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95家公司业绩遇寒流 毛利率有望触底吹暖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1: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兴龙

  2011年年报披露的大幕刚刚拉开,数量众多的预告就已经勾勒出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轮廓。据统计,截至2月2日,153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业绩预告,占公司总数近七成;其中,预增、扭亏和预盈公司共计1031家;另外,351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144家公司预亏,共计495家,占已发布预告公司总数的32.09%。

  预亏或预减的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三成,这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的担忧。成本上升、销售不畅和财务费用激增成为掣肘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目前的毛利率水平已降至历史低位。伴随着通胀压力得到控制,未来毛利率水平有望触底反弹,从而带动上市公司业绩回升。

  截至2月2日,1533家上市公司先后披露了2011年业绩预告,占到公司总数的近七成,在年报披露数量较少的当下,预告数据可以作为窥探业绩全貌的重要窗口。总体来看,“报喜”公司依然占据了多数,预增、扭亏和预盈公司共计1031家。另外,351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144家公司预亏,共计495家,占预告公司总数的32.09%,他们成为2011年绩差公司的代表。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经济环境的不利因素给企业经营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这其中既有国内通胀压力上升带来利润空间减少的因素,也有欧债危机发酵导致出口需求下降的因素,上市公司业绩滑坡的预期日渐强烈。

  从业绩预告情况来看,2011年的业绩状况同比明显变弱。2010年时,预减预亏公司共计只有250家,占当时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比例不足两成。与之相比,2011年绩差公司比例预计将增加近13个百分点。不过,当下的经济环境要远远好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当时预减预亏公司多达543家,占比达56.15%,过半数的企业陷入业绩衰退阴影。

  通过对业绩预告内容进行分析,这些公司之所以步入了净利润下滑或亏损的境地,主要由于三方面的原因,包括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升、商品销售数据下降、财务费用大幅增加。

  鞍钢股份是已披露预告中预计亏损金额最高的公司。在1月31日披露的公告中,该公司表示2011年将亏损约21.51亿元,而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为2.39亿元。从盈利到巨亏,鞍钢股份的业绩经历了骤变。该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涨幅高于钢材价格涨幅,尤其是去年四季度钢材价格大幅下降,但主要原燃料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致使公司陷入亏损。

  长航凤凰是一家以长江干线、近洋和远洋货物运输为主营的企业,2010年仍能实现1106.52万元的盈利,而2011年预计亏损8.7亿元-8.8亿元,这一年的亏损相当于2010年盈利的80倍。2010年,国际干散货市场指数BDI平均为2758.04点,而在2011年,景气度骤降使得BDI指数暴跌。最近31个交易日该指数连续下跌,截至2月1日已经跌至662点,相当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受此影响,长航凤凰陷入远洋业务萎缩、国内江海运输需求不旺的困境。

  与此同时,货币紧缩政策也让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上升,部分企业经营更加困难。珠海中富预测年度净利润约3000万元-5000万元,同比下降65%-79%。珠海中富表示,2011年公司平均银行借款与2010年大致持平,由于信贷市场紧缩,银行利率持续提高,利息支出显著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约3100万元。

  毛利率有望触底回升

  业内人士认为,自2011年年初以来,上市公司季度业绩持续下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何时业绩触底回暖,将取决于成本、销售和费用等因素的改善。这其中,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的变化最为关键,毛利率水平的回升有望成为拉动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动力。

  财务费用激增的现象虽然比较普遍,但多数是加剧业绩下滑的并行因素。从数据上看,495家预减预亏公司2010年第四季度的财务费用为90.57亿元,2011年三季度上升至108.38亿元,虽然升幅接近两成,但是绝对值仅为17.81亿元,对于上市公司整体影响不大。

  在销售收入方面,495家公司2010年第四季度至2011年第三季度的销售收入数据分别为5717亿元、4624亿元、5180亿元、5189亿元。从数据可以发现,2011年的三个季度相比2010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不过低点出现在第一季度,到了第三季度已经有了持续回升的迹象。

  而毛利率的变化更加明显,这些公司2010年第四季度的加权平均毛利率为16.64%,2011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3.39%、12.12%、10.57%,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例如天茂集团的主要产品布洛芬原料药,2010年毛利率为9.65%,2011年中期已经降至2.78%。

  总体来看,毛利率的下滑是导致这些企业业绩低迷的最主要原因,而10%左右的毛利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偏低的水平,未来有望出现明显的回升。

  一方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852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下滑,当时这些公司第四季度的加权平均毛利率为14.66%,这一数据比2011年还要高,如今的毛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

  另一方面,自2011年四季度之后,国内通胀水平已经明显回落,货币紧缩政策也出现微调预期,这有助于原材料的价格出现下降,减轻上市公司的成本压力。并且流动性宽松将会使产品需求增加,带动商品销售价格的上涨,进而实现毛利率水平的提升。

  三行业业绩减速明显

  495家预减预亏的上市公司涉及申万所有的23个一级行业,不过通过对公司分布进行分析,钢铁、公用事业和交运设备成为业绩减速最为明显的三个行业。

  截至目前,已有15家钢铁行业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减预亏公司多达10家,占比达三分之二。除了巨亏的鞍钢股份之外,宝钢股份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虽然该公司2011年仍然实现了73.02亿元的盈利,但同比大幅下滑了43.35%。

  根据中钢协的数据,2011年10月和11月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仅14亿元、12.2亿元,利润率只有0.48%和0.43%,企业亏损面超过三分之一。即使是实现业绩提升的钢铁企业也有难言之隐。2010年华凌钢铁曾经巨亏26.42亿元,该公司预计2011年盈利5000万元-9000万元。实际上,华凌钢铁能够扭亏为盈主要是依赖从政府获得了超过11亿元的补贴。该公司坦言,钢铁主营业务依然处于亏损的状态。

  在45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用事业类企业中,预减预亏的公司有22家,占比22%。其中,电力企业集体陷入低迷,主要受到煤价上涨、销售电量减少等因素的影响。赣能股份1月30日发布公告称,2011年将亏损2.75亿元-3.05亿元,主要是由于燃煤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大幅上升。

  此外,由于购置税补贴取消和部分地区实施限购,2011年汽车制造行业的景气度大幅回落,尤其是整车生产企业更是举步维艰。另外,航运行业也受到国际运输需求减弱的影响而步入了困境。即使是航运业巨头中国远洋也未能幸免,该公司早在2011年三季报时就预测全年将出现亏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