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浪潮信息信披滞后遭责令改正 或涉嫌虚构关联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02:34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曾剑

  凭着被政府收储土地带来的3545万元收益,浪潮信息(000977,收盘价20.51元)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41.8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样是2007年被收储的房产,却引出公司信披不准确而遭到证监局责令改正。而有律师表示,公司还涉嫌虚构关联交易、财务作假。

  信披不及时 证监局责令改正

  今日 (11月3日),浪潮信息发布公告称,山东证监局在对公司原有部分经营用房出售事项进行了调查后,于近日作出了《关于对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公司存在以下信披问题:公司2010年12月8日将位于济南市山大路224号的6处房产出售给关联方山东浪潮数字媒体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浪潮数字),出售价格确定为4358.84万元。经证监局核查,公司上述房产已于2007年被济南市土地储备中心以4356.97万元收储,收储合同由公司控股股东浪潮集团与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统一签订。2008年9月,公司将上述房产的房产证注销,随之将其转让给浪潮数字。对于上述房产收储及出售事项,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披露不及时,披露内容不准确的问题。

  山东证监局认定,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条例,责令公司改正,并要求公司在受到责令改正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向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公司应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将相关情况报送证监局。并要求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参加近期组织的培训。

  律师:涉嫌虚假关联交易

  虽然浪潮信息是因为信披问题遭证监局责令改正,不过其此次房产收储及出售事项或远非信披有瑕疵这么简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浪潮信息出售的上述房产早已被土地储备中心收储,房产证也已经注销。按照相关法规规定,浪潮信息已经失去了该房产所有权,其拿着的是“莫须有”的房产与关联方浪潮数字进行交易。对于这种行为该如何认定?

  北京张律师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以不存在的房产与关联方交易,即是虚假的关联交易,涉嫌财务作假行为。其主要目的是粉饰财务数据,方便企业融资等。他同时表示,对于此类行为,证监局一般会向证监会汇报,证监会肯定有追加处罚。金额重大的,相关责任人甚至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9月底,浪潮信息就因存在虚增销售收入等行为被山东证监局责令改正。不想时间刚过一年又发生这种事。许多投资者纷纷在股吧留言,表示对于这种毫无诚信,屡教屡犯的企业,相关部门一定要从严处理。

点击进入[浪潮信息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浪潮信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