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啤疫苗:13年只讲了一个故事 股价涨23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01:0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谷东

  重庆啤酒(600132.SH)昨日公布的不乐观的乙肝疫苗Ⅱ期临床研究数据,令其股价不出所料地一字跌停。而分析师对此同样不乐观地预期,该数据或令重庆啤酒延续了近13年的乙肝疫苗概念炒作终结。

  不过重庆啤酒表示,以浙江大学(微博)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为组长单位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联合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多中心Ⅱ期临床研究”仍按照计划方案正在相关临床试验医院正常进行临床试验,研究目的是扩展临床应用范围的研究。

  股价13年涨约23倍

  13年前的1998年10月27日,重庆啤酒股价还在13元一线。那一天,公司董事会会议通过决议,将以1435.20万元收购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佳辰生物”)52%股权。

  在阐述收购目的与意义时,重庆啤酒称:“通过收购‘佳辰生物’,将使本公司直接进入这一高新技术产业,目前该公司正加紧研制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生物制药产品,成为本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本公司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

  此后,虽然“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没有实现,但股价却有了“丰厚的回报”。

  1999年4月,重庆啤酒表示将对佳辰生物增资扩股后,重庆啤酒开始出现收购佳辰生物以来的第一个涨停。并随即迎来第一轮大涨,累计涨幅近1.5倍。

  同时,佳辰生物所研制开发的国家一类生物制药——乙型病毒性肝炎治疗性多肽疫苗也已被列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并获得国家新药研究基金的立项资助。

  2002年上半年,重庆啤酒再次出现大涨走势,累计最大涨幅接近八成。此间,重庆啤酒也公告称,佳辰生物与第三军医大学联合开发研制的国家一类新药——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已送样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进行检定。

  翻阅重庆啤酒公告,几乎对于上述乙型肝炎疫苗研制的每一步细节,均会被及时披露。

  而有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指出,这个一直较为朦胧的概念也是支撑重庆啤酒不断上涨的主要动力。即使按照昨日跌停后收于72.95元计算,复权后重庆啤酒股价13年来也有约23倍涨幅。

  不过,重庆啤酒两次大幅上涨均出现在2006年以后。除了2007年因大牛市的大涨外,2008年10月至2010年11月间,重庆啤酒复权后有近8倍的涨幅。

  据不完全统计,仅这期间,重庆啤酒就至少8次公布关于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研究进展,其中6次集中在2010年。

  下跌将会继续?

  在重庆啤酒延期至昨日公布乙型肝炎疫苗部分临床研究数据后,上述分析师认为,尽管数据并没有完全公布,但目前公布的就是主要数据,从这些数据已经能够看出,结果和此前预期差距非常大。即使浙江大学医学院的数据还没有结果,但应该不会有更乐观的预期。

  该分析师称,如果没能达到预期,重庆啤酒的下跌将会继续,因为目前的估值是基于对其乙肝项目的较高预期,没能兑现后,将会回归至啤酒行业的合理估值区域附近。

  目前,重庆啤酒动态市盈率高达165倍,远高于其他啤酒类上市公司市盈率水平。而动态市盈率最低的燕京啤酒(000729.SZ)及青岛啤酒(微博)(600600.SH)仅在20倍上下。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微博)也发表评论认为,前期大家的预期太高了。生物医药领域的进步不是孤注一掷,需要长期积累。即便这个品种成功了,也不代表重庆啤酒在生物医药领域进入了全球的顶级水平。过去的股价是包含了成功的预期的,现在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在昨日股价跌停后,重庆啤酒盘后又出现合计24.58万股的大宗交易,每股交易价格均为72.95元的跌停价。而该成交数量甚至高于重庆啤酒当日竞价交易的合计成交数量11.21万股一倍以上。其中,有12万股由国泰君安公司总部席位卖给光大证券公司总部席位。而在当日公开交易信息中,中信证券总部席位也买入了2.79万股重庆啤酒,并成为当日买入金额最多席位。

  (本报记者李晓晔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进入[重庆啤酒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重庆啤酒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