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亏高负债双重压力 长航凤凰浴火难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03: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琼华

  “我们公司的资金确实有些紧张,但并没有达到资金链断裂的程度。”2月15日,长航凤凰(000520.SZ)董秘李嘉华向本报记者表示,长航会通过融资租赁、内部改革等多种方式渡过这个难关。

  但李嘉华的话掩盖不了长航凤凰背后的资金尴尬:2011年前三季度,资产负债率为93%,全年亏损预计达8.7亿。

  这家上市近20年的公司光彩褪尽,尽管于2012年开展了一系列的自救,但依旧掩盖不了其慌乱,甚至在前不久的股东大会表演了一场“决定在去年卖掉225艘船舶”的荒诞剧。

  三年凤凰“浴火”

  2月8日,长航凤凰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流动资金周转的需求,长航凤凰拟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向持有公司26.72%的控股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借款2亿元人民币,借款期限为12个月,年利率为7.21%,预计利息1443万元。

  “公司确实缺钱了。”李嘉华坦承,这是由于全球航运企业不景气造成的,航运企业的风向标BDI指数一度跌至26年最低谷。其前三季度财报显示,长航凤凰营业利润亏损4.7亿,净资产6.7亿,资产负债率达到93%。而前不久公布的2011年年度业绩预报显示,其亏损额为8.7亿至8.8亿。

  “2011年公司的亏损,与经营策略没有关系。”长航凤凰一位高管向本报记者坦承,2007年至2008年公司确实在造船、租船方面有较大的投资额,“当时航运业排名前几位的大企业都在搞运力扩展,谁也想不到后来行业的不景气,谁也料想不到后来的经营风险”。

  纵观长航凤凰这家老牌上市公司,早年发展可谓一帆顺风。1993年上市,其股票先后简称“武凤凰”和“中国凤凰”,这家主业以石油化工为主的企业,连续13年资产负债率低于20%,连续多年账面闲置资金达五六亿元。

  戏剧性的转折从2006年开始,长航集团借壳中国凤凰上市,而其主业也由石油化工演变为航运业。此后,其管理层大举造船,并热衷炒股。

  2009年,长航凤凰巨额亏损4亿元;201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亏损1.6亿元;2011年,公司预计亏损8.7亿元。连续三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不敷出,资产负债率从2009年的82.13%增加到2011年第三季度的92.51%。

  截至2011年9月31日,长航凤凰短期借款21.8亿元,长期借款30.6亿元,仅此两项合计52.4亿元。

  尴尬的“救赎”

  而实际上,面对2011年公司糟糕的业绩,长航凤凰已经试图展开一系列“自我救赎”,这包括重组、变卖资产、金融租赁等方式。

  长航凤凰的救赎,人事调整最为明显。今年2月7日,长航凤凰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换届事项,新当选的8名董事中仅有2人系上届留任,整个高管战略团队实现大换血。

  此外,面对资金困局,去年年末,长航发出公告称,长航集团与其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筹划重组,但最后失败告终。此后,长航凤凰连续4个跌停。李嘉华回复称:“重组失败,主要是因为政策的原因,也与航运业发展不景气有关。”

  而长航凤凰“瘦身”救赎行动,也不断遭遇质疑。长航凤凰在近期股东大会表决的一个重要议案是《关于处置长江轮驳资产的议案》。议案中处置计划的表述让人觉得蹊跷,称“本次拟处置的467艘船舶分两年处置,其中225艘将于2011年处置”。

  该决议被专业会计人士质疑长航凤凰“玩穿越”,试图将2011年的资产处置,转移至2012年的资产报表,有操纵财务报表之嫌。

  “处置船舶,是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不存在其它企图。”李嘉华回复上述质疑称,主要是因为公司传统的长江轮驳搭配模式不适应市场要求,重点客户和主要码头由于码头靠泊能力的提高,不再接收公司长江低吨位的驳船。

  而长航凤凰金融租赁的方式,更让人有些看不懂。资料显示,长航凤凰将账面净值3.98亿元的七艘船舶卖给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再通过8年时间,向租赁公司支付总额约为4.94亿元的租金。

  为何一边付钱建造新船,一边将刚建好的新船卖掉,再花更高的价钱租船?李嘉华表示,这是金融租赁,很多人都看不懂容易误解,“这样可以缓解资金压力,而航运业的经济形势也可能变好”。

  但长航凤凰仍然坚持在高负债、巨亏损中扩张。据其201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正在执行的造船合同有44.9亿元,其中19.6亿的船舶建造款尚未支付;长期应付款科目显示,仍有10.4亿的融资租赁款需要支付。

  而前不久长航凤凰公告显示,今明两年左右,计划通过建购及租赁等多种方式发展250艘、150万吨左右的长江自航船,而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资金。

  长航凤凰还能浴火重生么?“我们期望航运业早点回暖。”李嘉华向本报记者表示,面对困局,长航凤凰会通过加强内部改革、加强控制成本、加强预算、加强管理等一系列方式渡过难关。

点击进入[长航凤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