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人事件后中青宝大股东频减持 政府背景恐不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2:52  证券日报

  如果中青联创继续一路减持下去,最终,中青宝将有可能失去其引以为傲的政府背景

  ■本报记者 马 燕

  在20日中青宝股价的快速封涨停之中,其第三大股东新疆中青联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联创)已默默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以14.38元/股的价格减持了200万股份。

  大股东频减持

  这已是2月以来中青联创第二次减持中青宝股份。而自2011年12月21日的首次减持开始,中青联创已累计减持600万股中青宝。其在中青宝的持股比例已由15%降至10.38%。中青联创表示,拟继续减持所持中青宝股份。

  中青联创同时还是中青宝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是一家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或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相关咨询服务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中青联创的董事长欧阳向群即中青网总裁,同时也是中青宝的副董事长。欧阳向群也曾任团中央实业发展管理部部长助理等职务。

  因为有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股东背景,中青宝被视为目前上市网游公司中唯一一家具有政府背景的网游公司,也因此在同类公司中被格外高看一眼。2月20日,网络游戏板块的指数快速飙升,中青宝更是一马当先快速封住涨停。第一大流通股东中青联创也趁机再次高抛,并表示拟继续减持。

  政府背景恐将不保?

  中青联创的第一次减持是去年12月21日,是在中青宝发生因软件侵权纠纷董事长打伤对方律师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此后,中青联创不断逢高减持,截至目前,已总共抛掉了所持股份的近1/3。

  尽管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打伤律师一事已经以和解告终,但不可否认,此事对李瑞杰以及中青宝公司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将难以消除。具有团中央背景的中青联创,在打人事件后的频频减持,不论出于什么初衷,都不是公司和投资者所乐于见到的好消息。如果中青联创继续一路减持下去,最终,中青宝将有可能失去其引以为傲的政府背景,成为董事长李瑞杰和总经理张云霞的夫妻档公司。

  仍陷软件侵权纠纷

  问题的另一面是,董事长伤人事件虽以和解赔偿了结,但引发此伤人事件的软件侵权纠纷却始终没有任何进展。在李瑞杰与被伤律师达成和解时,有律师推测,不排除指控中青宝侵权的Adobe向中青宝索求软件侵权赔偿一案顺便在和解协议里一起解决了。但事情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软件侵权案仍旧没有任何消息,如今看来,侵权案与伤人案似乎并没有一起解决。

  此前,深圳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广东融关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国斌也表示,李瑞杰对廖爱敏律师的人身伤害与中青宝和adobe软件侵权赔偿一案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前者和解不影响后者法律程序的继续进行。

  董事长怒而伤人后,中青宝仍旧陷于软件侵权纠纷的漩涡。

  背景资料:

  2011年11月23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向中青宝送达奥多比公司和奥特克公司提起的关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的诉状。奥多比公司和奥特克公司在诉状中认为,中青宝存在侵犯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行为,并要求中青宝赔偿该两家公司各200万元,共计400万元。

  中青宝认为,对方提出的严重侵犯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行为的指控并不成立。为向奥多比公司和奥特克公司进一步作出说明,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先生与法务经理2011年11月25日约请奥多比公司和奥特克公司的代理律师——北京市经纬(深圳)律师事务所廖爱敏律师当面沟通。在公司南山科技园附近商谈过程中,双方因言语产生争执进而发生部分肢体冲突,廖爱敏律师受伤。

点击进入[中青宝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