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管去职3642人次激增34% 涉1478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4:01  证券时报网

  2011年高管去职激增34% 涉1478家公司

  去年12月高管去职超400人次,全年高管去职3642人次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时值岁末年关,上市公司高管离职进入高峰期。根据证券时报网(微博)络数据部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告,2011年全年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总计出现高管去职3642人次(不包括整体换届,下同),其中12月份就出现了416人次。而2011年12月31日,当天公告披露去职的上市公司高管达37位,是2011年最多的一天。

  据统计,2010年全年因辞职、退休、离职、调任或其他原因去职的高管一共有2718人次,涉及上市公司1211家。2011年,这一数据是去职3642人次,涉及上市公司1478家,离职人数同比增长约34%。

  2011年已经结束,如果上市公司延续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左右的较慢业绩增速,即便剔除2011年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增长约13%的因素,也会出现2011年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人数增速快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尴尬局面。

  简单地对照业绩增速和高管离职速度似乎并无实际意义,但确实有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在2011年面临着极大的业绩压力。而在上述1478家有高管辞职的公司中,就有部分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十分糟糕。例如新赛股份,截至2011年9月30日,该公司亏损7408.1万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管于当年10月份辞职。斯米克(微博),2011年前三季度亏损9713.1万元,同时全年预亏约1.78亿元至1.83亿元,公司在2011年12月解聘了多位副总经理。

  不过,高管去职的理由可能还有很多。例如ST梅雁董事长杨钦欢,董事李江平、叶新英于2011年9月份辞职、*ST铜城包括董事长陈亮在内的5名董事和2名监事递交辞呈,都被市场解读为是为上市公司资产重组让路。

  另外,备受关注的高管利用公司上市后辞职快速实现套现的情况,似乎没有市场想象得那样严重。在2011年上市的公司中,当年即辞职的高管数量为248人。而2010年上市的公司,高管在2011年辞职的情况有406人,明显多于2011年新上市公司。

  上述现象可能得益于监管层的大力整顿。深交所今年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通知规定,创业板IPO上市首日起6个月内申报离职的董监高人员,自离职之日起18个月内不能转让其直接持有的创业板公司股份。在IPO上市首日起第7至12个月之间申报离职的董监高人员,离职后12个月内不能转让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

  相关新闻

  新华联总经理辞职

  新华联(000620)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11年12月31日收到了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章鸿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胡章鸿向董事会书面提出辞去所担任的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亦辞去总经理职务。胡章鸿辞职后,公司董事会成员不低于法定人数,根据《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胡章鸿的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其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文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