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襄阳轴承上市15年零派现 欲再融资6.86亿遭反对

  圈钱胃口大 派现交白卷

  襄阳轴承上市15年零派现“零涨幅”

  □本报记者 陈静

  襄阳轴承(000678)11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非公开增发事宜,试图再次融资6.86亿元。在公司大肆圈钱的背后,是襄阳轴承自上市以来15年间从未分红派现。有投资者致电中国证券报(微博)呼吁,当前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重视股东回报,此类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应得到更为严格的审核。

  此外,WIND数据显示,襄阳轴承1997年1月6日挂牌,当日最高价为28元/股,而时隔近15年后,该公司2011年11月25日复权价为28.3元/股,这意味着如果一位投资者当年买入襄阳轴承,持股近15年的结果是二级市场收益近乎为零。

  “铁公鸡”15年未派现

  证监会日前要求,上市公司应十分重视对股东的回报,完善和切实履行股利分配政策。督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被市场理解为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的“第一把火”。

  有中小投资者24日致电中国证券报时就表示,襄阳轴承自从1996年上市以来,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现金分红,并且公司此前两次募资,如今又启动非公开发行,一边对投资者异常吝啬,一边又着急从资本市场融资,这样的上市公司应该成为监管层严加管理的对象。

  WIND统计显示,襄阳轴承此前募资2次共计2.75亿元,1996年获批上市后,襄阳轴承在2000年配股融资。2011年10月11日,襄阳轴承披露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计划定向增发不超过1.2亿股,募资6.8亿元。

  而在股利分配上,襄阳轴承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仅仅在1996年和2005年两个会计年度进行过送股、转增。

  专业投资者就此指出,送股实质上是留存利润的凝固化、资本化,中小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占有的权益份额并没有变化。而现金分红,则是资金从上市公司的流出,是对投资者的真正回报。

  此外,由于襄阳轴承在主业经营上的“不给力”,公司已经从当年的国内轴承行业“四大天王”之一逐步边缘化,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也表现平平。

  有中小投资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在襄阳轴承1997年1月6日挂牌当天以开盘价26.18元买入,坚持长线投资策略,一直持有近15年至今,襄阳轴承2011年11月25日复权价为28.3元,这意味着该投资者的增值率几乎为零。如果考虑到长达15年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襄阳轴承对投资者的回报是一个巨大的负值。

  “襄阳轴承15年来对股东现金回报为零,并且主业经营不善导致二级市场15年来增值率为零,这样的公司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意义?”有投资者难以理解。

  呼吁扩大强制分红范围

  对此类上市后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指出,在证监会当前十分重视股东回报的大背景下,应该进一步将再融资与分红派现挂钩,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对下一年度的股利分配政策进行预告,以给投资者明确预期。

  根据证监会2008年10月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规定,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须“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董登新指出,该规定只针对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则不受此限制,这也是多家铁公鸡上市公司放弃公开增发,选择定向增发的原因之一。

  业界专家也表示,一般来说进行再融资的公司,当前都是缺钱的,要求当期现金分红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分红等股利政策是看长远的,像襄阳轴承这类公司在上市15年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则该公司在股东回报上是值得怀疑的,其再融资申请应该引起监管层重点关注。

点击进入[襄阳轴承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襄阳轴承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