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股市成提款机 散户背负着隐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7: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年减持逾800亿元,中小板、创业板已经成为股东、高管的提款机

  他们为何纷纷套现

  新华社记者 沈而默 桑 彤

  《 人民日报 》

  截至11月20日,上市公司大股东今年以来套现资金超过800亿元,相当于6倍中国水电的融资量。

  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已经成为股东、高管的提款机。创投公司“赚快钱”、缺乏信心以及股价虚高,无疑成为股东减持的三大推手。

  A股成股东、高管“提款机”

  财汇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合计达到60.6亿股,按减持截止日的股价估算,累计减持资金超过830亿元。

  而进入四季度,大股东减持的速度有增无减。统计显示,自11月1日以来,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已经累计减持股票7.5亿股,套现资金66.5亿元。

  除了大股东,高管套现数额也不容小觑。财汇统计了交易所披露的高管持股变动情况,年初至今,已经有上市公司高管2096人次,累计减持套现资金接近100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乐普医疗高管蒲忠杰套现3.73亿元,居全年高管套现金额之首。

  虽然今年以来,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公司股票,但全年大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约为122亿元,相当于减持数量的1/7。

  实际上,仔细查看上市公司减持股东的名单,可以发现创投企业的身影比比皆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冯中圣认为,一些创业投资企业热衷“赚快钱”,为所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意识比较淡薄。

  从2008年以后,随着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推出,持股不足1年的股本退出案例占比持续提高。到2010年,持股不足1年的股本退出金额占比跃居第一位。

  大小非疯狂减持力压股价

  随着全流通时代的临近,只要没有违规,股权套现是大小非与上市公司高管的权利。然而在A股今年的颓势之下,减持对股价的压力更为明显。

  如多伦股份,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并没有优异的表现,但因为涉“矿”传闻,从今年6月23日起,短短34个交易日里,其股价便从5.76元飙升至14.60元。多伦股份大股东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借势大肆套现,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里,减持了6885.49万股,持股比降到16.28%。

  如青海华鼎,随着大小非疯狂减持序幕的拉开,其股价下跌的大幕也同时开启。其股价从3月15日的14.04元高价跌至11月18日的7.36元,跌幅接近50%,其投资者因此损失严重。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表示,大盘在今年下跌幅度如此之大的情况下,不少个股还遭到大规模的减持,说明股价虚高成分较大,归根结底是发行价过高的问题。“而小非本身就是战略投资者,以寻找差额收益为目标,当发行价过高时,其对自己公司的前途都持怀疑态度,信心不足,自然选择退出以求更好的发展。”

  中小投资者背负着隐性风险

  从结构上来看,中小板、创业板无疑是股东、高管减持的主战场。市场热炒、股票价格虚高无疑是造成这一现状的最主要原因。

  北京一家科技类创业板上市公司首席财务总监今年六七月间连续4次减持公司股票,累计套现超过1000万元。“我在加入公司之前,并没有想到会有如此丰厚的回报。公司上市确实也带来个人财富数量级的改变。”这位首席财务总监说。

  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看来,小股票股价偏高成为融资者的天堂及投资者的隐性陷阱。“虽然小股票的数量逐渐增加但总量上仍然比大股票来得少,所以市场选择了小股票进行投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建议,在A股IPO网下询价配售环节,应当将现行荷式竞价法改为美式竞价法,并以全体中标人的“加权平均中标价”作为网上申购价格,同时仍维持对询价对象中标人配售股份“三个月锁定期”的要求。SourcePh">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