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微博撒娇 华谊股东仨交易日少赚3.2亿元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人才扼住新兴产业估值“命门”

  “各位就当我在微博上撒了一回娇吧”,冯小刚(微博)9日晚更新微博,用调侃的口吻为退休风波画上句号。因一句想要和电影说分手的微博,冯小刚引发网络、影视圈和股市的连锁反应,华谊兄弟(微博)(300027)连续三个交易日跑输大盘,股东因此少赚约3.2亿元。

  冯小刚贡献华谊七成电影收入

  素有贺岁片之父美誉的冯小刚不经意间导演了一出“财经贺岁短剧”。2月8日凌晨2点,冯小刚发微博称:“拍了三个多月,每天风里土里,咬不完的牙,着不完的急,渐渐度日如年。对电影的爱越来越淡,对这样的生活也开始感到厌恶,也许真的到了要和它说分手的时候了”。

  一席意欲退休的话瞬间成了网络里的热门话题。冯小刚是华谊兄弟的台柱子,他的去留不仅影迷关心,也同样牵动着上市公司股价。在A股市场2月8日-10日连续上涨的反弹行情中,华谊兄弟却表现十分疲软,继8日涨幅弱于大盘之后,9日、10日更是分别下跌了1.19%、0.49%。

  有网友算了一笔账,8日-10日创业板累计上涨3.74%,而华谊兄弟却下跌了0.2%,照此计算,冯小刚的一条“退休”微博让所有股东少赚了3.2亿元,而持有576万股华谊兄弟股权的冯小刚本人的“损失”约为304万元。

  好在冯导的退休只是虚惊一场。冯小刚9日晚更新微博:“本人非常情绪化的直抒胸臆,引发数万网友转发评论,也连累华谊股票受创。我不是一个自私的人,我会尊重与华谊的合约,并力所能及高质履行”。在话语的最后,冯小刚调侃道:“各位就当我在微博上撒了一回娇吧”。

  没了冯小刚,华谊兄弟会怎么样?恐怕很多人都在心里暗自揣测,毕竟冯小刚是当下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之一。

  事实上,在华谊兄弟的主营业务收入中,电影业务占比接近四成,毛利率高达48%左右,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共有6部电影贡献利润,其中冯小刚执导的《非诚勿扰Ⅱ》票房分账及版权销售收入7626.41万元,衍生收入2228.98万元,合计9855.39万元。而另外5部电影全部收入合计只有4029.13万元,只有冯导作品票房的约四成。

  同样,在2010年前三季度,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收获了创纪录的票房,收入17218.47万元,衍生收入3352.50万元,合计2.06亿元。同期,其余多部口碑和票房均良好的影片收入合计仅7970.17万元,不足《唐山大地震》的四成。

  从近两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冯小刚保持着每年一部大片的产出频率,创造的收入却占到了华谊兄弟电影业务的七成左右。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直言:“冯小刚是公司核心竞争产品”。

  人才 估值新变量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在看到冯小刚引发的轰动效应之后,回复道:“小潘(潘石屹(微博))常撒娇,咋不影响股价?”这句玩笑话,却恰恰指出了本次风波的关键。

  在近几年创业板、中小板带动的中小企业上市浪潮中,许多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例如电影动漫、新能源等。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业,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冰冷的机器,或是资本的推动,创造力和研发能力成为了产品高毛利的保障。对于这些上市公司,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估值的水平,因为如果失去了人才,也就失去了高成长性的动力。

  有着“电视剧第一股”之称的华策影视(微博)(300133),2011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2.69亿元,其中电视剧销售收入为2.55亿元,占比约95%。与华谊兄弟“明星”云集不同,华策影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制作团队的优势,作为股东之一的邹静之、刘恒都是业内的金牌编剧。

  不仅是影视行业,新兴的制造产业同样如此。南都电源(300068)是以高容量阀控密封蓄电池为主要产品的新能源概念公司,新能源储能产品的研发是该公司竞争的优势之一。不过,2011年11月,南都电源总工程师童一波辞职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

  从业绩角度看,南都电源2009年净利润1.61亿元,2010年8163.78万元,2011年前三季度仅2908.41万元,呈现逐级下滑的趋势。券商研究员表示,重要技术骨干辞职如果交接顺利则对企业影响不大,但是若带走技术资源并被竞争对手利用,那就会成为潜在的经营风险。

  在“十二五”规划将新兴产业和结构调整列为重要发展目标的背景下,人才对于上市公司的重要性将越来越突出。在提高薪酬水平的同时,股权激励也成为了留住人才、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对于这些人才依赖程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创造力、研发能力的变化,将与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一起构成评判估值的体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华谊兄弟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