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敖东跟跌重啤 新药题材股有多少跌停要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7:53  金融投资报

  记者 饶媛媛

  重庆啤酒吉林敖东的教训说明,尽管生物医药是一个很有商机的领域,但短期内很难为公司带来可观收益。因此,炒作时不能一味看重概念,否则就会步重庆啤酒和吉林敖东后尘。

  多米诺骨牌效应再次在A股上演!继重庆啤酒揭盲数据导致股价连续六个跌停之后,吉林敖东14日晚间发公告称,因生物人工肝(ELAD)项目没有获得中国药监局的批准,公司为控制投资风险,决定暂不追加对美国生命治疗公司2500万美元的投资。受此影响,吉林敖东昨日也步重庆啤酒后尘,躺在了跌停板之上。

  市场纷纷猜测:吉林敖东会否复制重庆啤酒的连续跌停走势?而吉林敖东之后,其他涉足“新药”的上市公司,是否也会出现跌停潮?

  生物人工肝项目未获批

  据悉,今年5月9日,吉林敖东董事会通过以自有资金投资200万美元购买美国生命治疗公司5%-6%的股权,同时授权吉林敖东在6个月内追加2500万美元投资的投资权,但如在6个月的追加投资的期限到期时,生物人工肝尚未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的批准,双方将对购买权合适的延期时间进行协商。吉林敖东2011年半年报显示,以自有资金投资200万美元购买美国生命治疗公司5.90%的股权交易已于5月18日完成交割,但追加投资的期限已到。

  吉林敖东同时表示,作为美国生命治疗公司的股东,公司将密切关注生物人工肝项目的进展和报批情况。至于是否继续投资,公司将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与其继续协商。吉林敖东在公告中特别指出,暂停追加投资对公司没有重大影响。

  吉林敖东成第二个重啤?

  然而,尽管吉林敖东在公告中称“暂停追加投资对公司没有重大影响”,但昨日吉林敖东一开盘便直奔跌停板,股价报收22.52元。

  事实上,另一家涉足新药研发的公司——重庆啤酒,因其揭盲数据,导致二级市场连续6个跌停板(截至昨日收盘)。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吉林敖东可能会成为第二个重庆啤酒,而重庆啤酒引发的基金大面积亏损的情况,有可能也将在吉林敖东身上上演,因为吉林敖东也是众基金的“宠儿”。

  吉林敖东半年报显示,在今年4月22日至5月12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7只基金和广发证券(微博)一家证券公司,携手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累计持股约1.04亿股,占公司流通盘6.35亿股的16.5%。因此,如果吉林敖东复制重庆啤酒六跌停——或许更多——的走势,上述基金就会成为又一批踩中“地雷”的机构。

  对于吉林敖东会否步重庆啤酒后尘的问题,湘财证券某医药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林敖东的情况与重庆啤酒不一样,暂停投资和揭盲数据对公司的影响不一样。此外,吉林敖东的走势更多是取决于广发证券,即如果广发证券能够快速企稳,吉林敖东就能快速走出暂停投资这一阴影。”

  但深圳一位不愿在媒体上具名的私募人士却表示:“重啤的惨跌,给投资者信心打击很大,对吉林敖东自然不敢存半点侥幸,因此吉林敖东不会那么快就摆脱跌停的命运”。

  多米诺骨牌效应或持续

  事实上,在重庆啤酒事件发生之后,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显现,其他新药概念股,如进军抗肿瘤生物医药领域的三峡新材、宣布自主研制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的江苏吴中,针对晚期大肠癌的APDC治疗性疫苗的海欣股份等等,其股价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跳水。

  截至昨日收盘,三峡新材连续九个交易日股价下跌35%,海欣股份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20%,江苏吴中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下跌11%……

  “尽管这段时间大盘连续下跌,但这些新药题材股的下跌多少还是受到了重庆啤酒的影响。”上述湘财证券医药分析师认为。而更多的市场人士也开始重新审慎这些头顶“研制新药、抗癌、抗肿瘤”光环的公司的估值,对这些公司的“新药”项目进展也更加关注。

  昨日,记者致电海欣股份,其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抗原致敏的人树突状细胞第三期目前还处于申请批文中,现在还是一个预期。既然是预期,就有风险,公司就不能保证不出一点差错。”

  江苏吴中证券代表陈佳海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第三期的实验情况。他说,第三期临床试验工作目前进展很顺利,即便结果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也不会成为第二个重庆啤酒。“因为江苏吴中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公告披露,不会在数据还没有完全出来前就发布公告。因此,我们不会重蹈重庆啤酒的覆辙。”

  面对新药题材股的现状,上述湘财证券医药分析师认为,重庆啤酒和吉林敖东的教训说明,尽管生物医药是一个很有商机的领域,但短期内很难为公司带来可观收益。因此,炒作时不能一味地看重概念,否则就会步重庆啤酒和吉林敖东的后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