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船重工否认在建船沉没 中海油服撇清受损风险

  ⊙见习记者 夏子航 ○编辑 裘海亮

  7.4亿元在建船舶事故细节及赔偿事项得到确认。造船方称船舶只是出现船体倾斜,并未沉没,施救仍在继续,中海油服则排除承担损失的风险。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船重工)和中海油服18日皆发公告证实,在建“海洋石油682”船舱发生进水事故。据中海油服表述,1月14日下午2时左右,由中船重工旗下武船重工承建的中海油服的“海洋石油682”,在南通基地码头建造期间发生船舱进水事故,事故造成该船进水坐底。该船是中海油服投资约7.4亿元建造的世界顶级大马力深水操锚、拖带、供应三用工作船。

  中船重工和中海油服指出,该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未造成环境污染。目前,武船重工和中海油服正积极对该船进行施救,具体事故原因及相关损失尚在调查之中。

  中船重工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刘郑国18日回应称,事故船只是进水后出现倾斜,倾斜角度十二、三度。因为当时船舶靠近岸边,水比较浅,因此倾斜后出现“坐底”现象,与沉没不是一个概念。

  据武船重工介绍,14日1时30分至2时之间,正处于建造和试验阶段的“海洋石油682”三用工作船,在检修过程中有一个400至600毫米的人孔盖被掀翻,位于船尾部Z推进器旁的罐舱进水,15分钟后船体发生倾斜。目前的状况是右倾10多度,船体已坐底。上海市打捞局一台2500吨的吊车已对船体进行帮扶稳定。相关方面预计再需两天可扶正进坞检查。

  中海油服更是撇清受损风险,表示公司已为该船建造项目投了全额保险,根据保险协议,已启动相关保险索赔程序;“另根据建造合同,该船在交付前形成的所有权属船东,建造方有妥善保管的责任,如发生对该资产的损失,建造方应承担相应责任。”

  中海油服相关人士透露,如果部分损失保险公司不赔付的话,按此前双方合同,建造方可能需要做出赔付。

  不过,海洋石油682船“坐底”事故可能影响中海油服的业务扩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