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锐风电称伤亡与公司无关 分析师称管理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9:03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讯】(记者 王 沁)华锐风电上市首年即成为多事之秋,10月10日22时50分,华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设备生产厂区的施工现场,突发起重机吊臂倾倒事件,当场造成五死一伤的重大安全事故。这其中包括肃州区委副书记、酒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于永东。

  二级市场上,华锐风电股价并没大的反应,依旧保持自己的走势,11日继续小幅下跌,12日跟随大盘的上扬而小幅上涨2.07%。

  据中国酒泉网报道,华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设备生产厂区施工现场,承包方宁夏天信建设发展股份公司1000吨履带式起重机在作业过程中突然倾倒,造成5人当场死亡;一人受伤。

  记者就此致电华锐风电董秘方红松,他说,事故并非华锐风电的主观责任,不是华锐风电的安全事故,而是独立第三方操作上的问题。起因是华锐厂区内的承包方宁夏天信公司的起重机吊臂发生断裂。他介绍,当时并非正式起吊,而是处在试吊阶段,当吊臂升起1米左右时就突然发生断裂。

  报道显示,厂区承包方宁夏天信建设发展股份公司的起重机的最大承重为1000吨,而被升吊的风机重约300吨。华锐董秘表示,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吊臂会断裂,也不清楚是哪家公司生产的起重机,酒泉市政府正在全力调查,他说,华锐其实也是受害者。

  此前有报道称,事故中死亡的是肃州区委副书记、酒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于永东,还有酒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贾平、酒泉市档案局副局长梁飞燕(于永东的妻子),以及两名华锐风电员工。公司董秘表示自己对具体伤亡人员不清楚。

  报道还称由于11日就是华锐风电5兆瓦机组吊装剪彩仪式,于永东等人在10日晚8点多前往现场检查准备剪彩前的工作。公司董秘表示,这纯属捏造,于永东等人是去现场执行安全检查和监督的,更不是准备所谓的剪彩事宜,酒泉市政府对此捏造行为也感到气愤,表示对死者家属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

  受访分析师称,重大安全事故对公司肯定是利空,虽然不是公司的设备出现问题,但需要安全整顿,势必影响到生产进程,但不会造成长期影响。

  针对董秘的说法,分析师表示,这与蒙牛、伊利说三聚氰胺是下游生产商私自添加是一样的,既然是公司招标找来的装备企业,就有严格审查的义务,这还是公司管理上的问题。

  对风电板块,分析师认为,最大的影响就是占成本很大的稀土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所以一年来,机构都是看空。此外,在固定资产投资上,目前国家政策没有向风电倾斜的意向,风电上网还无法实现,没有持久盈利要素。公司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政府补贴和出口,而人民币又在升值,看好风电的少,后市会走弱于指数。

点击进入[华锐风电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