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普瑞李锂夫妇:非议不断 资产缩水数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07:39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杨卓卿 深圳报道

  尽管那场如火如荼的IPO已渐行渐远,李锂的创富故事依然被众人津津乐道。这位昙花一现的首富依然不愿面对镁光灯,依然热衷技术研究,只是,质疑及压力不曾衰减。

  发家肝素钠

  李锂,四川仁寿县人士。在仁寿这个地方,走出了亚洲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泛华保险服务集团主席胡义南、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等诸多商界名人,而如今李锂的知名度已不亚于前两者。

  父亲是化学教师,这让李锂自小便受到了很好的熏陶。父亲为孩子取名“锂”字,认为锂是所有金属中最活泼,同时也是最昂贵的,这表达了父亲对他的殷殷期待。

  高中毕业后,李锂考入四川大学化学系,在这里李锂结识了他此后的事业及生活伴侣——李坦。

  如今川大一位老教师回忆起来,依然对当时的两人评价颇高:“李锂、李坦在校时非常努力,两人之间的关系一直不错。李锂当时几乎将所有时间都花在实验室里,专业能力非常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李锂在大学三年级时就开始研究肝素钠,他还指导一些个体户做肝素粗品,并将肝素粗品出售给老外。

  1987年7月,李锂从四川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成都肉联厂工作。在那个年代,工厂的环境还很落后,厂区的实验室便位于生猪屠宰车间后面的一个小屋,李锂每天便在这种由屠宰车间的臭气包围的环境中工作。

  “工作永远是人快乐的主要源泉。”李锂说。所以,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依然专注于埋头实验。参加工作一年后,李锂向药厂提交了一个报告,称他可将胆红素提纯到标准级,使其达到国家标准值。之后他被破格提升为生化研究所所长,进而掌握了更多的生化技术。其中抗凝血和降血脂功能的肝素钠是制药厂核心产品之一,获得这些技术为李锂后期创业奠定了基础。

  在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浪潮下,李锂也于上世纪90年代初离开了原有的国营单位,决意下海。凭借其肝素钠的生产技术,李锂能够与重庆通达生物承包合作肝素钠项目,他还找到当时在重庆小有名气的陪都药业董事长唐良平,由通达生物提供技术和原料,陪都药业提供厂房和设备,双方共同生产肝素钠原料药,这便是他的初期创业。

  遗憾的是,当时的李锂并未继续受到唐良平的支持,唐的中途退出让李锂的第一次创业举步维艰并很快夭折。

  并不愿就此甘心的李锂来到了深圳,不同以往的是,这个地方给了他诸多的好运。

  1998年4月,海普瑞在深圳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彼时,李锂的妻子、大学同学李坦也辞去了安徽省石油化学工业厅教育处的工作,南下担任海普瑞的副总经理,专注于公司产品质量的监管;李坦的哥哥单宇出任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营运;李锂本人则出任董事长,且仍然专注于技术研发。

  很快,李锂遇到了他的创业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伯乐——杨向阳,他在1998年11月向海普瑞投入600万元,加上增资扩股,占了海普瑞30%的股权。之后,海普瑞又获得高盛491.76万美元的投资,李锂依然保持着其踏实的技术钻研作风,在他的带领下,海普瑞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生产能力也逐渐晋级到全球顶级肝素钠工艺水平。

  昙花一现的首富

  海普瑞日益壮大,下一步自然而然就是谋划上市。

  用一项数据来说明当时海普瑞进入资本市场的资质,仅2009年,海普瑞就消耗掉了1.6亿根猪小肠,而这一年我国生猪出栏数量为6.4亿只。换句话说,全国四分之一生猪的小肠为海普瑞所消耗。

  2010年5月26日,深圳市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市中小板,发行价为148元,创下A股之最。海普瑞实际控制人李锂、李坦夫妇合计持有海普瑞28803.7万股,单以发行价计算,其身家为426.29亿元,荣登内地新首富宝座。在上市后的几个交易日,海普瑞股价的继续上涨甚至让李锂、李坦夫妇身家一度超540亿,李锂本人则成为IPO创富传奇的典型代表。

  然而,擅长技术研究的李锂并未想到海普瑞在上市之后,会受到如此多各式各样的质疑非议。

  海普瑞FDA认证不具唯一性,这是海普瑞上市之后迎面砸来的第一波质疑。此后,关于海普瑞董事长李锂是否窃取在成都肉联厂工作时的研究成果,以及在重庆通达时涉嫌侵吞国有资产,高盛操作海普瑞上市的阴谋等等,层出不穷的质疑似乎难以断绝,海普瑞也随之步入长路漫漫的下行通道,李锂夫妇的身家也已缩水数百亿。

  2011年4月29日,海普瑞实施极为慷慨的转增,实施每10股转增股本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其中分配现金股利总额达8.002亿元,占利润的三分之二。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便是李锂夫妇,转增额度高达5.7582亿元。所以,不论股价如何今不如昔,这笔红利早已落袋为安。

  现如今,海普瑞还承受着业绩下滑的质疑,面对一切,李锂依然一如既往的低调。他曾坦言,25年来他只做了这一件事,就是研究肝素钠。他只是一名技术工作者,专注于把质量做好。而正是这种顽强的专注精神让他将海普瑞一手创办出来,不管作为富豪大佬如何在资本市场沉浮,他的创业精神都应成为创业者的楷模。

  Q&A

  Q=《华夏理财》

  A=国联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 周静

  Q:海普瑞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是否出乎业内人士的预料?

  A: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74亿元,同比下滑13.00%,实现营业利润4.17亿元,同比下滑40.28%,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2亿元,同比下滑39.51%。这样的业绩,其实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Q: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A:由于肝素钠原料药价格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下滑,到今年上半年情况已经非常严重。海普瑞产品综合毛利率也随之持续下滑,截止到2011年上半年仅为27.80%,同比下滑16.6个百分点,环比下滑1.14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毛利率已经有所企稳。之前我们预计随着猪小肠受益生猪供应量缺口而价格进一步回升,肝素钠原料药价格将会有所上涨,下半年毛利率会有所提高。目前的情况确实如此,但从整体上看,价格并未大幅反弹。

  上榜理由

  即便如今“光芒”渐失,也无法否认李锂一年之前的风光无限。2010年5月,海普瑞登陆中小板,不仅创造了每股148元A股之最的首发天价,还一把将其实际控制人李锂夫妇推上中国首富的宝座。好景太短,一周之后这位低调富豪便将首富之名拱手让出,而随着FDA认证风波以及业绩下滑等状况的出现,海普瑞股价加速下跌。9月30日,海普瑞以每股28.86元收盘,低调依旧的李锂夫妇,凭借持有海普瑞5.76亿股,仍然坐拥166.23亿元的财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