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渤海活塞遭参股公司抽血 证监局查出六违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2:00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李继远 滨州报道

   山东省滨州市渤海二十一路569号,长途汽车总站的对面,是自称从1986年起连续25年处于行业领军地位的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活塞”)。

   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庞大的厂区。石头门的后面刻着公司的营销理念“国内市场寸土必争,国际市场得寸进尺”。

   如若不是山东证监局现场检查出的六大问题,相信没有人能知晓井然有序、干净整洁的厂区背后隐藏的混乱、黑暗的利益链条。

  六大违规

   9月16日,渤海活塞发布了关于山东证监局现场检查问题的整改报告,对现场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落实整改。就在一个月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下达了《关于对山东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决定》中指出了渤海活塞在三会运作、独立运作、关联交易等方面存在的六大问题。在三会运作方面,公司与盟威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下称“戴卡轮毂”)、滨州盟威斯林格缸套有限公司(下称“斯林格缸套”)之间的关联交易协议实际执行时间早于股东大会批准日期。第四届独立董事7.5万元的年薪标准也未经股东大会批准,公司2009年动用近1亿元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既未经董事会审议也同样没有进行账务处理。“对于渤海活塞来说,股东大会显然成了摆设。”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级证券分析师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内部审计可以对公司的财务收支进行监督管理,实质上也是一种权力制衡的机制。”而在山东证监局的检查中,渤海活塞竟未建立内部审计制度,也没有配备专职的审计人员。同时,公司亦未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

   “渤海活塞的资金使用真是一笔糊涂账。”上述分析师表示。对此,渤海活塞证券事务代表顾欣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银行对企业贷款实行委托支付及贷款流向管理,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借用盟威斯林格缸套有限公司等账户调整公司资金,才造成了与关联方的资金往来。

   除了资金使用混沌不清外,渤海活塞可谓出手阔绰。公司与盟威集团的电费、水费及天然气费用统一由渤海活塞缴费后再向盟威集团收取,涉及金额达4442万元。除此之外,渤海活塞还与盟威集团共用工会及住房公积金账户,往来金额有893万元。

  盟威集团抽血上市公司

   从以上查出的问题来看,渤海活塞与盟威集团可谓情同手足,关系非同一般。盟威集团又是何方神圣,引得渤海活塞这样一家上市公司冒着违规的风险,心甘情愿为其奉献真金白银呢?

   在渤海活塞的半年报,记者看到了关于盟威集团的介绍,“滨州盟威集团有限公司原为滨州盟威制造有限公司,2007年变更,变更前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人民币,由山东渤海活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李俊杰投资35%,滨州盟威制造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投资13.05%,其他高层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投资31.95%。”变更后由滨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资20%,其余持股股东以及比例均没有发生变化。

   而在此前提到的盟威戴卡轮毂、盟威斯林格缸套、盟威再生能源、盟威摩擦副有限公司均是由盟威集团控股的公司。盟威集团以及其控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是李俊杰,实际上李俊杰也一直担任着上市公司渤海活塞的董事长以及董事职务。“李俊杰拥有的股份最多,其他高管基本上都拥有盟威集团的股份,大约在2%-5%之间。”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由于公司高管基本上都在盟威集团任职或拥有股份,因此盟威集团及其控股公司也成为了渤海活塞的关联方。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盟威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俊杰以及众高管在上市公司竟没有股份。“在上市公司拿死工资倒不如利用上市公司为自家公司谋利,从证监局查处的问题来看,董事长以及其他高管对上市公司‘抽血’的问题显而易见。”

   渤海活塞的半年报显示,特种合金产品的营业收入为2.71亿元,营业成本高达2.7亿元,营业利润率仅有0.32%,可以称得上是亏本买卖。而这些几乎赔钱生产出来的特种合金,大部分供向了戴卡轮毂(盟威集团控股子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向戴卡轮毂销售特种合金等,本期发生额为2.3亿元,占同类交易金额比例的68.8%,上期发生额为1.82亿元,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为71.69%。“主要是由于电费太高导致生产成本过高。”渤海活塞证券事务代表顾欣岩在同记者面谈时这样解释。

   “这样的亏本买卖仍然乐此不疲地干了这么多年,其间到底给关联方输送了多少黑金恐怕已经难以计数。”上述分析师认为,“到底亏了谁,肥了谁,相信也只有在关联公司任职的高管心知肚明。”

  办公地不分家

   情同手足的盟威集团身处何方呢?19日,从渤海活塞采访完毕后,记者打算乘坐出租车前往盟威集团,然而出租车司机却告诉记者,身后的这家公司就是盟威集团。

   “盟威集团在西边,过段时间就会从公司里隔开,现在盟威集团的人都从西门进。”证券事务代表顾欣岩告诉记者,然而在绕了一圈之后,记者在厂区并未发现任何盟威集团的标志,也没有发现带有盟威集团标志的厂房。

   记者并未查找到盟威集团的官方网站,然而记者发现盟威集团以及旗下公司的地址均显示的是渤海二十一路569号,这也是渤海活塞的厂区地址。在2010年8月4日的《滨州日报》发布的滨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开业公告中,法人代表为李俊杰的盟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经营地址依然是渤海二十一路569号。

   “公司与盟威集团合署召开办公会议,机构设置不独立。”在证监局的《决定书》中,盟威集团与渤海活塞你我不分的状况也要求进行彻底整改。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董事长李俊杰因为年龄原因辞去了董事职务,董事长由林风华担任。“李俊杰只是退休,其他高管仍然在关联公司任职,如何保证其他高管不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难以保证。”上述分析师认为。“李俊杰董事长已经辞职,其他高管的股份也会陆续退出。”顾欣岩表示,然而其他高管将何时退出,渤海活塞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滨州活塞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