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城重组迷雾 银泰系两次减持套现约一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2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晓晴

  “重组一拖再拖,承诺一变再变。从最开始的停牌5天到如今的停牌30天,巨大风险强加给小股东。”对于科学城(000975.SZ)2月1日发布的再次停牌公告,有流通股东对其表示了强烈的不满情绪。

  当天,科学城公告称,由于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岳阳市富安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富安矿业)的审计工作。富安矿业亦无法在协议约定时间内,办理完成满足矿山生产所必须的相关权属证明。同时富安矿业恢复建设时间较长,实现稳定生产需较长时间。

  根据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公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召开审议重组事项的第二次董事会,决定暂时中止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科学城于2011年3月提出涉矿计划,其股价也一飞冲天。公司大股东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泰)拟以现金购买上市公司持有的银泰酒店公司100%股权,而上市公司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富安矿业100%股权。当时,“涉矿概念”受到了市场热烈追捧,科学城股价一路上扬,由2011年3月10日的7.13元一路上涨至7月25日最高的11.85元,涨幅接达66%。事后,由于公司资产重组久无着落,股价便一路高台跳水至今。

  有流通股东还对公司停牌原计划不超过5个交易日后再发公告却没有及时公告提出了质疑,认为公司此举有违诚信,而且称深交所对此再次批准公司连续停牌也颇有蹊跷。

  此前,科学城最近一次发布停牌公告的时间为1月17日。公司称,公司接大股东中国银泰通知,其正在就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进行磋商,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公司股票将自2012年1月17日9时30分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照此计算,科学城5个交易日的停牌时间应是1月17日、18日、19日、20日和30日。按理来说,科学城应该最快于1月31日再次发布重组进展公告。

  对此,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表示,虽然超过5个交易日发布公告目前尚没有相关法律规定作为依据可以起诉,但作为一家公众公司而言,违反了承诺,反映了公司治理水平存在问题,没有顾及流通股东利益。

  而对于深交所同意公司停牌时间再次延长至30天,有投资者也表示了不解。“按照证监会的规定,上市公司重组失败后的三个月之内,不得再次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刘国华律师则认为,科学城在连续停牌事件上打了政策“擦边球”。

  深交所《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10号——重大重组停牌及材料报送》规定,对于证券停牌后的工作,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重组首次申请停牌时应承诺最晚复牌日,最晚复牌日距离首次申请停牌日原则上不超过30天(自然日,遇非交易日顺延,下同);如确有必要并经深交所同意,最晚复牌日距离首次申请停牌日可以超过30天,但公司应详细说明原因及分阶段时间安排;超过最晚复牌日未能披露重组方案的,应当予以复牌,公司应同时承诺3个月内不得重启重组事宜。

  此外,对于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重新寻找新的重组对象,有投资者也表示了怀疑。当天,科学城称,公司承诺将按照董事会制定的经营发展战略和计划,在矿产资源领域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积极推进重组,实现主业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大股东中国银泰今年1月低位减持科学城股票也引来了投资者对其资金链的担忧。曾经风云一时的银泰系难道就要就此没落了吗?

  1月5日和10日,科学城相继发布公告称,中国银泰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两次合计减持了手中持有的公司2183万股股票。

  特别是1月4日当天,科学城股价大跌4.87%,终盘收报4.70元,中国银泰当天减持1100万股。等到1月9日,科学城全天大涨5.49%,报收4.61元,中国银泰再次借机减持了1082.74万股。粗略计算,中国银泰两次减持套现约一亿元。

  此外,科学城费尽周折原拟购入的资产——富安矿业所在桃林铅锌矿是原来国有已倒闭关停的矿山,买来想达到设计生产能力比较难。

  在资本市场中,银泰系曾名声在外。此后资金危机让银泰系不得不收缩战线。先是在切除金融板块后,银泰系又逐渐剥离掉了金果实业武汉中商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截至目前,银泰系旗下仅剩最重要的3家上市公司即在香港上市的银泰百货、京投银泰和科学城。而在京投银泰,中国银泰也已退居第二股东之位。如今,银泰系到底对科学城重组打的是什么算盘,是急流勇退还是又是一招资本套路,仍有待观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