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1公司领业绩修正潮 4行业汇聚25只年报变脸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2:44  证券日报

  统计显示,沪深两市有298家公司出现业绩修正,其中有51家对2011年年报业绩做出向上修正,占比17.11%

  编者按:随着年报披露的展开,业绩预告和预告变脸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证券日报(微博)》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生业绩修正的公司有298家,其中有51家对2011年年报业绩做出向上修正,占比17.11%。本版今日对业绩正向修正公司集中的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建筑建材等四个行业进行深度扫描。

  医药生物 4只个股业绩超预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财汇资讯统计显示,医药生物股在业绩预告变脸中调升的家数排名第三,达4家,占总调升业绩个股数家的7.84%。

  其中,业绩上调增长百分点数最高的个股是领先科技,由修正前的预计减亏至-450万元,变为修正后扭亏为盈;另外,莱茵生物也于修正前预测类型预亏变为修正后预盈;华邦制药和信帮制药业绩预测较修正前提高了60和5个百分点,分别达到增长100%和25%的修正后预测。

  从涨幅来看,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指数处于调整之中,累计涨幅达-3.12%,其中,信邦制药(8.57%)、莱茵生物(1.25%)、领先科技(-0.83%)等3只个股跑赢行业指数;而华邦制药以-7.68%的区间涨幅跑输该指数。

  从行业动态来看,根据全球知名医疗咨询机构IMSHealth的统计,2010年全球药品市场规模达到了8564亿美元,同比增长4.1%。截至2011年10月份,欧洲市场(最近12个月)停止增长,北美和日本市场分别增长3%和6%,而中国市场同比增长18%,规模达到了383亿美元。按照IMSHealth最新预测:2013年中国市场将超越德国,全球排名第三。根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0年中国医药工业完成总产值1.24万亿元,2005-2010年年均增长23%,比“十五”提高3.8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和利润CAGR分别达到15.4%和31.9%,效益增长快于产值增长。

  国信证券认为,绝对估值水平处历史低位,迎来中线建仓时机。2011年医药指数调整31%;2012年1月继续调整5.98%,跑输沪深300达11%。一批优质白马股急速补跌,显示在市场整体估值中枢下移的牵引下,悲观和被迫的调仓行为(统计显示11Q4公募机构对医药板块的配臵比重为10.41%与Q3相当)。当前板块估值22倍,绝对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最低位。对稳定增长行业而言,意味着迎来中线建仓的较好时机。

  国泰君安证券对所覆盖的3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年报前瞻,整体体现了较好的成长性,净利润增长32%。但分化较为明显,其中12家公司业绩增速在50%以上,优质医药股将穿越迷雾,用业绩兑现成长。在“去故事化”和估值体系发生深刻变革的A股市场中,业绩的持续成长性仍将是核心的投资变量,2012年将是优质医药股将用业绩捍卫成长的一年,建议持续关注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恒瑞医药莱美药业;中药领域关注具有独特资源和实力的天士力东阿阿胶(微博)云南白药(微博)康美药业

  建筑建材 4只个股业绩超预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财汇资讯统计显示,建筑建材股在业绩预告变脸中调升的家数为4家与医药生物相同,并列排名第三,占总调升业绩个股数家的7.84%。

  其中,业绩上调增长百分点数最高的个股是科达股份,由修正前的50%,变为修正后160%,增加了110个百分点;建研集团罗普斯金绩预测较修正前分别提高了25和5个百分点,达到增长155%和35%的修正后预测;另外,*ST金顶也由修正前预亏变为修正后预盈。

  从涨幅来看,今年以来,建筑建材指数累计涨幅达4.54%,其中,科达股份(8.61%)、罗普斯金(5.71%)等2只个股跑赢行业指数;而建研集团以3.92%的区间涨幅跑输该指数;*ST金顶自2011年10月31日停牌至今。

