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美药业三七事件迷人眼 业绩王还是囤货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22:07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郝静 上海报道

  从2007年10月16日到2011年9月16日,在泥沙俱下的A股中,康美药业(600518.SH)的涨幅为331%,对应基本每股收益增长为36.6%,可谓一枝独秀。然而今年7月,康美药业却因囤积三七被发改委点名批评,其后又遭央视曝光其炒作三七得以谋取1.2亿的利润,即便如此,股价仍然坚挺。

  华鑫证券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三七事件之后,公司一直比较避讳这个话题,不太愿意多谈,长期来看对于企业经营没有很大影响,而三七事件其实很难去定性到底是囤积还是企业正常的储备,毕竟企业本身是做中药材销售的。而今年下半年,随着新的产能的释放以及新产品的销售,中药饮片这部分预计会实现60%-80%的增长。”

  中药饮片之王

  股价从2009年底9元多到2010年末最高摸至23.67元,股价的一路高歌背后是业绩高速增长和夺城掠寨的并购。

  事实上,公司近年来经营业绩一直在快速增长,2008年-2010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8.1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55.85%,而中药饮片的细分市场在当中雄踞龙头。

  “2010年公司股价表现好是因为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不仅仅康美药业好,其他的公司基本上平均都是30%以上的增长,但今年以来医药股表现较弱,一方面是因为原材料涨价,成本上涨吞噬利润,业绩低于预期。”一位私募人士指出。

  今年上半年,康美药业的净利润仍然实现了超过40%的增长,但比起往年已经有所放缓。“主要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公司的中药饮片产能有一定的限制,与销量相比产能不能完全释放,原本增长是在80%-90%,现在下降到40%。但在今年下半年,随着北京和四川两个生产基地的陆续投产,预计分别增加6000吨和3000吨,合计约1万吨的产能会在下半年释放。”一位熟悉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

  康美药业并不止步于业绩的稳健增长,民族证券分析师涂羚波指出,公司相继在四川、吉林、北京、上海、安徽等地新设或收购了12家子公司,目前在建的项目包括中药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康美中医院工程项目、康美(北京)药业有限公司中药生产基地项目、成都康美中药饮片生产基地工程项目、深圳办公楼工程项目、吉林人参产业园基地项目、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等多个项目;未来拟投资项目包括四川阆中中医药产业项目、安徽亳州中药饮片和保健食品规范化等生产项目、普宁中药材专业市场项目、安国中药材现货交易平台项目等。

  “康美一直在致力于打造一个中药饮片的全产业链,所以收购的目的性很强,现在主要在做一个贸易市场的整合,比如说要收购一个地区的贸易市场,就要配套建立相应的物流中心,比如说普宁、甘肃定西和亳州都是如此,这样一来对于中药材价格的变动会更加敏感,在经营方面占了先机,比如说三七事件就是如此,在涨价之前就先知先觉地囤货了。”上述华鑫证券分析师指出。

  从各业务板块来看,中药业务实现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92%,源于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价格上涨和规模扩大,毛利率33.8%,同比下降6.95个百分点,原因是低毛利率中药材收入占比提高;西药业务收入5.55亿元,同比增长68%,毛利率18.8%,同比下降5.47个百分点,原因是公司扩大了医药商业规模;食品业务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200%,原因是菊皇茶、上海美峰业务等收入快速增长;物业管理收入1023万元,同比增长101%,主要来自于亳州中药材市场。

  “菊皇茶和上海美峰是公司新的增长点,还有一个新产品叫加州宝贝西洋参片,从我们的调研来看,试销售的情况相当不错,本来和董秘沟通说全年销售要做5000万,但上半年就做到了,目前看来可能翻番。”一位沪系券商分析师指出。

  “三七门”难撼机构热情

  而就是这样一个基本面良好、财务健康、现金充裕的A股绩优生两个月前刚刚被发改委提醒告诫,事因其囤积三七获取暴利。但此后康美药业并未遭到“黑天鹅”,在7、8月间股价依然稳步上扬。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检查中发现康美药业2009年购入三七660.7吨,加上以往的库存58.04吨,全年共计718.74吨,仅对外销售88.1吨,生产自用65.6吨。截至2009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还有库存565.04吨,尤其是当年1到9月份只对外销售2吨。

  有消息指出,由于2009年盛产三七的云南文山州大旱,三七全年产量仅为3000吨左右。而康美药业囤积的三七占到了市场总额的20%多,其实康美药业每年的三七饮片数量仅在100吨左右。康美药业2009年囤积的三七在2010年价格高涨时全部抛售,从中获利1.2亿元。

  7月18日,此消息一经曝光,康美药业在早盘开始领跌两市,盘中最大跌幅接近6.14%,收盘报收14.40元,跌幅为4.51%。当日成交量也急速放大,成交金额高达15.71亿元。但次日,股价已企稳,全日小涨1.6%。

  东方证券随即发布报告称,靠涨跌幅赚取贸易差价是贸易商的正常盈利方式。中药材价格波动是市场常态,公司作为业内重要的中药材贸易商,长期通过中药材价格涨跌幅赚取差价,每次价格较大幅度波动都是贸易商获利的机会。在中药产业链中,从种植户到药材商、中成药企业、下游渠道商、医院,利益的分配比例始终处于变化之中,公司在药材普涨的现状下获利略高于往年属于正常情况。新闻中提到公司2009年采购三七是事实,但是我们认为公司并非恶意囤货而是纯粹的商业行为,并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8.2元。

  公司对此始终保持沉默,即便是事件被曝光之后也并未发出任何澄清公告。记者试图了解该事件对于公司的影响,康美药业证券事务代表温少生只表示应由董秘邱锡伟来回复。而康美药业究竟囤了多少三七始终是一个谜题,有消息说,文山三七研究院透露的消息是2000吨,还有人说是3000吨,如果按购进时成本约100多元/公斤计算,在本轮三七大牛市中,康美获利在8亿-9亿之间。

  Q&A

  Q=《华夏理财》

  A=某私募基金经理

  Q:康美药业今年是否会延续之前的牛股走势?

  A:医药板块是属于大消费类的一个子板块,机构此前是比较看好,在大盘比较弱的情况下,抗跌性比较好,是防守的较好选择,而康美药业的成长性比较好,今年中药饮片预计增长是在60%-80%之间,而中药材贸易仍然比较稳健,全年保守估计是在0.48元的业绩。而未来走势仍然是以调整为主,并等待“十二五”医药行业规划出台,如果有新的概念出来,可以考虑出击。

  Q:公司近年来收购动作比较多,资金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存货量较大是否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A:公司刚刚发了25亿公司债,此前也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增发配股、发可转债多种融资方式均有涉及,资金面上比较充裕。至于存货方面,确实量比较大,而中药材在短期之内价格有所调整,但从下半年的趋势来看,大跌的可能不是很大,不排除有政策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的出现。

点击进入[康美药业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康美药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