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啤酒吊诡博弈 大成基金或大肆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江怡曼

  跌停前有机构高位出货;跌停初期有机构试图“护盘”;九跌停后机构疯狂撤离

  在经历了10个跌停之后,重庆啤酒(600132.SH)选择了休息——12月23日起开始停牌。

  据公告,重庆啤酒“乙肝疫苗”Ⅱ期临床研究项目相关数据的76周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初稿预计将于12月23日完成,而公司也将在1月6日取得统计分析结果并复牌。

  公开资料显示,在重庆啤酒停牌的前几天,在一些机构大肆出逃的同时,不少爱好冒险的游资却开始进场,似乎准备“豪赌”一番。

  大成基金或大肆出逃

  事实上,在重庆啤酒的近十几个交易日中,尤其要以12月21日的27.84亿元巨额成交额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当天,重庆啤酒以大单打开跌停板,结束了连续9个交易日的跌停,且最终以红盘收报。

  12月21日,上证所公开信息显示,重庆啤酒的振幅为19.91%,换手率达到了19.32%,成交金额为27.84亿元。当天,在重庆啤酒卖出的前五席位中有4家为“机构专用”席位,排名第一至第三的机构抛售量分别为2.44亿元、1.44亿元和1.13亿元,4家机构合计卖出金额超过5.5亿元,占当天重庆啤酒成交金额的近两成。按照重啤29.78元的成交均价计算,前三家机构对应分别抛售819万股、484万股和380万股。而三季度末,重庆啤酒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嘉士伯及重啤集团外,大成基金旗下有5只基金持股超过380万股,其中大成创新成长持股量最高达到1344万股。

  在机构大肆抛货的同时,一些游资也开始进入。12月21日当天,在买入重庆啤酒的前五席位中,都是以游资为主的营业部资金,包括国泰君安总部、国泰君安上海打浦桥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新川路营业部,其中国泰君安总部买入了2.66亿元,前五席位合计买6亿多元。

  12月22日,重庆啤酒再次跌停。当天,大批游资身影出现在重庆啤酒的买卖前五席位中。当天买入重庆啤酒的前五名都是清一色的营业部资金,合计买入金额为2393.36万元。卖出重庆啤酒的前五名则为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长江证券佛山普澜二路营业部、华泰证券广州番禺繁华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广州临江大道营业部,合计卖出金额为7471.24万元。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上述成交情况极可能是机构或大资金联手所为。其目的不外乎在连续数个跌停之后,重庆啤酒的股价和估值在向合理范围靠拢,此时若打开跌停,吸引游资以走出短暂的反弹行情,机构借此出货,缩小亏损或降低成本。

  其实,从11月24日重庆啤酒涨停的那天开始,机构和游资就一直在博弈。11月24日、25日,虽然重庆啤酒分别以涨停和涨7.28%报收,但机构却在高位出逃。上证所的数据显示,11月24日,在重庆啤酒买卖前五的席位中,买入的都是营业部资金,而卖出第一的是机构席位,当日卖出了3778万元;11月25日,买入重庆啤酒前五席位的也都是营业部资金,但卖出前五席位中再次出现2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了6978.74万元。

  不过,机构态度却在转变,12月8日、9日和12日的三个交易日,虽然重庆啤酒连续三天跌停,但机构却出现在买入前五席位中。12月8日,机构买入了30.64万元,12月9日,机构又买入了161.52万元,12月12日,机构也买入了11.23万元。

  大成提议罢免董事长

  12月23日,重庆啤酒发布的停牌公告显示,公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联合研制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项目”正在进行Ⅱ期临床试验。重庆啤酒称,为避免该初稿相关敏感信息泄露而造成股价波动和影响项目的后续研究、统计分析工作和临床研究阶段性总结工作的正常进行,公司申请股票于2011年12月23日起停牌。预计将于2012年1月6日由RPS公司出具统计分析结果终稿,公司将在取得统计分析结果终稿后,按国家相关法规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并复牌。

  而就是在12月8日,重庆啤酒宣布第76周时HbeAg转阴同时抗HBe转阳的血清转换安慰剂组应答率28.2%;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μg组应答率30.0%;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900μg组应答率29.1%之后,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重庆啤酒开始了跌停之旅,股价从83元左右一路下跌到目前的28元左右,市值在短短两周左右的时间里蒸发了70%以上。

  “重庆啤酒近期的表现是典型的股价估值虚高,基金误追推高,遇到问题后估值大幅调低所致。”三甲金融研究员刘晓杰表示。

  而在此之前,重庆啤酒一直以疫苗概念而受到机构青睐,尤其是受到了大成基金的追捧。截至今年三季度,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证券投资基金、大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景福证券投资基金、大成精选增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1344.17万股、920万股、608.04万股、482.17万股和400万股。

  在事件出来之后,重仓持有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在承受巨额损失的同时,忍不住“发飙”。据了解,大成基金于12月12日出具《关于提议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及所附议案,要求以作为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股东的身份,提议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

  对于大成基金的这一提议,重庆啤酒在数日的跌停之后才予以响应。公司于12月20日晚间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同意大成基金提议,拟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其董事长议案。

  尽管基金公司要求上市公司罢免董事长确实可以吸引眼球,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大成基金本次的提议很有可能只是亏多了的发泄方式而已。重庆啤酒三季报显示,嘉士伯合计持股比例达29.71%,重庆啤酒集团持股20%,两者合计持有近50%的股份。

  风险消化?

  “即使分析结果表明疫苗的无效性,经过这么多天的下跌,市场的风险也基本消化了。如果分析结果证明了疫苗存在有效性,那么21日和22日大批杀进的游资无疑可能获得较大的机会。不过,这都要等到重庆啤酒开盘后才能见分晓。”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刘晓杰表示:“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乌龙事件,使得机构呈现了恐慌性砸盘,该砸盘一方面是因为估值调低,另一方面是和基金长期抱团取暖,而大市气氛不佳呈现内讧有关。无论如何,最终损失巨大的仍然是普通投资者的资金,诸如大成基金的资金亦是众多小基民资金的集合。”

  他认为,之前该股股价处于高位时的阴线,即呈现了资金的剧烈分歧,买卖均较为激烈,其实在大市偏弱时,该类突破上涨股背后必然有一些猫腻,只是投资者当时难以控制心态,追涨杀跌,重庆啤酒可以说给了投资者教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