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虹50名高管激励被隐匿 称绵阳政府不允许宣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22:45  经济观察报微博

  张晓晖

  从2011年的7月份开始,四川长虹(微博)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0839.SH,下称“四川长虹”)以董事长赵勇、总经理刘体斌为代表的50名高管层,一直小心翼翼地保守着一个秘密。

  在2011年12月21日四川长虹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本报记者以股东身份参会,提及这个“秘密”时——四川长虹总经理刘体斌透露:“不是我们不愿意公告,是政府不允许我们向外界做过多的宣扬。”

  四川长虹的50名高管,获得来自绵阳政府6000万现金的股权激励款,长虹高管层以这笔现金,加上一部分自筹资金,设立四川虹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虹扬投资”),并以虹扬投资之名义,从二级市场购入长虹股票。

  据悉,这种针对长虹高管层的激励方式,以后每年都将施行。

  被隐匿的奖励

  跟四川省内的许多国有企业一样,四川长虹的高管层一直在寻找一种有效的激励方式,但因为诸多原因,长虹高管层的激励一直未能实现。

  据公开资料,身兼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虹集团”)董事长和上市公司四川长虹董事长的赵勇,年薪为35.2万元;总经理刘体斌年薪32万元;监事会主席费敏英年薪34.32万元,其他高管年薪均在30万元以下。

  长虹高管层与公司所在地绵阳市政府经过商谈之后,2011年7月,绵阳市政府同意给予长虹高管层一定数额的股权激励,但这种股权激励的施行方案,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激励方案大有不同。

  因其不同,四川长虹在11月1日的一则公告中,只字未提“公司高管获得了来自当地政府股权奖励的大笔现金”这一重要事实。

  2011年11月1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公司高管及部分骨干员工(包含长虹集团的高管员工)于2011年7月5日以自有资金出资组建虹扬投资,虹扬投资已于2011年11月28日—31日间,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份2583万余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6%,虹扬投资注册资本6800万,计划在未来继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

  一个重要事实,在这份公告中“消失”了。虹扬投资的资金来源,被称为长虹高管们的“自有资金”。但实际上,在这6800万现金中,长虹高管层的自有资金只有2000万,其余4800万来自政府给予的现金(股权激励款)。

  四川长虹总经理刘体斌承认目前这个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实现。

  刘体斌表示,政府给予的股权激励计划大致为:每年长虹高管层可以从集团获利的总额中以15%计提,但这部分激励款只可以用于购买四川长虹的公司股票,并且在三年内不得变现。

  该年度的股权激励计划得以实现的前提为:一是长虹集团保持15%的年利增长;二是长虹集团纳税保持20%的年增长;三是长虹承诺每年在地方新增投资保持15个亿的规模。

  2011年(即今年)的激励计划是个例外。由于是首次施行,考虑到长虹已经有十余年的积累,绵阳政府决定一次性给予长虹高管层6000万元的现金奖励,扣除20%的个人所得税之后,为4800万元,加上长虹高管自筹2000万元,总计6800万。虹扬投资随之设立。

  “我们还在向政府申请,希望这1200万的所得税款项可以免缴。”四川长虹资产管理处处长赵其林表示。

  谈及为何四川长虹不向投资者详细公告高管层激励方案,以及如实表述虹扬投资的资金来源时,刘体斌表示:“绵阳政府担心传播出去会造成不良影响。”

  据本报调查,虹扬投资的50名股东(亦是长虹高管层),均无任何股份代持情况。由于长虹(含集团和上市公司)总计有7万名职员,当记者问及长虹为何不将股权激励范围扩大一些时,刘体斌答称,“如此一来的话,便无法体现出激励计划的效果。”

  本报记者以股东身份向四川长虹索要股权激励方案详文时,被告知:具体细则是一个秘密,目前不能向外界公开。

  详解高管持股会

  虹扬投资于2011年7月5日在绵阳市高新区注册成立,注册资金2000万,法人代表为杨军,杨军(在四川长虹的职务为投资总监)出任虹扬投资的董事长,拥有2%的股份。

  虹扬投资正是长虹高管层的持股会,这个公司组织中,目前包括赵勇、刘体斌等一共有50名自然人。虹扬投资的经营范围主要为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投资,以及机械和电子产品的销售、开发及服务。

  本报记者接触到的多名长虹职工,均流露出对能够进入长虹持股会的羡慕之意,其中部分职工在长虹的工作年限远远超过了持股者——四川长虹高管们一直对股权激励方案秘而不宣,因此,激励方案是如何确定的、激励对象是哪些范围、适用于哪些职工等问题都成为了未解的谜团。

  虹扬投资的第一笔2000万注册金并没有一次到账。7月5日筹集了600万现金,7月27日虹扬投资的第二次股东会上,长虹高管层的另外1400万资金到账。10月10日,虹扬投资董事长杨军在长虹国际大酒店召开第六次股东会,决议按照原持股比例将虹扬投资的注册资本金以现金方式增加至6800万元。

  11月1日,四川长虹公告虹扬投资已在二级市场买入四川长虹25,831,173股,买入均价为2.61元,折合人民币6742万元。四川长虹同时公告了高管层在虹扬投资的持股比例。

  四川长虹称,未来三年内,虹扬投资股东每个年度将以不低于其年工资收入的30%的资金向虹扬投资继续增资,增资资金将全部用于虹扬投资在二级市场购买四川长虹股票。未来三年内,虹扬投资累计持有四川长虹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四川长虹总股本的5%。

  按照对四川长虹0.56%持股比例来计算,目前虹扬投资已跻身四川长虹第四大股东。

  隐忧随之而来。由于虹扬投资为长虹高管层持股,那么在公司营运上,以及三年之后虹扬投资的持股可以流通变现之时,虹扬投资和四川长虹之间是否会形成某种利益链条?

  刘体斌表示,在股权激励方案施行之前,“我们和政府、深交所都已经通过气,因为有三年的锁定期,高管层就无法通过虹扬投资买卖长虹股票”。

  但本报记者调查显示,虹扬投资的注册地址与四川长虹的地址一致,这意味着,虹扬投资的办公场地将向四川长虹租赁而得。虹扬投资目前已经开始正常营运,但四川长虹未公告相关办公场地的租赁情况和价格。

  在虹扬投资的工商手续办理中,虹扬投资委托四川长虹的投资部职工吴秀丽(其本身不持股虹扬投资)办理注册登记,这意味着,虹扬投资与四川长虹实际共用同一套管理人员,由于虹扬投资属性为私营,但出于长虹高管持股的原因,导致四川长虹作为上市公司,与虹扬投资之间能否保持管理上的独立性令人忧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四川长虹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