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火高利贷风险凸显 部分上市公司或陷入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2:2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温州借贷危机来势凶猛,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市场焦虑,也让市场开始关注这场庞大的民间借贷行动是否牵涉上市公司。

  实际上,在这场民间借贷大潮中,很多上市公司也未能hold住。今年以来,通过委托贷款放高利贷成为很多上市公司热衷的项目。但殊不知,其中隐藏的种种危机也开始初露端倪。

  上市公司“玩火”

  热衷高利贷

  今年以来,我国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之下,企业的资金链捉襟见肘,同时金融政策一刀切也使得许多企业,尤其是原本就存在融资难问题的中小企业,成为宏观调控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这些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因此不得不更多地依赖民间借贷形式获取资金,以保证资金链的顺畅。

  这正由于此,让民间借贷风生水起。再加上高利贷高利息的诱惑,让很多上市公司,中小企业以及个人都加入了这场看起来很美的游戏。

  今年上市公司中报显示,有64家公司委托贷款170亿元,仅浙江就有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委托贷款。包括宁波的香溢融通维科精华、ST波导;杭州的杭氧股份东方通信杭州解百莱茵置业,以及海宁的钱江生化和德清县的升华拜克

  例如今年8月,香溢融通子公司通过宁波银行贷给浙江长兴众望物贸公司和长兴县振宇物贸公司的贷款利率均为18%,而今年上半年,其给杭州地产公司东方巨龙和南通麦之香的委托贷款年利率更是高达21.6%,为当时银行贷款利率6.31%的3.42倍。而两年前,香溢融通委托贷款给杭州现代联合投资公司时,年利率还仅仅为12%。

  如果说上市公司由于闲置资金过多而参与民间借贷来获利,但实际上,很多上市公司自身资金并不富裕,如此积极的参与民间借贷,恐怕也是看中了这其中的高利润,抵不住诱惑。更有甚者,很多公司主业不振,依靠高利贷收益来粉饰业绩。

  ST波导就是这样一家公司。2010年5月5日,ST波导向青海中金创投公司委托贷款9000万元;今年6月下旬,在半年报披露前,波导收回了中金创投的9000万元本金,外加1404万元的利息。而公司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净利仅为3515元,借贷收益居然占公司上半年净利的40%左右。

  根据《证券日报(微博)》记者统计,截至8月底,沪深两市有58家上市公司,累计贷款额度为160余亿元,同比增长38%。58家上市公司中,委托贷款利率涉嫌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有30家。其中,委托贷款放贷的年利率最低6.56%,最高达21.6%,超过年利率10%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16家。部分上市公司在炒股、理财、地产乃至高利贷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呈现副业比主业更加红火的趋势。

  资金链断裂等多重危机

  初露端倪

  而温州愈演愈烈的资金链断裂问题也不免让投资者开始担忧参与民间借贷的上市公司。如果贷款企业如法如期还款或者还款能力出现问题,对于放贷数额巨大或者本身资金就不充裕的上市公司来说,恐怕就要陷入一场灾难了。

  目前来看,已经开始有少数公司卷入资金链断裂的风波。

  维科精华在今年1月7日,通过上海银行宁波分行向浙江诸暨市的地产公司凯翔集团委托贷款1.5亿元,年利率14.4%,但今年8月2日,该地产商因严重的资金链问题,当地政府紧急派驻专项工作组,目前相关债权债务尚在处置过程中。而维科精华并未就此事发布专项公告,仅仅在半年报用小号字标注,这笔贷款已经于7月14日收回,但并未交代是否有利息产生。

  此外,近日,针对媒体报道的持有上海钢联150万股、列为第五大股东的肖国树涉嫌高利贷潜逃一事,上海钢联董秘回应称,情况不属实,肖国树未离开无锡公司,其公司正常经营。

  据此前消息称,肖国树在经营无锡宝港国际物流城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宝港”)期间,涉嫌通过仓库中的钢材获得银行质押贷款,并将该笔贷款以高利贷的形式借给他人赚取价差。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微博)亦向本报记者表示,应该有上市公司已经卷入这场资金链短缺的危机,今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很多上市公司实际上都变相转向民间借贷。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进行融资、再融资,其募集的资金来自投资者,理应将其用于发展公司的主业,回报投资者。如果上市公司利用募集的资金从事高利贷,将使投资者形成这样的认识:上市公司的融资、再融资,实质就是圈钱、再圈钱。

  此外,一旦上市公司的放贷风愈演愈烈,其主业意识有可能会越来越淡薄。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要坚持将资金用于发展公司主业,以使广大投资者不断从企业业绩的持续增长中得到投资回报。在坚持发展主业的前提下,将一些闲置资金适当用于委托贷款并非不可,但如果主次颠倒恐怕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