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亿债务压顶巨亏雪上加霜 长航凤凰恐断资金链

  □本报记者 向勇

  资产负债率直逼100%,高达80多亿元的负债,使长航凤凰(000520)2012年资金链面临着严峻考验。财务人士认为,在造血功能不足和伸手渐难的双重压力下,长航凤凰2012年面临资金链断裂之虞。

  负债率高企

  中国人有个习俗是新年要讨个彩头,不伸手借钱。但是长航凤凰在农历的正月十七日(公历2月8日)就开始借钱了。

  2月8日,长航凤凰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流动资金周转的需求,长航凤凰拟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向持有公司26.72%的控股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借款2亿元人民币,借款期限为12个月,年利率为7.21%,预计利息1443万元。 财务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一个信号,即长航凤凰的直接融资已经困难了。

  这一笔借款,无疑将长航凤凰本已居高不下的负债总额又增加了一笔,资产负债率继续高企。实际上,自2009年起以来,长航凤凰已经是靠筹资度日。

  从2006年底的17.04亿元,到2011年6月底的67.55亿元,不足6年,长航凤凰向金融机构融资的数额几乎翻了4倍。

  大举债的同时,长航凤凰大亏损。2009年,长航凤凰巨额亏损4亿元;201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亏损1.6亿元;2011年,公司预计亏损8.7亿元。连续三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是入不敷出,净流出1.3亿元以上,而且资产负债率从2009年的82.13%增加到2011年第三季度的92.51%,且公司预计,2011年四季度仍将发生约4.4亿元的亏损。

  长航凤凰也不得不承认“资金支付压力增大”。公司表示,未来“以加大融资、提高层次为重点加强银企合作,追加授信,争取续贷展期,落实项目资金。同时采取售后租回、租赁融资、资产处置等方式回收资金”。

  亏本维持跃进式造船

  高负债、巨亏损却没能阻止公司扩张的步伐。长航凤凰日前还称,计划今明两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建购及租赁等多种方式发展250艘、150万吨左右的长江自航船,这又将是一笔相当大的支出。

  长航凤凰借壳重组以来一直大举扩张,至2011年的三季报,正在执行的造船合同有44.9亿元,其中19.6亿的船舶建造款尚未支付;长期应付款科目显示,仍有10.4亿的融资租赁款需要支付。这两项加起来,公司在未来仍需支付30亿的船舶投资款。

  其中,在2007年和2008年两年的钢材价格峰值期,造船和租船合同金额便高达77亿元,数倍于2006年重组之际的船舶资产规模。而根据“中国船舶在线”公布的世界散货船新船价格走势,那两年的船价比现在高出三分之一。判断和决策失误,导致数以十亿计的宝贵资金付之东流。

  为了维持高增长,长航凤凰将账面净值3.98亿元的七艘船舶卖给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再通过8年时间,向租赁公司支付总额约为4.94亿元的租金。

  一边继续付钱建造船舶,一边就把刚建好的新船卖掉,再花更多钱租回来用,这样明明亏本的买卖,长航为什么要做呢?财务人士认为,这是以时间换空间,以求不致“猝死”。

  但公司对自身造血表示无力:“公司效益提升艰难。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受运价下滑和高油价的双重挤压,公司经营风险压力加大,效益提升艰难。未来两年内的航运业前景展望仍然为负面,船舶供求失衡,将继续压低运费。”因而,巨额的购船、租赁款持续流出,扩大筹资规模已经成了唯一的指望。

点击进入[长航凤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长航凤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