008年的新船进行约三分之一的减值计提,这个减值金额可能超过20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长航凤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