  从行业动态来看,政策面上,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建筑节能领域到“十二五”末要形成1.16亿吨标准煤节能能力。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期末,力争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主要为光电一体化建筑)应用面积25亿平方米,在“十一五”约4000万平方米示范面积基础上提高60多倍。目前全国公共建筑面积占既有建筑面积一半以上,节能达标率均不足10%。如果以每平方米建筑的改造成本2500元到3000元计算,公共建筑节能市场规模可达50万亿元左右。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给予建筑建材行业中性评级,建议关注具有消费属性的装饰园林板块,同时中国建筑中材国际等大蓝筹估值修复的机会以及水利、煤化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亦值得关注。近期调研了解到最近2个月装饰企业新签订单同比有较大增长、四季度回款亦有显著的环比改善,上市公司能够挑选付款条件较好的优质客户并享受市占率提升的逻辑得到验证,估值理应获得修复,关注分公司改革效果逐渐显现、业绩有望不断环比改善、9.7亿超募资金迎来收购良机的广田股份以及金螳螂等优质装饰成长股;同时中国建筑、中材国际等大蓝筹估值修复的机会和水利、煤化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亦值得关注。

  机械设备 9只个股业绩超预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财汇资讯统计显示,机械设备股在业绩预告变脸中调升的家数排名第一,达9家,占总调升业绩个股数家的17.65%。

  其中,业绩上调增长百分点数最高的个股是大连重工,由修正前的-70%,变为修正后560%,增加了630个百分点;另外,上风高科也由修正前473.04%增长为修正后的800%,增长326.96个百分点;其余7只个股业绩修正后分别预计将较上年同期增长:森源电气(100%)、东源电器(80%)、北京科锐(80%)、轴研科技(50%)、长荣股份(102%)、浙富股份(40%)、中恒电气(微博)(40%)。

  从涨幅来看,今年以来,机械设备指数处于震荡上行过程中,累计涨幅达3.12%,其中,上风高科(9.06%)、中恒电气(5.04%)、大连重工(4.72%)、轴研科技(4.23%)、长荣股份(3.45%)等5只个股跑赢行业指数;而森源电气(-0.54%)、北京科锐(-2.55%)、浙富股份(-14.29%)、东源电器(-24.23%)等4只个股均以区间涨幅为负跑输。

  东兴证券认为,由于春节因素造成2月份工作日多于往年,2月份工程机械行业下游需求环比和同比都将出现反弹。但从中长期来看,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仍未改变,投资上仍需耐心等待政策转向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的信号。短期建议关注板块中估值偏低的品种,推荐三一重工(微博)中联重科等。同时,中央一号文件力挺农业机械化。2012年国家一号文件出台,指出要加快农业机械化,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新设备,扩大设备购臵补贴范围和贷款贴息规模,加快水稻机插、玉米等机收难题,鼓励购臵大中型农机具,加快发展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南方泵业新研股份雪人股份等公司将继续受益。

  化工 8只个股业绩超预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财汇资讯统计显示,化工股在业绩预告变脸中调升的家数排名第二,达8家,占总调升业绩个股数家的15.69%。

  其中,业绩上调增长百分点数最高的个股是ST琼花,由修正前的0%,变为修正后104.81%,增加了104.81个百分点;有5只个股业绩修正后分别预计将较上年同期增长:永泰能源(160%)、沙隆达A(150%)、黑猫股份(150%)、神剑股份(50%)、江南化工(160%);另外,*ST中达和*ST昌九由原先的预告类型预亏,修正为预盈。

  从涨幅来看,今年以来,化工指数跑赢同期上证大盘,累计涨幅达6.83%,其中,*ST昌九(74.32%)、*ST中达(28.96%)、沙隆达A(15.93%)、黑猫股份(13.42%)、永泰能源(9.31%)等5只个股跑赢行业指数;而神剑股份(5.46%)、江南化工(3.24%)等2只个股跑输该指数,ST琼花9月30日之后停牌至今。

  从行业动态来看,数据方面,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2011年经济运行和2012年预测分析报告》,2011年国内石油化工行业总产值将突破11万亿元,达到11.2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1%。全行业实现主营收入10.9万亿元,利润总额约8100亿元,投资约1.37万亿元,进出口总额约6000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0%、19%、20%和32%。截至2011年11月末,石油化工行业累计实现总产值10.24万亿元,占全国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3.3%。前11个月,行业固定资产投资1.23万亿,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幅3.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5518.77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6.7%。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