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成要求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 持股超限涉嫌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03:5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昨日重庆啤酒终于练成“九阴真经”,苦主大成基金(微博)则再度逼宫,以流通股东身份提请股东大会罢免重啤董事长黄明贵董事一职。新浪财经则发现,大成基金公募和专户持有的重啤总股数,已涉嫌超过证监会相关规定。

  大成逼宫  要求罢免重啤董事长

  当重庆啤酒复牌三个跌停后,大成基金就深感自己被“调戏”了,因此12月12日大成基金公告了A股市场首例基金“逼宫”上市公司停牌事件。

  不过就在同一天,大成其实还有一个更加激进的动作,就是以主要流通股东身份提请股东大会罢免重庆啤酒现任董事长黄明贵董事一职,只是这个动作直到昨晚重啤的一份公告才被揭开。

  昨日晚间,重庆啤酒公告称,昨日上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其于12月12日也就是上周一吃到第三个跌停板时,收到大成基金提案,大成以持有重啤10%以上股份股东身份,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免除董事长黄明贵董事职务。

  值得玩味的是,董事长黄明贵在昨日的董事会中投了赞成票,即同意了大成基金关于召开罢免他本人的临时股东大会。

  不过重庆啤酒直到20号才开董事会作出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定,此时距离提案已经过去一周有余,重啤吃到第九个跌停板,市值蒸发超过240亿。

  大成基金则度过了自创立以来最为痛苦和煎熬的一周,持有重啤市值浮亏25亿元,同时伴随着巨大的赎回压力,消息称大成基金赎回恐超百亿。最为不堪的是,大成品牌形象遭受重创,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令其雪上加霜。

  凸显大成基金在此事件中被动的另一面是,上周一提议的要求股票停牌并补充相关公告,结果遭遇无情拒绝和无视。

  与此同时,重啤临时股东大会时间定在2012年2月7日(星期二),议题就一个: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可以想象A股首例主要流通股东“逼宫”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大片将在年后上演。

  涉嫌持股违规

  大成基金现在的一切补救措施,都难以遮掩他们在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上所犯的致命错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昨日重庆啤酒的公告中明确显示:“大成以持有重啤10%以上股份股东”身份,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而按照证监会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百分之十,这显然不符合规定。

  今年中报资料显示,大成基金旗下12只基金合计持有重庆啤酒4776.2万股,占总股本的9.87%,接近10%持股上限。三季度末,由于单只基金非前十大重仓股并未对外公布,因此媒体报道大成持有4495万股,实际持股数应在此之上。

  三只未公布三季度持股重庆啤酒的基金是大成积极成长、大成策略回报和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中报中分别持有重啤75万股、60万股和35万股。实际上,大成在三季度除了有几只基金因为重啤股价上涨致使净值超过10%规定上限减持外,持仓不满的基本都采取了加仓策略。

  作为佐证的是,在重啤停牌前的11月25日,有2个机构席位分别减持3600万和3300万元,据推测就是为符合“单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百分之十”的规定所作的减持行为。

  即使上述三只基金保持二季度持股数不变,截至三季度末大成基金持有重啤是9.64%,尚未达到昨日重啤公告中10%以上持股的事实。

  不过,根据大成基金最新回复,旗下专户产品还持有重庆啤酒若干股份,公募部分未突破10%上线。那这就意味着大成公募和专户持有重啤的总股份合计超过10%。

    一位不愿署名的基金专家表示,一般基金公司持股数如超过10%,报备并在10工作日内减持到位就可以了。对于公募和专户合计持股数超过10%的问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处尚无硬性规定。(王霄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重庆啤酒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