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ST中达再靠红包躲过退市 政府财政补贴5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0:43  上海青年报

  *ST中达又靠“红包”躲过了退市劫

  大盘“龙头”不振 ST股“猴子称王”

  龙年开门以来,A股市场“龙头”不振,而ST股却在*ST中达(600074)的带领下集体强势,真可谓“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ST中达的这个“龙头”虽然当得颇为得意,但其手段却有些“耍赖”——靠着当地政府的财政补贴5500万元,再加上2010年子公司意外爆炸事件收到的赔偿款,愣是把2011年财报扭亏为盈,且不管身上的巨额债务,反正就是挨过了连亏三年的退市关,而且还能再混上三年。

  丁艳芳

  最后一天 补贴“救命”

  其实在2011年底之前,*ST中达就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1年前三季度不但亏损,更在季报中提出“2011年全年公司仍将处于亏损状态”,这意味着2011年报一出,*ST中达就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就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ST中达公告称收到当地财政给予的财政贴息补助款5500万元,但没有就这笔补贴能否帮助公司扭亏做任何说明。

  *ST中达亏还是不亏?公司方面遮遮掩掩,投资者心中没底。这种僵局屏到龙年第一个交易日,时隔一个月,*ST中达在1月30日突然抛出一则“业绩预测修正”,称2011年全年可以扭亏为盈。原来,去年四季度里,*ST中达除了收到5500万元财政贴息、紧急变卖了部分生产线设备产生1523.32的收益外,还拿到了一笔政府补偿和保险赔偿。赔偿款一事要追溯到2010年7月了,*ST中达的子公司南京中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因周边其他工厂的意外爆炸而遭受损失,如今收到了政府补偿和保险赔偿款1239.71万元,只是这时间卡得如此‘恰到好处”,为2011年的业绩解了围。

  中达三涨停 ST股鸡犬升天

  就这样,*ST中达的扭亏也算一桩意料之外的“惊喜”,龙年开市以来连续三天无量涨停。不仅如此,它还带动一批ST股在龙年首个交易周里“群魔乱舞”。

  ST黑化(600179)不顾2011年大亏的预告,也不管重组方案流产的事实,也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ST九发(600180)仗着2010年账面有微利,也无视2011全年的亏损,连续三天贴牢涨停板。

  在昨天两市涨幅榜的前列,就充斥着大量的ST乃至*ST,这与去年11月,郭树清履任时“火烧ST借壳上市”时的情景构成了鲜明的反差。那时,证监会力推多项监管措施严格监管ST股的保牌和借壳上市,ST板块只好集体“挤泡沫”。

  关于ST板块的泡沫和A股市场的估值紊乱现象,都被研究者和舆论诟病已久。目前,仅资不抵债、每股净资产为负的ST股就多达44只(包括已暂停上市的)。例如,已被暂停上市的*ST宏盛和*ST科健,每股净资产为-14.71元和-8.18元;而*ST园城(600766),股价高达9.09元,但看看基本面,2011年预告亏损,2011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为-0.24元,去年12月还因借款纠纷被告上法院,几乎全部家当都将被拍卖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中达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