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东方无权属证明煤矿卖36亿 明年有望整体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京东方无成本致富法 无权属证明煤矿卖了36亿

  2011年有望整体扭亏绕开ST概念

  王如晨

  中国大陆面板龙头企业京东方(000725.SZ)还从来没有这么风光过。就在全球面板巨头们传来巨亏、大幅收缩资本开支消息时,京东方却大发一笔横财。

  京东方A昨天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需要,控股子公司京东方光电拟协议转让所持京东方能源全部80%股权。其中60%转给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交价为27亿元,20%转给昊华能源,成交价为9亿元,总计36亿元。三家公司同属北京市国资委控制。

  这笔钱来得似乎太容易了。不过,京东方有无权利如此快速转手自己并不主导经营的探矿权呢?

  快速致富法

  这笔钱对京东方来说,确实来得够快。

  这一项目最初合作名目是落实北京与内蒙古两地产业对接会议精神。去年12月,北京市政府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驻京中外企业内蒙古投资洽谈会。出于战略需要,京东方与鄂尔多斯市签署《京东方鄂尔多斯科技园战略合作备忘录》,后者希望借资源吸引高新企业前去投资,带动转型。

  于是今年初,京东方表示,将在鄂尔多斯投建一条5.5代AM-OLED生产线。鄂尔多斯市答应为其配置煤炭资源开采权。

  半年后,双方达成协议。8月12日,京东方公告称,将投资220亿元在鄂尔多斯市上马AM-OLED生产项目,并强调,鄂尔多斯市政府配给总量不低于10亿吨的煤炭探矿权。

  项目背后的交易参考条件是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资源管理的意见》。文件规定,新建大型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每 20亿元配置煤炭 1亿吨。

  京东方为此成立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淏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其中配置给京东方能源的煤炭资源额度为4.5亿吨。

  双方正式签署协议距今仅2个多月,如今一转手,京东方就赚了36亿元人民币,堪称2011年本土企业快速致富的典型。

  公告显示,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昊华能源在协议生效后10个工作日内,分别支付京东方光电6.5亿元、13.501亿元,各自剩余部分明年9月30日付清。这意味着,2011年,主业之外京东方至少已有20多亿元收益在握。

  这有望让它跳出全年亏损泥潭。上半年,京东方亏损近20亿元。之前它预测第三季将亏8.85亿至10.85亿元。一般来说,第四季为旺季,京东方的亏损额有望缩小。

  如第四季继续亏损,京东方不排除有后续资本手段。因为,它面临连续两年亏损变身ST概念的风险。

  风险依旧

  不过,一个协议刚刚签署两个多月的非主营项目,立刻带有功利性地转手,是否存在风险,京东方有权利如此处置吗?

  看上去,这一动作充满了风险。因为,公告显示,划归京东方能源公司的4.5亿吨煤炭资源,目前还在等待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审批及核发探矿权证,京东方能源公司尚未取得最终权属证明。

  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所做的价值咨询报告显示,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拟配给京东方的10亿吨煤炭资源,储量尚未进行分割,尚未以坐标拐点进行圈定。截至价值咨询基准日,尚未处置价款。

  “一般来说,在标的物权属没有真正确定之前,不应该这么快就转手,否则存在一定风险。”上海久信律师事务所合同法律师夏露露对本报说。不过她表示,也许双方协议,有特定的约束条款。

  北京天健兴业表示,它提供的价值咨询,没考虑将该煤炭资源用于其他目的可能对价值所带来的影响,也未考虑宏观经济政策发生变化或其他不可抗力可能对其造成的影响。

  也许是鄂尔多斯招商思维所致,这种没有真正确定权属的项目,早有快速转让股权的案例。去年9月,兖州煤业以66.49亿元收购内蒙古昊盛煤业51%股权。但当时昊盛煤业下属的煤矿资源还没有真正获得探矿权。

  如果京东方的产业项目正式落地,双方也许就能将利益捆绑在一起,从而最大限度消除合作风险。本报获悉,8月份,京东方AM-OLED项目已开始动工。

  不过,即便如此,这个项目本身对于鄂尔多斯当地来说,也有不小风险。因为,这个规划投资220亿元的项目,它也参与其中。京东方获取的10亿吨煤炭资源,评估机构认为市场价值约为98.55亿元,单位资源量价值为9.85元,如此计算,京东方在鄂尔多斯市220亿元的投资大约获得当地约100亿元的资助。这意味着,京东方只需要出一半资金。

点击进入[京东方A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京东方A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