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银行融资最凶 意在资产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0:1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张东红

  今年哪家上市行再融资最凶猛,当属南京银行

  11月18日,南京银行完成了45亿元的次级债发行,以补充附属资本。45亿元,对于银行来说,绝对数字并不大,但对于南京银行188亿元的资本净额来说,占比却达24%,在上市行中最高。

  三季报显示,南京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89%,高于监管标准,看起来并不缺钱,为何还要大笔融资?12月14日,南京银行董秘汤哲新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银行发行次级债,主要为了防范风险考虑,去年补充了核心资本,按照规定,今年可以补充附属资本,以使资产结构更加稳健。

  不过,由于次级债的发行比例已接近25%的限制,此次发债后,南京银行再用发债融资的方式已不太可能。如果再缺钱,只能通过股权融资了。

  好在南京银行此次次级债发行后,资本充足率又有所提高。一家基金公司研究人员表示,现在的资本充足率应该够发展一两年了。

  资本充足率明显下降

  南京银行去年刚刚完成了49亿元的股权融资。

  数据显示,南京银行在去年四季度完成了49亿元配股后,当时的资本充足率为14.63%,核心资本充足率13.75%。截至今年6月末,资本充足率为12.4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63%,较年初下降了2.2%和2.12%。今年9月末,两项指标进一步下降到11.67%和10.89%。与去年底相比,下降幅度明显。

  此前,南京银行董秘汤哲新曾表示,贷款总量,尤其是个人贷款总量的上升,相应地提升了加权风险资产的需求,这使资本充足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同业资产增加了约200亿,影响资本充足率0.8个百分点。债券资产增加约100亿元,影响资本充足率约0.4个百分点。

  恒泰证券研报指出,自2007年上市以来,南京银行信贷和生息资产规模增长的年复合增速都为上市银行中最快,通过每年的利润积累对资本的补充仅为10%~15%,内生性的资本补充满足不了公司快速扩张的需求,故急需通过债市进一步补充资本。

  而与此同时,银行仍然处于缺钱状态。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南京银行的拆入资金为67.29亿元,拆出资金为60.47亿元。虽然拆出资金比上年同期大增175%,但是拆入资金仍然大于拆出资金。南京银行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从货币市场看,拆入还是比较多,表明南京银行还是缺钱。

  南京银行为什么还缺钱呢?兴业证券(微博)研究报告表示,债券是南京银行的优势业务,很多情况下南京银行是借市场资金进行操作,不过这部分利差不大。今年债券市场走弱,债券是配置年,而非交易年。

  再融资为调整资产结构

  其实,南京银行发行次级债的成本并不低。其11月18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次级债券人民币45亿元,品种为1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6%,在第10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票面利率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与此同时,在货币市场拆入的资金成本也并不低。

  那为什么南京银行还要这么做呢?汤哲新认为,这是资产结构配置的需要,南京银行的资产配置特点是债券占比较高。债券中大多是国家债券,除了保本报息,流动性也较强。

  虽然债券的收益在今年上半年不高,但是目前已经逐渐回暖。申银万国(微博)研究报告认为,南京银行的债券占比较高,在债券市场较有起色的情况下,有望伴随债券市场起舞。

  南京银行的债券类投资(包含在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划分为应收账款类)根据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达到28.6%;债券类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收益、债券利息收入)根据今年中报达到29%。随着债券市场逐步转牛,南京银行从三季度末开始着力配置的长久期类债券产品占比也在逐步提高,预计债券类资产的增速在2012年保持30%的高速增长,债券部分利息收入占利息收入的比重从2011年期望的25%增长到32%,整体债券部分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将回归到历史均值的40%左右。

  为什么南京银行没有增加贷款?汤哲新董秘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并不是说贷存比低,银行就有能力贷款,就不用融资,事实上,银行贷款还受制于贷款增速等因素。发行次级债券融资,完全是为了控制风险考虑。南京银行在资产结构中比较强调稳健,其中30%~45%的资产是债券资产。

  上述南京银行内部人士也表示,总行出于资产结构调整的考虑,而选择了融资。

  汤哲新说,如果政策放开,南京银行也有足够的资产投入到贷款中,从而有更好的收益。从目前看,主要偏向于中小企业贷款。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南京银行债券配置在资产中占了较高比重,南京银行的贷存比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相比较贷存比已经接近监管界限的股份制银行,南京银行较低的贷存比和相对较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给其留出了相对较大业绩增长空间。冻结了一年的城商行异地扩张政策在2012年一旦放松,将是南京银行业绩表现的催化剂。

  资本金可维持到2013年

  南京银行在已没有发债融资空间的情况下,会否再进行股权融资?

  今年24%次级债占比已接近上限,如果再缺钱,南京银行只能通过股权融资了。

  东方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王鸣飞表示,由于资本是银行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银行愿意先融资。从南京银行的情况看,主要还是储备考虑。

  而在此次融资后,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再次提高。按照恒泰证券的测算,通过发行45亿元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公司2011年的资本充足率将有望提高至13.96%。而据申银万国测算,年末其资本充足率有望提高到14.5%。

  一家基金公司研究人员表示,南京银行明年还有利润可以补一点核心资本,而现在的资本充足率应该够发展一两年了。看来,目前其资本金应该可以维持到2013年。

点击进入[南京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南京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