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逾800只个股跌幅超20% 中小盘股加速赶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01: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截至昨日(12月28日),沪指月跌幅为7%,但在这个月里,有823只个股跌幅超过20%,168只个股跌幅超过30%,成为全年个股跌幅最惨的一个月,无数投资者损失惨重,无数基金和机构也欲哭无泪。

  跌幅:1798只超10%168只超30%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市场呈现极度悲观局面,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近期正加速赶底,跌幅明显超过主板,高估值高市盈率的中小盘股正面临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指数抗跌而个股暴跌这一现象实已持续多日,在沪指低位弱势震荡整理的几个交易日,小盘股都呈现大幅杀跌局面,导致12月成为投资者的“伤心月”。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8日,12月实现上涨的个股只有115只,其中涨幅超过1%的个股不足90只。而在跌幅榜上,有1798只个股跌幅超过10%,823只个股跌幅超过20%,月跌幅超过30%的个股更是达到惊人的168只,其中,重庆啤酒(600132,前收盘价28.45元)、大元股份(600146,收盘价9.44元)、*ST昌九(600228,收盘价6.53元)、三峡新材(600293,收盘价6.79元)以及ST传媒(000504,收盘价4.63元)5只个股月跌幅达50%以上,股价惨遭腰斩。

  12月沪指跌7% 仅居全年第三

  而在个股暴跌之下,沪指月跌幅7%是全年最惨的一个月吗?答案是否定的。

  今年9月,沪指跌跌不休,月跌幅达到8.11%,是今年单月跌幅最大的一月,但当月个股走势却远没有12月悲催,9月跌幅超过20%的个股只有267只,跌幅超过30%仅有29只。

  再看今年5月,沪指当月跌幅也达到5.77%,为今年月跌幅第三,但是这个月个股跌幅也不大,只有53只个股跌幅超过20%,跌幅超过30%只有3只。

  正是个股暴跌导致今年诸多私募基金惨遭清盘。数据显示,今年清算的私募产品已有152只。其中,结构化产品113只,非结构化产品39只,而被信托公司强制清算的产品则有36只,包括21只结构化与15只非结构化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清盘的私募产品中,有4只私募产品成立时间未满一年。

  市场人士认为,经过12月初快速下跌后,沪指近两周跌幅为2.48%,而创业板指、中小板指近两周跌幅却高达7.99%和7.20%。这说明在前期沪指下跌后,小盘股开始集中释放风险,在小盘股暴跌后,市场未来有望迎来短暂反弹机会。

  沪指又创33月新低 权重股齐护盘

  每经记者 宋思艰

  27日,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齐创新低,而昨日(12月28日)上述三股指又不出意外地再创新低,多灾多难的沪指也被顺势拖下水,低开下行后,13时29分时探低至2134.02点。但接近收盘时四大股指均全力反弹,沪指和深成指最终翻红。至此,本年度倒数第三个交易日,沪指和深成指均在盘中创下33个月新低,中小板指创出27个月新低,创业板指再创历史新低。

  记者注意到,昨日“两桶油”和四大银行股中的3家均收红,护盘之意明显。

  华讯财经投资顾问周海涛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昨日上述权重股再度翻红,不排除有大资金在低位进行了配置,对于长线价值投资者来讲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标的。但是在弱经济前景预期下或难复制当年盛景,也不代表这些权重股就会展开一轮上升行情。

  另外,不少机构和分析师也表达了对经济前景的忧虑。莫尼塔投资经济学家乔永远表示,由于全球经济疲软,工业企业盈利增速继续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反转的时点或在明年2季度之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