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银行宣布减持104亿股建行H股 年内二度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0:3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14日晚间消息 美银今日表示,将以私人交易的方式出售104亿股建设银行股份,涉资66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美银持有的建行股份将降至1%。美银上一次减持建行是在8月底,建行此前曾称,美银将长期持有建行不低于5%的股份作长线投资。

  以资产计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今日发布公告称,已经与投资者达成协议,将以私人交易的方式出售104亿股中国建设银行(微博)股份。此项交易能够套现约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9.66亿元),预计能为美银带来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45亿元)的税后利得,完成后美银持有的建行股份将降至1%。

  此次美银出售建行股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资本基础,以达到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提出的资本充足率要求。美银CFO布鲁斯-汤姆森在公告中表示,预期这次交易能带来约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4.4亿元)的额外一级资本,令一级资本比率上升0.24个百分点。

  美银自2005年6月入股建设银行后,持股比例最高曾达到19.14%。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银为补充资本金开始坚持建行股份,自09年以来连续四次减持建行H股,累计套现约19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3.55亿元)。最近的一次则是8月底以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7.76亿元)的价格出售了建行131亿股H股,市传买家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社保基金、淡马锡及卡塔尔主权基金。

  建行行长建行行长张建国此前曾在业绩会上表示,美国银行将长期持有建行不低于5%的股份作长线投资,并且双方正在协商延续长期战略合作计划。但此次美银减持后,持有的建行股份将降低至1%,似乎违背了长期持有5%建行股份作长期投资的打算。而战略合作方面,美银则称,与建行的战略协助协议依然有效。

  建设银行H股(00939.HK)今日股价上升1.097%,收盘报5.53港元;A股A股(601939)股价上升1.67%,收盘报人民币4.86元。(翁晓莹 发自香港)

点击进入[建设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建设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