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银行H股估值瘦身 史玉柱郭广昌大手笔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3:06  证券日报

  史玉柱在30余个交易日完成32次增持,平均几乎每个交易日出手一次;郭广昌则一举斥资逾4500万元。

  ■本报记者 张 歆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8、9月份经历了估值大幅“瘦身”的民生银行H股如今成为了众多民营实业资本眼中的“窈窕淑女”。于是,民营资本纷纷HOLD不住——先有史玉柱(微博)的32次出手、后有郭广昌大手笔增持。

  民生H股从溢价至折价

  对于A、H两地上市的银行来说,A股曾经的最大估值优势之一就是相对于H股折价。然而,经过了今年三季度H股市场的大幅下跌后,局面已经完全逆转,H股相对于A股出现了大幅折价。

  民生银行H股也没有逃过这一命运。从过去的对A股溢价,至目前的折价15%以上,H股也在下跌中逐步展现了其估值的比价优势,这也就难怪各路资本,尤其是内地民营资本对于民生银行H股开始趋之若鹜。

  史玉柱32次出手

  从民生银行披露半年报后的8月18日至9月底增持行动因三季报再次受限之间的30余个交易日里,史玉柱完成了其对民生银行H股的32次增持,平均几乎每个交易日出手一次,且日增持股权量整体也呈现大幅增加势头。这一频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其当初增持民生银行A股的频率,也表明了史玉柱对于购入民生银行H股的急切与坚定。9月30日当日,史玉柱更是一举增持了4000万股,耗资超过1.8亿元港币。

  2011年1月份,民生银行抛出A股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融资不超过214.79亿元的再融资方案,上海健特计划认购14.24亿股,成为该方案中拟认购数量最多的股东。作为上海健特实际控制人,史玉柱在上述方案公布当天即宣布,拟以65亿元认购民生银行增发股份。他称,“这次增发消耗完巨人投资(即上海健特控股股东)的现金,失去再投资能力,俺该消停了。”不过,民生银行上述方案公布后即遭到中小股东质疑。

  2月25日,民生银行再次抛出经调整后的再融资方案,改为发行不超过200亿元A股可转债以及H股增发不超过16.51亿股。史玉柱参与民生银行定向增发的计划落空。不过,这次变局恰恰显示出了史玉柱的资金实力。

  此前史玉柱已经在民生银行A股砸下近38亿元。截至目前,史玉柱合计持有民生银行A、H股超过11.12亿股,暂时还没有超过半年报中中国人寿的持股量,不过,差距已经大幅缩小。中国人寿中报显示,截至今年中期,中国人寿持有的民生银行A股和H股合计持股占比为4.94%。按照民生银行总股本267.14亿股计算,其A、H合计持股量约13.19亿股。

  郭广昌(微博)斥资4517万增持

  与史玉柱不同,郭广昌没有每天“定投式增持”民生银行H股,而是选择了在某一个时间点实现增持,当然,该次增持也许只是个开始。

  香港证券交易所日前披露的资料显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10月中旬以每股5.345港元的价格增持民生银行845万股H股或0.2%,总计投入4517万港元,其最新持股量已增至5.08%。

  郭广昌及其复兴集团在资本市场赫赫有名,曾被称为“复星系”,其旗下资产遍布金融、地产、医药等多个领域。

  事实上,擅长和资本打交道的复星集团从没有放弃对金融领域的尝试。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复星集团不但成立了复地景业5.5亿元人民币房地产基金,还与凯雷投资集团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合伙制外商股权投资企业凯雷复星。今年年初,还与保德信成立了一个PE基金。

点击进入[民生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民生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