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一天5上市公司9高管辞职 套现利益链条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1:50  证券日报

  据统计,进入2012年以来,沪深两市总共有101家上市公司出现高管辞职,涉及董监高在内人员共110人

  ■本报记者 夏 芳

  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其言行举动都将密切关系到上市公司的整体稳定。然而,进入2012年以来,沪深两市不断上演公司高管辞职的热潮,今天,沪深两市总共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董事、监事等人员的辞职公告,涉及人员共9位。

  而据《证券日报(微博)》记者统计,截至2月8日,总共有10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辞职公告,其中涉及辞职人员包括董监高在内共110人。

  5家公司9位高管辞职

  进入龙年以来,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多达上百人辞职,对于上市公司高管的频繁变动,虽然都有具体的理由,但是多数是处于个人原因而辞职,因此,在高管辞职的背后,大家就会联想到其辞职的目的则是为了套现。

  据发布辞职公告的5家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包括亚太股份(002284.SZ)、康盛股份(002418.SZ)、山东海化(000822.SZ)、ST国药(600421.SH)和华鼎锦纶(601113.SH)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涉及董监高在内有9位人员提出辞职,而辞职的理由无外乎“个人原因”、“工作变动”等。

  其中,亚太股份公告显示,其内审负责人胡烨卿女士、监事会召集人施纪法先生均因工作调动需要,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分别申请辞去公司内审负责人、第四届监事会监事及监事会召集人职务。施纪法先生辞职后,经2012年2月7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聘任其为公司内审负责人,而胡烨卿女士辞职后仍在公司内审部任职。

  另外,在今天的5家上市公司中,提出高管辞职的公司分别是华鼎锦纶副总经理王磊和康盛股份的总经理陈汉康提出辞职,其中,王磊辞职的原因是个人原因,而陈汉康辞职的理由是工作需要,其辞去总经理职务后继续担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一职。

  而山东海化总共有三名人员辞职,其中包括一名董事和两名监事提出辞职,其董事刘景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董事职务。而非职工代表监事刘国胜和齐春雷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监事职务。

  还有ST国药,其今日也有一名监事和一名董事辞职,其中,监事江波因工作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而董事范震东的辞职原因也是工作原因。而值得一提的是,ST国药在2月2日,其董事徐进因个人原因辞去了董事职务。

  39天共有110人辞职

  中小板成高发区

  据《证券日报》统计发现,截至2月8日,沪深两市总共有101家上市公司出现管理层辞职的现象,包括董监高在内,总共有110位辞职,其中涉及到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人数占比居多。

  其中,在101家公司中,沪市主板总共有2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包括董监高在内的辞职公告;而深圳主板发布包括董监高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有22家,其中;来自深圳中小板公司在今年以来涉及的发布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总共有33家;来自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辞职公告的公司仅有13家。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来自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数量高于主板公司。

  对于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在《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所有发布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公告后发现,上市公司对于高管、监事、董事辞职的理由多数为个人原因、个人身体原因、工作调动及换届期满等。

  而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真正导致大规模离职的原因依旧是市场因素。“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其原因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中企业经营战略变化、行业发展预期不稳定、股票减持等因素都会导致上市公司高层变动。但是,不管怎样,高管离职对企业的影响较大,高管离职预示着投资者也将对企业未来经营收益产生动摇”。

  而在金融界首席分析师杨海看来,“现在的高管已有一套利益链条,辞职可能在为套现埋下伏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